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昆蟲記》讀書筆記1000字----神聖的大自然

《昆蟲記》讀書筆記1000字----神聖的大自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昆蟲記》讀書筆記1000字----神聖的大自然

  《蟋蟀的住宅》選自法布爾的《昆蟲記》,這篇文藝性說明文記敘了蟋蟀建造巢穴的過程,它勤勞,不辭辛苦,不隨遇而安,令人肅然起敬。

  昆蟲雖是動物世界中的渺小一族,然而昆蟲世界的奧秘是無窮的,法布爾通過《昆蟲記》這本書向我們展示了昆蟲的生活畫卷。

  大部分昆蟲在自然界中僅存活幾個月,在這短短的幾個月中,它們要抓緊時間築窩,繁衍後代,尋找食物。每一種昆蟲都像人類一樣組建自己的家庭,產下自己的後代,每天為生計而奔波,昆蟲絲毫不比人類輕鬆。

  可別看昆蟲弱小,它們天生都有自己的一套絕活,如樵葉蜂沒測量儀器,卻能精確地剪下圓形的葉片,黑胡蜂能知道自己卵的性別,松毛蟲在外出時能隨時吐出絲線,以便找到回家的路。園蛛能織出規則的圓形網,而且它不用任何儀器,就能隨意將一個圓劃分成若干等分,這種天生駕馭幾何學的才能實在令人類嘆為觀止。每一種昆蟲也都有自己的天敵,每一種昆蟲的數量都是不多不少,正好能維持生態平衡。當然這都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不得不承認大自然是神聖的。

  人類對生產力的定義是人類戰勝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試想一下,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人類怎麼能去戰勝自然、征服自然呢?大自然就像是我們住的房子。房子漏了,我們要及時維修,否則它會越來越壞。房內髒了,我們要打掃,否則會垃圾漫天。我們不能嫌哪面牆礙事就拆掉哪面牆,否則會毀掉房屋。對待大自然也是如此,人類應該愛護自然、保護自然,在順應自然規律的基礎上對自然進行一定程度的改造,而不能在自然界中肆意妄為,更遑論征服自然、戰勝自然了。

  步入21世紀,物質文明飛速發展,同時對自然界的破壞也愈加嚴重,於是大自然開始反抗,雖是無言的抗爭,卻是徹底的憤怒,因人類活動而導致的大自然災害層出不窮,在災難面前,所有的科技都顯得那麼無力。

  於是人類開始覺醒,學校教育中增加了有關環保的課程,近年來環保、低碳生活成為流行元素。人類似乎已明白征服自然是不可能的事,而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就成為新名詞。然而對於習慣於享受的多數人來說,他們不願過低碳生活。因此,哥本哈根氣候大會僅僅成為一場作秀活動,面對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放棄既得利益來保護生態環境(除去受災害影響的幾個國家),仍然是“亂鬨哄,你方唱罷我登場”,輪番上演着一幕幕爭奪利益的鬧劇,就好像是在即將崩塌的山洞中,尋寶的人仍在為爭奪寶藏而打的頭破血流。熟不知“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科技同樣是把雙刃劍。科技的發展是無止境的,也許現在科技的作用是利大於弊,然而“水滿則溢,月滿則虧”,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走向它的反面。不計後果地開採,毫無節制地利用,我們要窮盡子孫後代的資源。竭澤而漁,這正是現代人的所作所為。長此以往,人類的未來會走向何方?



《昆蟲記》讀書筆記1000字----神聖的大自然 標籤:昆蟲記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100個品德故事 快樂的大腳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