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巨流河有感

讀巨流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巨流河到啞口海的那些啟示

  ——讀《巨流河》有感

  那英挺有大志的父親,牧草中哭泣的母親,公而忘私的先生;那唱着《松花江上》的東北流亡子弟,初識文學滋味的南開少女,含淚朗誦雪萊和濟慈的朱光潛;那盛開鐵石勺藥的故鄉,那波濤滾滾的巨流河,那深邃無盡的啞口海,那暮色山風裡,隘口邊回頭探望的少年張大飛!

  跟隨齊老師一起回顧了她的似水年華,內心猶如波濤洶湧,無法平靜。在那樣兵荒馬亂的年代,那樣不堪負重的歷史條件下,我見證了一個柔弱女子對文學的熱忱與堅持,見證了那代人在國難當頭時的救國情懷,見證了知識之重要,教育之重要,見證了炮彈下的那般燦爛潔凈的愛情。

  從齊老師的故事人生中,我感觸頗多。

  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齊老師一樣,一生做着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她追夢的過程並不容易,國難當頭,她不得不幾度遷移,從一個學校轉到另一個學校,但卻從未中斷教育;雖然她也曾迷茫過,在她剛畢業那會,曾在半空的房間里痛哭了一場,為她茫茫前途,也為國家的迷茫;雖然她帶着流放的心情去了台灣,她把自己流放到了;雖然她不得不因為年齡的原因放棄了去國外深造的機會;雖然她最後結婚了,也為了家庭為了丈夫幾度更換工作。但她終究還是走上了自己喜歡的事業當中,她喜歡文學,喜歡做學問,她選擇在學校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她說她見過了世上許多重要都市,看遍各種榮華,讀了許多當讀的書,做了一些當做的事,一生沒有白活,這樣的總結多麼自足,齊老師為了自己的夢想一直不停的努力着。記得我也曾告訴自己有夢想就要去追,後來發現這句話是多麼多麼的沉重,沉重不是因為追夢的過程多麼艱難,而是因為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夢想。我自己也在想,如今我也面臨著和齊老師當年大學畢業時一樣的迷茫,雖然我比她幸運的生在了21世紀,沒了國家動蕩的煩惱,可我發現我所處的時代和社會是浮躁的,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全社會的人都在抱怨,我真的比她幸運么,連我自己都不信。我們踏入社會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何曾想過自己想做的事。

  社會在變,時代在變,可教育的地位永恆不變。教育的重要性,我也是現在才知道。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們,從小便按部就班的接受着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教育,一切都那麼順其自然。可在抗戰時期,辦學與上學都是相當不易的,為了躲避敵軍的轟炸,學校要不停遷移,從一個省份遷移到另外一個省份,連帶教學設施和學生,這是多麼浩蕩的工程,教育的重要性也由此體現。學校增加了學生的知識,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同時也給了學生人生的方向性指引。齊老師曾在南開中學學習,也是在那裡,我看到學校對學生的影響力之大,那簡直就是一個思想的匯聚地,同學們可以在那裡選擇自己想學的課程,開展一些有關社會問題的辯論賽,在那裡,校長和老師的言語和行為都深深影響着學生。那個時候的年輕人,能夠進修的非常少,幾乎是一整代人全被政治犧牲了,相對而言,我們這代人何其幸運,這樣的幸運我們更該好好珍惜。既然在那樣動蕩的年代,教育都如此重要,我們當今也更應該重視教育,我也相信,只有教育才能拯救一個民族,才能徹底改變一個民族。

  曾經爸爸告訴我說一個女孩子沒有必要讀那麼多書,因為最後的最後我們還是要回歸家庭,要做着洗衣、做飯等生活雜事。我常常說老爸你不懂,可是我也非常明白作為父親的他有這樣的想法是非常正常的。齊老師在大學畢業時,曾為自己愛情和工作全無的狀態所迷茫,她想要去國外深造,可是這樣的想法沒有徵得她父母的同意,因為她的父母一致認為在那樣動蕩不安的年代,她的選擇必將造成她孤獨終生。為此她放棄了出國深造的想法,緊着着是結婚,先後為了家庭更換了無數份工作,也曾為了家庭放棄一些好的機會。齊爸爸有一句話"不能讓丈夫耽誤公事,也不能傷他尊嚴"深深印在了我的大腦中,現在時代已經變化,若是我,我能做到嗎。我想作為一名女性,終究是逃脫不了家庭責任和賢妻良母的守則的。

  我一直覺得我一旦選擇了一份職業,將終身為之奮鬥,而且我覺得本該這樣。可是看了齊老師的一生,才發現工作不是一層不變的,人是靈活的,工作亦可以是靈活的,生活如此多變,誰又能保證生活的穩定性呢,我們要時刻做好改變的心理準備才對。有時候多經歷些,我們的生活也才能更加豐富。

  人的一生,愛情必不可缺。在齊老師生命中曾出現過四個男性,一個是讓她懷戀了一輩子的人,一個是在錯的時間出現的對的人,一個是門不當戶不對的人,一個是她相濡以沫一輩子的人。也許有句話說的非常對,最後陪伴你的可能不是你最愛的,而那些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只能成為回憶,成為懷念。但不管怎樣,我卻始終認為在她那樣的年代,愛情是那樣的乾淨純潔,即使不合適。而我們這一代呢,愛情開始於試一試,結束於無所謂,中間穿插各種不信任,在顏值面前,品質變的亦沒那麼重要,而這一切我也將其歸結於社會病了,因為我們的社會浮躁了。

  她的一生如此悲傷,如此愉悅,如此獨特,給我的啟示亦如此深刻,我們時代不同,經歷不同,但我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做個終身奮鬥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