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愛的教育》讀書筆記1000字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是本日記體小說,記載了四年級小學生安利柯整整九個月的生活。有讓安利柯深以為傲的好友卡隆的俠義之舉,有品學兼優的班長代洛西的助人為樂;也有華梯尼的虛榮狹隘,諾琵斯的傲慢無禮;還有樸實可愛的“小石匠”,堅強不息的克洛西……他們只是普通的孩子,但是他們在用愛感受着生命里的點點滴滴。

  整篇小說的主旨就是愛這個字,書里融入了種種人世間最偉大的愛:儘管裡面的愛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但卻都感人肺腑、引人深思。與其他小說不同的是,整部小說以一個小學生最不染世俗的眼光審視着身邊的美與丑、善與惡。

  作為一個老師同時也是一名家長,這本簡單的小說讓我明白,我們要用愛,點燃孩子心中的燈,加強對孩子的愛心教育。一味地責罵和批評是沒有用的,對於孩子,要用該教育,用心感受孩子們的想法,才能真正點亮孩子的明天。讓管教在創意里輕鬆化,只有真正對孩子們付出關心、愛心與真心,才能得到孩子的真誠回報;也只有這樣才能啟發孩子,了解孩子。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對於學生們而言,一個單純的老師是遠遠不夠的。一個好的老師不能僅僅上課,或者做思想教育,而要真正懂得學生們的心理,要了解他們在想什麼,理解他們的喜好和行為。我們在教育教學中起的是引導作用,而不是填鴨式灌輸。教師應該的重視學生存在,以情感去開啟學生的心智。我們應以身作則,潛移默化地把中國傳統美德傳授給學生。並且我們要在教學過程中,多鼓勵、讚美學生,培養學生積極性的同時,培養他們對挫折的容忍能力,是學生快樂成長。了解學生的感受,觀察學生的反應,聆聽學生的心得。同時,我們還要利用各種機會和家長取得聯繫,適時的提供教育子女的諮詢與方法,共同為學生的未來而努力。

  作為老師,我們要學會用“愛”來感化學生,真誠地為學生提工服務,在生活中做學生的朋友,而不能訓斥學生,不要過分地執着於“立竿見影”,注意學生的人格培養,身心健康。

  總而言之,《愛的教育》雖然只是一本小說,但是其中我們所能感悟到的東西卻實在不少,而作為一個老師,我能感悟到的,是怎樣把每個孩子,教育成一個真正的,完整的人。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愛的教育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我親愛的甜橙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