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彭翼仲》有感

讀《彭翼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彭翼仲》有感

  俗話說的好:"古有蘇武大漠牧羊數十載,今有翼仲天山流落下十年"彭翼仲為了辦報不屈不撓,流落天下腳下,同樣的氣節,同樣的不屈,令人敬仰!

  以前我對彭翼仲這個人一無所知,更不知道他是個辦報家,後來老師叫我們去查閱關於他的資料,不過查完后我慶幸今天能了解他,原來彭翼仲是如此不屈不撓而又富有先見之人。

  生平簡介

  彭翼仲生於官宦之家,後來因為不滿官場醜惡之態的嘴臉,最終選擇棄官從商。中法戰爭爆發后,給他敲響了警鐘,他意識到中國巨變的腳步儼然加快,庚子之難進一步觸動他思考國家命運和個人的責任。他意識到國家要想強大首先必須喚醒千千萬萬的民眾,即開民智。為此他先後辦了《啟蒙畫報》、《京話日報》和《中華報》。因為他深知底層老百姓的疾苦,所以《京話日報》是一張以城市居民為主要讀者對象、通俗的北京話出版的報紙。 它的宗旨"以淺顯之筆,述樸實之理,記緊要之事,務期雅俗共賞,婦稚咸宜".

  彭翼仲愛國愛民,不畏強權,據理力爭的精神已經成為了歷史上不爭的事實。他一方面積極宣傳反帝愛國主義思想和揭露和鞭笞帝國主義殘暴罪行,另一方面揭露社會的黑暗和底層老百姓的疾苦。南非英國當局虐待華工的暴行事件和桐王府活埋妻妾事件的追蹤報道,使報紙真正成為彭翼仲實現自己啟迪民眾、救國圖強願望最有力量的手段,因為他始終都站在國家民族的立場上,痛斥侵略者和大官僚額恣意妄為。

  所謂"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反帝愛國立場最終觸犯了當權者,鞭笞時政,招致仇家甚多,最終彭翼仲流放新疆達十年之久。儘管如此,他那樸素而深摯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情感、堅忍不拔的意志永遠在心中不會磨滅。

  小編感悟

  從彭翼仲種種的事迹中我了解到,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要時時刻刻銘記自己的責任和擔當。雖然達不到彭翼仲那樣的境界,但至少要學會他辦報的宗旨,用通俗易懂的文風講述樸實簡單的道理,記錄至關重要而又緊急萬分的事件。務必做到每一期報紙都能讓高雅之人和通俗之人都能品讀和欣賞評論,甚至婦女和小孩。報紙是不帶有色眼鏡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家的興衰於每個公民都有責任,而並非只是國家領導人和官員。因此,辦報要真實,做到要讓每個人享有對社會和國家的知情權,因為這是他們的權利也是他們的責任,因此,我們辦報就要辦大家都能看的懂讀得透的報紙,要讓儘可能多的人都能參與報紙的群體之中。而如今的報紙,在這裡我不得不多說幾句,隨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報紙的商業化性質越來越普遍,為了增加廣告收入,吸引讀者眼球,有些報紙竟然嘩眾取寵、溜須拍馬,大量刊登聳人聽聞而不切實際的報道,誇大其詞甚至自導自演。和彭翼仲的報紙相比,少了幾分責任、少了幾分真實、少了幾分擔當、少了幾分勇氣,少了幾分堅持,可悲可嘆可憐!

  彭翼仲的事迹讓我受益匪淺,得萬千讀者而得聲望,報紙辦到如此地步確實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