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活着》有感1500字

讀《活着》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活着》有感1500字

  "人是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余華

  壹

  第一次接觸《活着》並不是通過看余華的小說,而是看電視劇《福貴》。這部電視劇通過改編余華的小說《活着》而拍攝的,那時候奶奶很喜歡看這個電視劇。也許是同樣經過那樣的年代吧!

  真正讀到余華的小說,是同學送給我的禮物,那是的我並不知道余華,也不知道他的小說,但因為同學的禮物,我很樂意的收下,並仔細的閱讀了這本小說。起初,我並不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並不大懂,只是深深沉沉的知道這是一個老人在回憶,回憶以前的日子,以前的痛楚,零零碎碎的片段,讀得我懵懵懂懂。與此同時,也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我嘗試過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認識主人公福貴,去走進他的悲慘世界,但我依舊還是在門外徘徊,着更激發了我對他的好奇心。於是,我決定上網查查這本書,搜出來的詞條十分多,也看見了他的評價更是好多好多,人們不吝惜讚美之詞。同時,我也了解到《福貴》是由這部小說改編,但畢竟是改遍,與小說原文內容還是有很些偏頗的地方。

  貳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民國時期。福貴家裡本是劉村的大戶人家,但福貴生性是一副紈絝子弟的作派。他有着劉村人所不能及的生活,享受着他人所不能享的尊榮,可能是因為是家中的獨子,母親的寵溺,也可能是父親的遺傳,所以每當福貴做了錯事以後總能換來母親的維護,父親責罵是,總是會會將錯遷移到他父親身上,有一種兒子必定是要像老子的意味。福貴從來不畏懼家人會知道自己在外面的紙醉金迷的生活,甚至不畏懼米行的老丈人,他會讓青樓女子背着自己在老丈人面前耀武揚威,這也驗證了在安逸中墮落,福貴一發不可收拾的,他的父親被他氣死,妻子家珍被老丈人帶走,鑼鼓聲張的接走的還有福貴那個未出生的孩兒。

  此時的福貴啞然了,從一個生來便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來說,如今的窮困潦倒,內心的落差,此時的他應該是有說不盡的悔恨。男人一旦放錯就難以讓人原諒,男人一旦傾家蕩產就少了擁有時的霸氣,福貴只能看見妻子被帶走,默默地耕種着租來的五畝田地,是的,他要養活一家人,他要竭盡全力地活着。福貴學會了耕地,學會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好在,家珍還願意回來。帶着他們的兒子有慶,願意回來踐行他們夫妻之間的諾言。

  但人生總是悲喜交加的雜劇,沒有純粹的喜,也沒有純粹的悲。

  福貴為了給過度勞累導致卧病在床的老母親請醫生,在去城裡的路上被拉去當壯丁,福貴欲逃不能,心中只有牽挂,此時的福貴只願活着,在戰火紛飛的時候,福貴更想活了,活着的渴望在他的心裡被放的越來越大了,之後遇到解放,他倖免回家,看見家中依舊,(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福貴落淚了,他在死亡中的掙扎是有意義的,是對生的期盼,是超越了孤獨和痛苦的勇敢。

  但是命運無情喜歡捉弄人,無情的奪走了有慶年輕的生命。福貴備受打擊,心中的希望之火招受了沉重的打擊。但他不能倒,他還有妻子,女兒鳳霞,女婿二喜,那是他最珍貴的了,可天意弄人,他們相繼離世,鳳霞因生下小外孫苦根時難產而死,家珍也撒手人寰,二喜也在一次事故中慘死。苦根也因為噎死而失去了幼小的生命。親人一個個相繼離世,只有活着的人才是最痛苦的,他要承擔歲月的洗禮,記憶的苦痛纏繞,儘管經過這些難以承受的苦痛,他依舊選擇活下來,最後,他買了一頭要被宰殺的老水牛,取名叫"福貴",就這樣安靜的活下去。他說:"我是有時候想想傷心,有時候想想又很踏實,家裡的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親手埋的,到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擔心誰了。我想通了,輪到我自己死時,安安心心死就是了,不用盼着收屍的人,村裡肯定會有人來埋我的······"

  叄

  從這字裡行間,我能感受到一個飽經風霜的老人,在晚年時對人生的那種態度,平靜、洒脫、自然······

  闔上書本,依稀能看見一位老人牽着一頭老黃牛在樹下經過的場景,背影堅定而落寞。

  我暗嘆余華的寫作才華,他就像一個外科醫生,慢條斯理地將生活的殘酷本質從虛假仁道中剝離出來,甚至以很緩慢地方式,將人們在閱讀中可能存在的一個一個又一個像好的方向發展的幻想逐個打碎。

  我想,余華寫這篇小說,並不是像讓我們因此而悲傷,而是如小說名一樣"活着".生命中其實沒有幸運和不幸運,生命只是活着,靜靜的活着。有一絲孤零零的意味。活着就是去忍受,忍受那些悲喜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一切,然後堅強的活下來。

  活着就有希望!

  作者|文學院1403班李滕



讀《活着》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