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精選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精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圍城》讀書筆記

  《圍城》講述的是主人公方鴻漸遠飄歐美國家留學,但是卻學無所成,為了回國后不丟面子,只好買了張假文憑來掩蓋自己,結果也因此陷入了一層層關於戀愛、婚姻和工作等方面的圍城中。方鴻漸在“城”外的時候,拚命地想進去,但是一旦進去后,不久就想出去,殊不知卻又進入到了另一座圍城中。

  整篇小說充滿了諷刺的意味,一針見血地揭露出了十九世紀三四十年代留學知識分子對生活無所追求,被當時社會風氣逐漸消磨菱角,最終被世人所遺忘的形象。留過學的他們雖然受到了西方先進文化的熏陶,但是他們缺乏了對生活的追求,缺乏了與當時社會抗爭的勇氣,陷入了精神的苦苦潭水中,無法自救。作者通過對方鴻漸這個沒落知識分子的人生經歷的描述,寫出了當時中國知識分子的墮落,反映了上層知識分子缺乏勇氣的可悲、可氣,雖然接受了先進的思想,卻沒有辦法在當時被列強侵略的中國干出一番大事出來。

  讀完錢鍾書的《圍城》后,我聯想到了當今的中國留學的知識分子。當中國大批大批地向國外輸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時,這些人才常常沉浸在發達國家的懷抱中,在國外過着優越的生活,似乎已經忘記了他們共同的母親,而能學成歸來,為祖國獻出自己的力量的人少之又少。他們想過着更好的生活,這並沒有錯,但是,現在的中國急切地需要他們的力量,中國的強大急需他們來建設。

  方鴻漸是一名偽知識分子,僅僅有着個留學歸來的名稱,但是卻有不少的工作向他迎面而來,而沒有從深層次的考察過他的才能。這同樣也很能反映當今的中國。不少的人打着假文憑的旗子,堂而皇之地把簡歷遞給各大公司,甚至有的公司居然而錄用了。在學術上的投機取巧最終會讓這些偽知識分子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圍城》一書中,我也看到了當時受殖民侵略的中國,飽受着中西文化的衝突。文中通過對保守迂腐方鴻漸的父親、在三閭大學外表正直但內心不懷好意的先生的描述,向我們批評了當時迂腐,不懂得學習西方優秀方面,不思進取的中國人。同時,文中也刻畫了不少虛榮、愛欺詐他人、軟弱的中國人,對當時活在中國的人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反映了人性的弱點。

  文章把圍城比喻成了人們因追求而陷入的窘境。總是有那麼一些人,他們對他們較好的生活不感到滿足,不斷地追求他們想得到的東西,但是當他們得到之後,又對此感到厭惡。這兩者不斷地交織、轉換,在無形之中形成了一層層的圍城,讓那些不滿足於追求的人最終走向了精神的末路,不能戰勝人性的弱點,飽受着精神上的摧殘。

  讀完《圍城》一書後,我獲益良多。



《圍城》讀書筆記1000字精選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