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從27號那天拿到這本書至今一共過去了3個星期。花了整整三個星期的時間,終於把這本厚厚的《愛的教育》讀完了。

  作者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寫的日記,講述了日常生活中與老師,同學,家人相處的點滴。整篇故事簡單樸實,沒有吊人心弦的情節,但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摯感情卻總是讓人感動不已。

  在多篇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每月例話——馬可爾萬里尋母。文章講述了一個十三歲少年去尋找遠在萬裡外,了無音信的母親的故事。在尋母的過程中,他多次遇到挫折,飢餓,疲乏困擾着他。但他對母親的愛支撐着他,最終見到了奄奄一息的母親。他的執着感動了所有人,最終他的母親獲救了。故事到這裡完結。讀完后,我不禁對馬可爾對母親的愛所感動。回想當初,自己在十三歲的時候,別說萬里尋母了,連一點小事也要家長幫忙。唉……

  例如這樣的故事有許多,每一篇都發人深思。愛,我們經常掛在嘴邊,卻常被我們忽視,也很難說清楚它的真諦。一開始拿到這本書,心中就有一個疑問,所謂的愛的教育究竟是什麼?斷斷續續的將這本書讀完,好像摸清楚了其中的含義,又好像更加疑惑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每一份愛都很淺顯,但深入的去體會,卻又感覺很深奧。或許孔子所說的“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窮”是對愛的最好解釋吧。

  或許愛如膠水,擁有着強大的黏合力,將原本互不相識的人么黏在一起。就像《愛的教育》中每一個性格迥異,出身不同的孩子,都在愛的推動下,緊密的聯繫在了一起,成為成長道路中必不可少的夥伴。

  或許愛如空氣,難以摸索,卻又必不可少,它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血肉。愛不只存在於《愛的教育》中,古往今來,有多少愛的真情故事啊,可見,愛,是無處不在的。

  父母之愛,師生之愛,同學之愛,摯友之愛,我們身邊到處都是愛,我們從未離開它。愛伴隨着我們成長,給予我們助力,給我們溫暖,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奮發。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正如他所說,包含着愛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愛的教育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我親愛的甜橙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