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童年》讀書筆記

  高爾基的《童年》里寫的是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的生活圖景,揭露剝削階級的殘暴,小市民習氣的惡劣,描述勞動人民的苦難,刻畫了阿廖沙不屈從黑暗勢力、追求光明、刻苦自學,探索革命真理的真實形象。

  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阿廖沙?彼什科夫的童年生活。這裡根本沒有一點家庭溫暖,弱肉強食,為了爭奪家產而打架是這個小市民家庭司空見慣的事,只有外祖母真正關心與愛護阿廖沙,是他童年時代唯一的保護人。

  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靠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着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自私,經常毒打外祖母和自己的孩子、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幼小的阿廖沙曾經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且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使小阿廖沙飽受驚嚇……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環境里,也有溫暖與光明。這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和另外一些人,過的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着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而阿廖沙正是以一顆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這群人中,體驗着人生的酸甜苦辣。愛豐富了他,使他充滿了力量去應對困苦的生活;正是從這個足跡里,走出來了一個文學巨人,世界因他而增輝。《童年》,也為我們認真了解一個偉大民族打開了一扇小小窗戶。

  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僅從中讀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獲得珍貴的精神食糧,而且還學習了作着刻畫人物性格的匠心獨運和簡練的敘事風格。高爾基的生平使我明白:其實人生只有三天,那便是昨天、今天、明天,讓我們將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已經得到的更加珍惜;屬於自己的不要放棄;已經失去的留作回憶。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我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心靈如雨後的晴空,清新,明凈,一片蔚藍。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