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解放自己》有感800字

讀《解放自己》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解放自己》有感800字

  讀《解放自己》有感——靈魂深處,享受獨處。來自2015年新員工---王建剛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一直都喜歡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中的這段話,獨處的妙處被描述的恰到好處。

  時常聽到會有人講越來越害怕晚上,當白天的嘈雜和朋友散去隻身一人、無人相伴的時候,就會害怕那種孤獨和寂寞,甚至有親人孩子在身邊也有孤獨和寂寞存在。周國平講人的寂寞概括為三種狀態:一是惶惶不安,茫無頭緒,百事無心,一心想逃出寂寞;二是漸漸習慣了寂寞,安下心來,建立起生活的條理,用讀書、寫作或別的事務來驅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為一片詩意的土壤,一種創造的契機,誘發出關於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體驗。換句話說有人寂寞地百事無心,有人將寂寞轉化為思考的機會,而後者便是我們所說的獨處,正如文章中說的"孤獨與獨處是不同的,孤獨是自我感覺沒有人可以溝通,不被他人理解;獨處是自覺的隔離自我,切出來一段時光留給自己,讓自己的心身、心智、心靈一起對話。孤獨與獨處都沒有第二方在場,但是孤獨是被動的,易產生負面的能量;而獨處是主動的,易產生正向的能量".

  獨處是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真正的靜下心來面對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減少對於外界的依賴性,降低對於別人的期待,免除對於別人的精神寄託,可以少去許多失望和失落。獨處促使人自身產生必要的自我保護和免疫力,可以使自己從容面對生活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可以使自己冷靜,理智地看待生活和人生。獨處可以激發出人的各項才華和潛能,可以督促自己進行獨立的思考,得出自己經過獨立思考以後才可以得出的獨到的見解,不會人云亦云。

  再到夜幕降臨,我們感到絲絲孤獨和寂寞的時候,不妨積極一點,用樂觀的心態正視自己的內心。關掉科技帶給我們的"方便"又浮躁的溝通方式,自己跟自己聊聊天,想想喜怒哀樂,想想工作生活,想想親人朋友,去接納,去成長。

  真正強大的人並非不孤獨,只是看清了孤獨的本質之後更加熱愛和享受生命,正所謂靈魂深處,享受獨處。



讀《解放自己》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