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管理的未來》有感

讀《管理的未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眼中的商業的未來

  ——讀《管理的未來》有感

  侯莉

  大學學經管專業的我,在閑瑕時偶而也會關注商業方面的文章。隨着時間流逝,有些文章瀏覽完不久,便從腦海中淡去。可是曾經在一本期刊上看到作者對未來世界特點之一的描述——模糊性,卻讓我記憶至今;再聯繫到加里·哈默所著的《管理的未來》這本書,我眼中的商業的未來稍顯輪廓。

  What is the next 身處當前的經濟洪流中,不少人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和疑問。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該如何識清未來的發展方向呢?這裡有兩個案例:第一個講的是在森林裡,狡猾的狐狸多次襲擊刺蝟,卻始終沒有成功。為什麼會如此?原因在於儘管狐狸想出了N種方法並付諸行動,刺蝟禦敵的方法卻只有一種,那就是一旦狐狸發動進攻,它就把身體蜷縮成一團,以它的核心競爭力——身上的刺來保護自己。第二個是從事飛行員的朋友曾在閑聊時告訴我,美國的飛機、汽車、火車都有一些通用的零部件可以共用,當其中一種交通工具需要更換零部件時,可以從其他交通工具調用與之匹配的零部件(由於不在我的專業範疇,未曾求證)。這樣做的好處在於通過統一零部件的技術參數、建立普適性的技術標準,縮短零部件設計和生產周期,降低生產成本。這一點與我們正在做的標準化比較類似,只是第二個案例還說明了相同產業、類似產品之間的技術關聯、平台共享。由此可見,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要明確和保持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以簡單化為原則開展管理工作,對於應對商業的不確定性十分重要。

  近段時間以來,加班狗、打車軟件等APP應用軟件層出不窮,並受到大夥的追捧。究其原因,和我們在管理類書籍中學到的相同——客戶需求催生供給,也就是說供給是基於需求的必然存在。通常而言在商業社會,有的人傾向於通過商業結果來評價商業行為,有的人傾向於通過發掘市場機會來開發產品,前者一般為企業家,後者一般為創業者。不過在未來,企業家與創業者的界限並非嚴格按此劃定,因為在經濟下行期間,在產品創新層出不窮的時代,需要人人都有創業精神,也需要人人都有管理者的視角。創業,並非只針對高大上的行業,更需要從生活實踐出發,識別和細分未來的需求。例如十多年前,當我們站在公交車站等車、而站牌上的公交路線沒有定期更新或根本沒有提示時,我們是否會想:如果我能把我目前所處的位置和目的地信息以短信發給電信商,然後電信商回復我乘車路線該有多好?後來,百度解決了這個問題,讓我們在出發前就可以明確和選擇路線。再到後來,智能手機的導航應用進一步為我們提供了便利——可以根據出行方式、路面實時交通狀況,在手機上提前規劃好路線。再看看現在或者以後我們的民生需求吧:以我們去醫院看病為例,雖然可以提前在網上預約,但還是要根據排號順序等待,為了不過號,我們恐怕得一直等在那裡。此時,如果有款APP,在快輪到我們時,根據我們的當前定位計算理論上的路程時間,提前自動提醒,我們是否就可以把這段等待的時間利用起來,做些其他事情呢?

  由於我們習慣了"免費",而對收費產品抵觸或敬而遠之,再加上目前多數免費產品佔據了互聯網和APP軟件市場,可以預見到,免費是未來商業的趨勢之一。在確定一件產品採用免費或者收費模式前,除按邁克爾·波特的五力模型進行分析外,還需要考慮產品的彈性(即消費者的需求量對產品價格的敏感程度)及消費群體特徵。

  受"互聯網+"的趨勢影響,O2O(OnlineTo Offline,線上線下)近段時間引起了相關方尤其是零售行業的廣泛關注及應用。例如蘇寧,既有實體零售店,也有自建的銷售網站(蘇寧易購)。在O2O模式下,主要銷售量來源於線上,線下一般作為產品體驗、形象展示和次要銷售源。隨着網絡經濟和城鄉經濟發展,線上銷售對銷售額的貢獻應該會逐漸大於線下。

  除O2O以外,眾籌也是時下非常火的提法。明源地產研究院最近在分析文章中提出:眾籌有三種功能——籌資、籌人(蓄客)和籌智。萬科在最近開展的眾籌賣房中,1個月圈2000人,便是籌人的具體表現。

  2015年,地產業房企間的合作加速,抱團取暖的趨勢更甚。可以想象到在今後,千億級、多元化的行業巨頭會逐年增多。那麼,我們的路在何方呢?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我想,喬布斯用蘋果公司的案例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不要墨守陳規,要創新,要當趨勢的創造者和引領者,如此一來,商業的未來就會為你而來!

  (本文在此次讀書徵文活動中榮獲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