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管仲》有感

讀《管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管仲》有感(一)

  錢金戈10B

  今年的暑假,根據慣例,老師布置了一項讀書的任務,我這個人一直以來都對這種史學索然無味,但就是因為《管仲》讓我愛上了史學,也對管仲的一生開始了不懈的探索。

  一直以來,世人流傳:識人用人可曰韓退之"千里馬、伯樂"之典;知心知己或曰"伯牙、鍾字期"之故;知己為己當屬鮑叔、管仲之交;三者堪稱人生所屬一境界、二境界、三境界也。

  管仲名叫夷吾,是潁上人。他年輕時經常和鮑叔牙交往,兩人的關係很好。鮑叔認為管仲是個有才幹的人。在當時,管仲家裡十分貧窮,因此,管仲將自己與鮑叔牙做生意時所得的收入中多分給自己一些,占鮑叔牙的便宜。鮑叔牙知道他的困難,並不說他的壞話,始終對他很好,不和他計較這些小事。管仲為鮑叔謀划事情,結果是事情更加窘迫,鮑叔也不認為管仲愚笨,在管仲三次做官又三次被國君驅逐也不認為管仲沒有出息。管仲三次參加戰鬥三次逃跑,鮑叔也不認為他懦弱而理解他家有老母…,

  管仲侍奉的公子糾在與公子小白的政治鬥爭中被殺死了。鮑叔牙並沒有遺棄他,而是向齊桓公推薦他,於是管仲得到了重用,在齊國執政,使齊國"通貨積財,富國強兵,與俗同好惡。而鮑叔牙自己情願位居管仲之下。齊國的人民並不稱讚管仲有才幹,反而稱讚鮑叔牙能夠識別人才。如果沒有鮑叔牙的寬容大量,沒有鮑叔牙的推薦,就沒有管仲的施展才華的機會。於是管仲感慨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鮑之交"也成了今人形容友人之間友誼深厚的詞語。今天的學習讓我更加理解了這個詞語的含義。讓我明白朋友之間要相互體諒,要看到朋友的長處,要用寬容之心對待朋友。這樣,你的朋友才當你是知己。

  管仲的一生,不僅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還給後世留下了一部以他名字命名的巨著——《管子》。書中記錄了他的治國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管仲是位思想家,他主張法治。全國上下貴賤都要守法,賞罰功過都要以法辦事。他認為國家治理的好與壞,根本在於能否以法治國。管仲非常重視發展經濟,他認為"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也。就是國家的安定與不安定,人民的守法與不守法,與經濟發展關係十分密切。管仲思想中有不少可貴的地方,如他主張尊重民意,他說"順民心為本","政之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管仲的思想對後代影響很大。當然,管仲是春秋時代的歷史人物,所以他也有歷史局限。如為齊桓公創立霸業而加重了人民的負擔,在改革中主要是代表統治階級利益等。

  另外,管仲還有一個特點是,善於因勢利導,"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比如齊桓公因蔡姬改嫁而攻打蔡國本是無理,但管仲就順便去征討楚國,譴責它不向周朝進貢,這次征伐在當時好像又有了正義的旗幟(或者叫幌子?),等等,好幾個例子。這很有意思,齊桓公與管仲的君臣關係,管仲經常在順從齊桓公的指令的同時還在為他的過失補台。更有意思的是管仲與鮑叔牙的朋友關係,鮑叔牙是管仲的好朋友,剛開始管仲為公子糾做事,鮑叔牙跟從公子小白、即後來的齊桓公。公子糾死後,管仲被囚禁,鮑叔牙向齊桓公舉薦了管仲,從此管仲被任用,襄助齊桓公成就春秋霸業。管仲非常感念鮑叔牙的情誼,他自己是這樣說的:"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這段話很有說服力,哪裡去找鮑叔這麼善解人意的好朋友啊?

  管仲任官后利用齊國的地理優勢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又善於因禍得福,轉敗為功,齊國遵從他的政策,使得齊強於其他諸侯。

  鮑叔牙能夠看出管仲的才能,又能對其的"過分"行為處處包含,在有好的機會時,因為管仲更有能力而讓賢,可見其擁有獨具慧眼的識人能力和寬容的胸懷,後人也因此不多討論管仲的才能,而稱讚鮑叔牙的識人之才。

  在這篇列傳中,作者對他們採取了讚美和褒揚的態度。管仲相齊,憑藉海濱的有利條件,發展經濟,聚集財物,使國富兵強,與百姓同好惡。他善於"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貴輕重、慎權衡",內政、外交功名垂著。他輔佐桓公,一匡天下,使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晏嬰事齊三世,節儉力行,嚴於律己,三世顯名於諸候。其中,我對"倉稟實而知禮節"這句話感觸十分深刻,這句話是春秋時期的大政治家管仲在輔佐"春秋五霸"之首的齊桓公時勵精圖治,留下的千古名句。在我理解來看"倉廩實而知禮節"就是說糧食富裕了倉庫里備糧多了,就要教育大家都要有禮貌、講文明知禮節了。現在我國正在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可以說的上是"倉稟實"了,那麼"知禮節"又做的如何呢?

  《論語》中有過這樣的記載。有一次,孔子來到當時的衛國,見衛國人很多,就說:衛國人多啊。旁邊就有人問他,這麼多人,怎麼辦呢?孔子說:"富之。"意思是,讓他們富起來。又有人問,讓他們富起來以後,又要怎麼樣?孔子說:"教之。"意思是,使他們接受教育。我認為《論語》的這個典故很好的解釋了"倉稟實而知禮節",要讓所有人都"知禮節"必須教育入手,通過不斷的宣傳、教育才能使社會的整體素質提高從而達到"知禮節".

  讀《管仲》有感(二)

  近日,余得一書名曰《管仲》。熟視之,猶記其為古人而略知一二,然不詳。現預覽之。本不甚知之,時對其無抱希冀。孰知仲非庸人也,其智、其才、其慧,非凡人所及,使余愈讀愈喜之。

  管仲自幼博覽群書,通曉古今,有經天緯地匡時濟世之能,雖春秋賢人眾多,然多不及之。本為布衣,時與鮑善,而鮑得僖公器,恰鮑薦其效於朝廷一展抱負,即僖公拜其為東宮傅,而小白師於鮑。及皇子長,仲助糾為帝,不幸敗北,奔至魯。而桓公惜其才,召之,雖有斷箭之誓,然為救齊焉能因小失大,熟慮之,遐與交,深知其為難遇之賢。服眾臣,拜仲為相。仲遇桓公猶千里馬遇伯樂也,念其恩德,誓為齊盡獻餘生。

  仲率齊卒,北御夷狄,敗孤竹,滅冷支,定北疆,保燕國,中服鄭魯,南伐荊楚,終以"尊王攘夷"為號令諸侯會盟葵丘,歃血為盟,春秋治亂世尚得一時之和平。至此,餘思現世之少年,膩於網絡,於國事學業無暇顧爾,學習之所得猶不如前。若其得仲之絲毫,忠於博學,吾國豈乏匡國濟世之才而為它國小覷。現東亞一隅,朝韓兵戈相向,鄰於中國,危及吾國之和平及世界之和諧。戰事易起,和平難得,猶齊之霸業,仲為其終己一生及無虧繼位已名不副實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