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

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一)

  今天找德文影音的時候意外的看見了自己存的這部小說。真的是很遙遠的記憶了,想當初看得時候愛不釋手,直到今天雖然情節已經很明了了看起來心情還是很好。陳丹燕真是個神奇的女子,或者說是個符合我閱讀品味的作家。

  喜歡書中的丁丁和顧崢嶸,各有各的驕傲。怎麼說呢,很喜歡那種做人的態度和氛圍。總是對如今的自己有些不滿意,還是那個想法,不夠‘從容’。我總希望自己能從容一點,遊刃有餘一點。我很多時候明明做到了,為什麼心裡還是很有些緊張和忐忑。人究竟要自信到什麼地步才能那樣從容呢?

  我想我再回不去從前了,初中的時候,作為女中學生,或者直白的說是如丁丁一樣,在書山題海中打拚,從一堆同齡人每天刻苦勤奮的‘戰鬥’中驕傲的抬起頭的女中學生。其實從我上高中的第一年我就知道人外有人,一直追求第一是很愚蠢的事。然而不追求第一,人對自己的要求就會降低,人就會不自覺地放縱。只有當我有超越第一的實力的時候我才能自信阿…好想念當初把知識玩弄於手中而不是如今被那些個深奧的TOPIC弄到欲仙欲死的日子…忽忽~~~不過,且淡然吧,知識的海洋是無限的,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還是安守本分做好該做的,不要過分的想要以有限挑戰無限阿。

  人總是不知足的,我想我那麼不淡定就是因為我太不知足了吧,總想自己會的再多一點廣一點,被更多的人景仰一點,其實我老師說的是對的,縱有一身的本領也是建立在紮實的基礎上的。不要玩多了花樣忘了本。可我是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有時候想想人的一生真是短暫。想要做的事情太多,而真正能做成的又有幾件呢? 真正橫下心去做便也就罷了,然而很多事情就像挑戰,有沒有那個挑戰風險的精神去開始,這是一個問題。

  我多次覺得現在學習的東西都是知識而非技能。然為了那金光閃閃的文憑,便也必須乖乖的學下去。其實我一直覺得多學點東西總是有用的,我不愧是純粹的摩羯阿只是貫徹的好與不好是在是個問題。

  還是很喜歡語言,也很喜歡在世界各地看各地的文化與建築,風情。然旅遊總讓我產生心靈的悸動。人類的文明,自然的造化,一切都顯得太過神奇與奧妙,那種激動無法言明,就如小時候看科技節目看到一些別人都不明白的而自己想明白了的問題時那種恨不能開個發布會去講解的激動~哈,人生有多神奇。

  其實至今我都了解自己至今也便不能好好的控制自己。人都說能自控其實也是一種本領。其實這些個道理都是人說的,你認同它便是真理,不認同就是狗屁。原諒我自己此處說的粗俗,可我覺得很有道理。

  說到底就是一句話,人生苦短,盡情的展露自己的風華與光彩吧。不是要單純和簡單的說做些什麼流芳百世的事,而是,要讓身邊的人都記得自己感受自己。多年之後,甚至我已不在人世,我希望我留給你們的人生印象,是驚艷而美麗的。

  我也希望自己的一生,於自己,沒有遺憾。

  總說自己的生命像一朵薔薇,就算在平凡的小日子裡,也希望能生若夏花,絢爛至茶靡。

  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二)

  今天,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讀了一本名叫《女中學生三部曲》的書。讀完后,真正的流下了眼淚,不是從外邊,而是心裡。

  短文主要講述15歲女孩寧歌的事。她是私生子,從小就沒有爸爸。家庭很貧窮,每月的收入只有母親的退休費48元。可是,她卻上了重點學校——龍門中學。不用說,是她和媽媽省吃儉用上了學的。要知道那時代,龍門中學是多少中學生夢寐以求的學校啊!按理說,她應該很幸福。然而,她卻高興不起來。就因為她是私生子,來到龍門中學后,成績不是很好,每天不得不面對老師的嘆息,舅媽的辱罵和媽媽的責怪。終於,寧歌嬌嫩的心靈抵擋不住了,她垮了。她把自已身體像一件舊衣服一樣漫不經心地投出窗外。其實,寧歌並不是不聰明,她只是不想自己成為一台讀書的機器。她原先有一個好朋友陸海明,這是一個很聰明、很有靈氣的少年,可是來到天天考試的龍門中學后,卻只知道天天讀書,其他什麼也不會。15歲正是叛逆的時期。寧歌也並不想故意惹老師生氣,但她還是不想讓老師看見自己偷偷地在補作業。

  看了寧歌的遭遇,不禁又讓我想起以前登在報上的一位女孩。她13歲,也是受不了父母打罵而跳樓自殺的,這個女孩多麼好哇,死後還想着別人,立遺屬說要把器官捐了,能捐的都捐。

  大作家鄭淵潔曾說:父母子女之間有代溝,問題不一定都出在孩子身上。有時候,父母也應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沒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我們理解,但實在做不到也不能強求呀,畢竟我們已經儘力了。每逝去一個青春生命,大人都會痛心疾首,可是誰有辦法呢?

  好了,不說了。其實,好多時間小孩都想把自己的心裡話告訴家長,可是有多少人能大膽地站出來呢?

  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三):你多愛這世界,在故事的開始

  你老在找一種純潔而且光明燦爛的完美的東西,但找不到,而且懷着墮落的恐懼。——陳丹燕《女中學生三部曲》

  加繆說,自殺是唯一值得探討的哲學命題。"一個人究竟怎樣,才能論證他唯一擁有的東西——自己的生命——是不值得繼續保有的呢?"

  在陳丹燕的《女中學生三部曲》中,開篇的《女中學生之死》,便是一個有關自殺的故事。天資聰慧但身世不幸的女中學生寧歌和許多女孩一樣,對未來有着無數美好的幻想。可現實卻不容許她花太多時間徜徉在自己的世界——來自學校的"總有一天你會感謝我們"的強制"關懷",和母親未完成,卻一股腦安排給女兒的"畸形的期望",都在驅使她妥協,在自己的夢裡退場,去做一個"合格的孩子".

  這個十五歲的女孩,就像是做了一場噩夢,夢見自己來到了一個迷宮裡,不僅受困於找不到出路,迷宮的牆壁還正從兩側擠來,壓縮着她的自由與方向。

  她驚醒,卻發現這並不是一場夢……

  毫無疑問,在這部作品收錄的三個故事中,《女中學生之死》是其中最重要,也最震撼的一個。作者以時間為軸,反覆穿插着各種視角對"寧歌"這樣一個女孩,她的生活與死亡的描述,從而將一個"自殺者"的真實呈現在文本之中。技巧使用的無可挑剔,加上作者真摯的情感,使這個故事充滿感染力。

  寧歌的故事,表面上看是所謂"教育體系"下的一幕普通悲劇——倘若如此簡單,那麼在我們視線內的此類事件便不會反覆上演。對於孩子而說,他們面臨的壓力與絕望背後隱藏的,是普遍意義上的價值扭曲。更多時候,他們被要求以讓他人滿意的方式成長,彷彿符合了標準和規範便是唯一值得慶幸的成功。矛盾的根源,在於孩子只是孩子,而不是某種機械產品——要讓他們接受什麼,勢必也要奪走些什麼。孩子是無辜的,被掠奪的無辜者,少數會有勇氣,去選擇以極端的方式,捍衛自己的愛與自由——絕大多數,甚至會成為掠奪者,可終究也不過是受害者。只是當噩夢一旦形成循環,任何反覆都順利成章。

  大多數死亡,在常人眼中都是灰暗而不堪的。可寧歌的死,卻多了一份若有若無的安寧。"一時的痛苦換來永恆的自由"是女孩留給世界的最後的文字,也是她迎接自己幻想的美好世界時,說的第一句言語。加繆質疑自殺者對生命的不屑,而事實上,倘若真正嚮往死亡,也絕非因為對自己的絕望,而僅僅是這個世界,不及預想般美妙。

  因為"三部曲"中第一個故事的驚艷,后兩個故事則更像是"餘音",卻也綿延悠長:《青春的謎底》中,寧歌的好朋友庄慶,用自己的方式踐行着青春;而到了《青春的翅膀能飛多遠》,曾被寧歌羨慕,既是"優等生",也可以擁有"愛情"的丁丁,卻在人生的岔路前,品嘗着成長的複雜滋味……

  或許成長,可以是一種必要的妥協。鳥兒總要高飛,鳥兒總要落下,可是追逐美好與自由的鳥兒,卻不應分分秒秒,都要承受恐懼着墮入黑暗的代價。

  很喜歡芥川龍之介的一句話,現在被人說成說"少年時代的憂鬱,是對這個世界的傲慢",其實原本的主語是"少女"."少女情懷總是詩",懷抱着對世界的純真渴望,她們本應以對自己未經之旅的美麗期許,換回與自己充沛的情感相稱的成長故事。可不幸地,這成長,終究裹挾了太多異物雜質。不盡意使她們憂鬱,可憂鬱也讓她們有了對世界傲慢的資本。

  她們是無力抗爭的,可唯一的安慰,是最初的美好和真實,總會有人精心珍藏。就像這本《女中學生三部曲》,距離最初的版本出版已二十多個年頭,但無論在正經歷青春,或是青春早已是心心念念的回憶的人眼中,這些故事,都不曾褪色。

  大概是因為,故事的開始,每個孩子都愛着這個世界吧。



女中學生三部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