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1980年代的愛情讀後感

1980年代的愛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980年代的愛情讀後感

  《1980年代的愛情》的“代序”寫道,這是一本在文字的靈動性上可以媲美《圍城》的小說。作者野夫是一個有着豐富人生經歷的人,做過知青、蹲過監獄。在我眼裡,他還是一個有着很強反叛意識的人。開始的時候,我只是對這本小說的題目好奇,80年代的愛情,它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小說是一則“雯”和“雨波”的愛情故事。最開篇,大學生“雨波”被分配到鄉間當村幹部,在小鎮上巧遇了過去的高中同學“雯”。“雯”沒考上大學,只當了一個鎮供銷社的售貨員,但她卻是一個有修養、有才氣的女子。“雨波”在鎮里住了半年,他與“雯”的感情日漸加深。中間有幾句詩讓我很受觸動:“親愛的,請給我一個家一座厝放遊魂的靈塔不會坍塌的床,對着湖山如畫悠閑的晚餐是無盡的情話……只給我一句許諾、一聲回答就跟你相誓,牽手走遍天涯”。就幾句詩,雖然簡短,讓我心裡忽然有了一種戀愛的感覺。然而,故事的結局,卻並不能讓有情人終成眷屬,相反,卻是一場勞燕分飛大悲劇。“雨波”最終選擇離開了小鎮,而“雯”似乎也看不出有太多的傷感,甚至都沒有挽留他。她只是祝福“雨波”,希望他能在大山之外有更好的前途,最後平靜地目送他離去。看到這兒,我又忽然感到一陣一陣地心痛。

  80年代末,那場“風波”,卻將“雨波”投進了監獄。幾年後,他被釋放出獄,回到故鄉,就在他打算將父親骨灰的時候,命運卻讓他再次與“雯”不期而遇。這次,“雯”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身體給了這個飽經風霜的男人。我想,這應該是她在用一種女人特有的方式來安撫他、寬慰他,希望兩人的肉體結合,能讓他重新振作起來。不過,此時的“雯”已不再是往日那個含羞帶笑的青春少女,她已經變成了一個帶着孩子的媽媽,偏偏又碰上丈夫幾年前死於車禍。可她什麼也沒對“雨波”說,她只是把自己給了他,卻又不由分說地決絕了他的愛意。最後,她塞給他一把錢,讓他去北京,並決絕地告訴他,以後誰也別再打擾彼此的生活。

  若干年後,“雨波”再次見到“雯”。而這次見面的場合,竟是“雯”的葬禮!他得知了一切真相,如夢方醒。他在“雯”的遺物里,看到了高中時自己寫給她的情書,每個摺痕都保持當時的印記,他落淚了,他嚎啕大哭起來,突然感到天地在劇烈地翻滾,彷彿要把他的心肺肝腸,統統攪拌成飄灑的雨滴,灑向空中,滲進泥土,隨着“雯”一起鑽進地心裡去。

  再後來,“雨波”收養了“雯”的女兒。一天,在北京街頭,父女倆忽然聽到遠處飄來一首曾經熟悉的歌曲,那是一首他曾經彈着吉他唱給“雯”聽過的老歌。父女倆靜靜地聽着這首歌,女兒,輕輕地把頭依偎在父親的肩頭,就這樣,在街上站了好久好久……

  看完這個故事,心裡暖暖地浮現出兩個字:成全。這就是“雯”對待愛情、對待愛人的方式。它十分地與眾不同,因為大多數人更願意從“得到”來想象愛情,認為“得到”才是愛情真正的、最好的歸宿。可是在“雯”那裡,愛情,卻是成全自己最心愛的人。這大概就是作者所要說的,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愛情所帶有的歷史痕迹。

  頓時,這讓我對80年代肅然起敬,並且渴望,我的生命中也能遇見一段這樣的有價值、有尊嚴的愛情!



1980年代的愛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