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管理者角色認知》學習心得

《管理者角色認知》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管理者角色認知》學習心得(一)

  ——趙龍

  我以前也參加過類似的課程,比如《從專業到管理》、《情境領導力》等等,坦白說,都是理論偏多,學習效果有限且持續性一般。但這次"雄鷹項目"的《管理者角色認知》課程,一改以往的教學方式,在少量的理論授課基礎上,重點引入私董會教學,讓學員在關懷式的辯論、交鋒中,突破自我瓶頸、參悟管理精髓,讓我收穫頗豐。

  上午的教學中,主要是對各個職業發展階段的管理者角色(包括領導技能、時間管理、工作理念等)作了較全面、清晰的闡述,重點是一線經理這個層級。於我而言,感悟最深的有兩方面。首先,加深了對部門總監、部門經理這兩個不同管理角色的認知,一方面有利於明晰自身角色和定位,一方面也有利於自己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及解決工作問題;其次,在部門經理這個層面,知人善任、教練輔導這兩塊,自己有較多痛點,如何有效甄別團隊成員的優劣勢,如何把他們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上或分配最合適的任務,如何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成長階段予以不同的管理行為,如何帶領、輔導團隊成員快速成長等等。

  下午是本次重頭戲,我本人也是期盼良久。選題、提問、澄清、解析、建議、心得,簡單六步,卻讓我們一個個學員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尤其是最終抽到的題目和大家闡述的問題、建議,於我而言,都歷歷在目。一方面,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深度感知及剖析問題,提出我們的看法和建議,另一方面,我們也將自己模擬在被提問者的情境下,去體悟自己的應對方式及不足之處。就"如何提高團隊積極性"這個問題而言,我覺得作為一線管理者,可以考慮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着手。首先,儘力做好團隊價值觀、工作目標及要求的統一,且身為管理者,要做好表率、身體力行,而對價值觀明顯有分歧且多次教育無果的成員,堅決清理出隊伍;其次,根據每個人的意願、能力、成長階段等靈活轉換自己的管理風格,知人善任、獎罰分明,幫助團隊成員找到自己的職業成就感;再次,轉換學習理念,拋棄填鴨式、理論化的教育方式,努力營造學習型的組織和氛圍,為團隊成員制定個性化、持續化的學習與成長方案,幫助團隊成員提升在職場的競爭力;最後,做好人文關懷與溝通,對團隊成員的好的成績及時做出肯定和鼓舞,對其負面的情緒、壓力等及時進行引導和關懷,讓團隊成員心穩、心安。

  最後,引申出一個新的問題,我們這群學員,通過這次課程,進一步認知了自己身為管理者的角色和定位,但是知是知,行是行,如果知行不能合一,也許我們的認知也就只是停留在當天的課程而已,所以後續更應該不斷的將所學付諸於我們的管理實踐中,以不斷印證及總結優化,最終形成真正適合自己的管理風格。

  耿總點評

  本文不僅談及對私董會的認識,還結合課程內容對部門存在的問題、管理思路進行透徹分析,在談及"‘知行合一’問題是培訓能否達到效果的關鍵"這一觀點時,見解獨到,分析精闢!

  《管理者角色認知》學習心得(二)

  ——易 婧

  私董會上學員們思想碰撞,關於團隊關於個人,不斷從自身挖掘問題,積極剖析自己,認知自己的角色,思考如何轉變角色。整個過程中對我觸動最大的是如何真正的做到有效溝通。很多問題都是由於無效溝通導致的原因。

  那麼如何避免?是我課後在思考的問題:

  首先,洞察力,透過表面看本質。你需要從表面的問題抓出實質問題核心點,實事求是解決問題。在溝通時,對方表達的事一個問題,可也許他自己不清楚想解決的問題核心是什麼,那我們應該分析問題,引導性了解更好的信息幫忙我們找到問題核心。比如:下屬積極性不高,作為管理者找下屬談話,我們會想了解他的真實信息,你直接問他,他可能不願說也可能本身他也找不出自己的原因。這時就需要洞察力,也許通過引導性問題了解他工作之外的生活或他的一些觀念或他在處理工作上的一些方式方法上,洞察到他真正的痛點。

  然後,找到問題核心點,達到雙贏。我們工作目的是更好的為公司服務,那麼我們應該抓住一個大方向,以公司的利益為前提來溝通,真誠公平的解決問題。不可有先從為主的觀念,就事論事,方可化解矛盾。比如:跨部門溝通,只為了個人利益部門利益,而損壞公司利益就不行,必須要有大局觀。當發生衝突時,應換位思考,理解他人做法,這樣更容易達成共識。

  最後,積極正面的態度,並運用語言的藝術。溝通時態度是積極向上的,語言的運用也很重要,同樣想表達的一個意思,使用不同的語言會產生出現不同的溝通效果。比如:部門協作,工作分工產生歧義。作為管理者命令式下達工作,這樣可能影響到下屬們的情緒,打擊積極性;如是在分配工作時,將分配的初衷、激勵的語言和合理的建議真誠的溝通,那達到的效果應更佳。

  其實解決有效溝通的辦法和建議還有很多,通過這次學習重點讓我關注到這三點。我也希望自己在今後工作中改變自己的思路,不斷成長。

  耿總點評

  本文重點談及溝通三原則,思路清晰,分析獨到。溝通作為管理者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每一位管理者都不可或缺!



《管理者角色認知》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