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袁建萍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是啊,人間的愛無所不在:長輩對你的愛;親人對你的愛;朋友對你的愛……可當我讀了《愛的教育》后,對“愛”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愛,像空氣,看不見,摸不着,我們浸潤其中,卻沒有察覺,因為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是以一個三年級小學生日記的體裁寫出的。是敘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文中處處流露着人間真情,皆離不開一個“愛”字。母愛,父愛,友愛,師愛……最讓人感動的,就是故事——《小抄寫員》。

  《小抄寫員》講述了一個貧窮的家庭,孩子多,父親白天工作,晚上還要抄文件。小敘利奧眼看着爸爸早生白髮,就想承擔起家庭的重任,幫父親抄寫文件,多賺點錢養家糊口。可是因為父親的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來偷偷的幫父親抄。長期以往,家庭生活改善了許多,而小敘利奧卻因為長時間缺乏睡眠而導致上課無法認真聽講,回家也無精打採的。父親責罵他、不訓斥他。小敘利奧雖然很委屈,但還是幫父親把抄寫工作做下去。直到後來,父親發現了這個秘密,才知道自己錯怪兒子了,愧疚萬分。

  讀完了故事,十分感動,感動於小敘利奧的執着、堅強。他雖然出身貧苦,但他不但努力學習,而且還能默默得為家庭分憂,即使是受到了責罵也默默地忍着,這是怎樣的一種執着和堅強!他沒想過停止抄寫嗎?他想過。可是一到晚上十二點,就有一種力量促使着他去做。這股力量是什麼?是一種責任感,是一種愛。

  愛自己的親人是應該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個人不但懂得愛自己的家人,還懂得愛自己周圍的所有人,那他就真正明白了愛。“窮人孩子早當家”,敘利奧小小年紀就背起了支撐家庭開支的重擔,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啊!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臉,他寧願自己默默吞下淚水和委屈,這是多麼的一種堅強。敘利奧的責任感和那種堅強,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愛,其實很簡單。無論是父愛,母愛,友愛,還是師生之情,愛國之情,都時時刻刻伴隨在我們身邊。《愛的教育》雖然講的是情感教育,卻洋溢着對生活,對大自然的熱愛,充滿樂觀向上的精神。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讀完全書,我獲得了精神食糧的滿足,收穫了感恩的心,關愛他人,無私為他人奉獻……



《愛的教育》讀書心得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我親愛的甜橙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