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胡雪岩經商的智慧》讀後感

《胡雪岩經商的智慧》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胡雪岩經商的智慧》讀後感

  經過兩個多星期的艱苦奮鬥,我終於把《胡雪岩》這本書給看完了。過程那叫一個苦啊,想睡覺,又想看書,還險些把眼睛弄近視。不過說真的,這本書真的很好看,不然我怎麼會那麼痴迷呢?

  這本書看到一半時,我單純的覺得,胡雪岩是一個好的商人,也是一個好官,他以後的生活會很美好。可是,當我看完最後一頁,合上這本書之後,不覺嘆了一口氣:“唉——胡雪岩富可敵國,錢莊也是佔據半個大清帝國,怎麼就落得這麼慘的下場呢?是他太笨,還是盛宣懷太聰明了??不對啊,如果胡雪岩笨,那他是怎麼把錢莊這一產業幹起來的?怎麼為錢莊討回那欠了好長時間的死賬的??唯一的說法就是,胡雪岩讀書太少,而盛宣懷還比他小二十歲,又讀過書。胡雪岩惹上了這麼一個人,下場只有是鬱鬱而終。

  換句話說,如果胡雪岩不去當官的話,如果他遵循祖訓的話,他就不可能落到這個下場。他只有經商的頭腦,但並沒有當官的經驗。官場可比商場要兇狠得多,如果你不小心得罪了一個什麼大官,那麼,下場只有兩個:要麼死,要麼被貶為庶民,不可再做官。盛宣懷的靠山可是李鴻章,這個馬屁精跟左宗棠是死對頭,在湘軍隊營里,左宗棠被稱為“罵王”,李鴻章被稱為“罵神”。自從他們碰見以後,就從早上一直罵道晚上,罵道別人都上床睡覺了,他們依舊“興緻”不減。所以,以李鴻章的觀點來說,他不喜歡左宗棠,也不喜歡胡雪岩。當盛宣懷傍上了李鴻章這個靠山後,他們就想盡辦法把胡雪岩給除掉。造成了現在的結局。不由得感嘆:官場真的真的太黑暗了。所以,如果是我,我會聽祖訓上說的“讀書可以,幹什麼都行,就是不能當官。”

  不過胡雪岩這一生也算是圓滿的,最起碼他有一個知心好友:王有齡。“得一知己,可以無憾”。

  杭州城鬧飢荒,又是“倒地屍”,又是“人吃人”,真的很嚇人。在此勸告各位讀者:不要在深夜看這一篇,這一篇跟恐怖小說差不多,深夜看會讓你毛骨悚然,總覺得有人在後面……我可是深受其害啊!!不扯了,言歸正傳。王有齡在杭州城內看到這一幕幕都在他面前上演,城門外太平軍又一層層的包圍,眼看就要進來了,杭州城就要失守了。胡雪岩的十幾艘糧船在城外運不進去,外面急,裡面也急。王有齡知道杭州城氣數已盡,即使有那一萬石糧食,也不會燃起任何的求生慾望。所以,在杭州城破之時,王有齡先是吞金自殺,隨後服毒,未等毒藥見效,聽見杭州城內亂作一團,又立刻懸挂三尺白綾,自縊於巡撫大堂前的桂花書上,享年五十一歲。看到這,我想問:有齡兄,你不累么?死都不讓自己死安生。

  事情追溯到胡雪岩在錢莊當學徒時。

  胡雪岩在錢莊幹活的時候,有時會看到地上散落着一些銀元,他都會拾起來交給師傅,而師傅收到錢后,只是一句簡單的“謝謝”。久而久之,其他學徒們就會中飽私囊,只有胡雪岩依舊交給師傅,絕不貪污。直到錢莊老闆臨終時才告訴胡雪岩真相。原來,那些錢都是師傅故意散落在地上的,為的就是看看每個學徒的秉性。毫無疑問,胡雪岩在這個考試中他獲得了滿分。

  時間追溯到道光十七年。那時,英國着名發明家庫克和惠斯通發明了世界上第一份有線電報。而把有線電報變成無限的,卻是一個美國的畫家:莫爾斯。而莫爾斯發明了無線電報之後,盛宣懷和胡雪岩的大戰就開始了。

  起初,左宗棠和李鴻章都向朝廷申請希望引進這種技術,可慈禧卻堅決不同意。而盛宣懷卻知難而上,瞞着朝廷在李鴻章的管轄範圍內設立了第一條電話線。之後,慈禧就立刻下令在全國推廣,並讓李鴻章去辦理此事。不久之後,盛宣懷和李鴻章就大賺了一筆。這麼豐厚的利潤,自然引起了胡雪岩的關注。他向左宗棠表示願意干這件事。於是,左宗棠就把南方電信局的差事全部攬下來,讓胡雪岩去辦。對於這種行為,盛宣懷非常生氣,可是面對胡雪岩這樣的商業巨鱷,他只能“智取”。而智取的辦法,就是那些洋人。中國那時並沒有製作電信材料的廠家,所以胡雪岩只能去洋人那裡購買。盛宣懷跑到洋人那裡,對他們說,只要不把材料賣給胡雪岩,下次買材料時,願意出現在三倍的價格。這樣一來,胡雪岩就不能買到材料了。就在胡雪岩火燒眉毛時,一個德國供應商映入了他的眼帘。在一番“洽談”后,德國人“爽快”地答應了胡雪岩的要求,胡雪岩也就立刻買了下來。可這批材料就是一些假貨,不僅讓胡雪岩賠了很多銀子,還電死了幾名施工的人。最後,朝廷收回了左宗棠承辦電信的權利,並且讓胡雪岩閉門思過。賠償家屬各項資金。這件事情后,胡雪岩和盛宣懷就開始了你爭我奪的大戰。

  最後,在盛宣懷的“幫助”下,胡雪岩的所有錢莊全部宣告破產,只剩下“胡慶余堂”這一個唯一沒有破產的行業。為了把胡慶余堂的精神和經營理念傳承下去,胡雪岩把胡慶余堂轉手給了他的好友文煜,這才讓胡雪岩安下心來。他死後,他的正室夫人螺絲夫人和九姨太阿巧也相繼上吊自殺了。直到1990年,在胡慶余堂工作了五十多年的老葯工經過兩年的尋找后,才在今天的杭州上泗鄉找到了他真正的墳墓。這個“紅頂商人”胡雪岩終於落葉歸根了。

  在胡雪岩一生的經歷當中,我覺得他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當了一個官,還是個大官。如果他沒有當官的話,他也就不會由一個家產萬貫、富可敵國的富商淪落為一個身無分文的人。也不會安葬到一個沒有人熟知的地方。胡家的祖訓是對的,當官的真心傷不起,要麼就你死,要麼就我亡,總要有一個被社會拋棄掉。在胡雪岩和盛宣懷的“戰爭”中,胡雪岩因為書讀的少而輸的一塌糊塗,而對盛宣懷來說,胡雪岩的失敗將是他成功的起點。



《胡雪岩經商的智慧》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智慧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