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有感

讀《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用心理學中的管理"武器"

  ——讀《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有感

  汪竹君 松江區實驗小學青年教師工作坊

  為了提高課堂效率,提升自己作為教師的專業素養,前陣子抽空拜讀了遲毓凱老師《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一書,感觸頗多。遲老師開篇就為本書定下基調:"不講屠龍術,只談殺豬法!"自嘲理念可能不夠先進,招法可能也不夠漂亮,甚至姿勢有些難看,但就是要實用有效。他志在讓一線教師學會將一些基本的,甚至在心理學人中已經是常識的心理學規律,具體應用於教育管理實踐,以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

  本書大致分為三個板塊內容,第一板塊首當其衝直指教師自我認識,第二板塊指向"問題學生",第三板塊教你如何管理班級。根據自身任教情況,我對第二板塊——"問題學生"更為感興趣。

  幾乎每個班級都存在那麼一兩個"問題學生",老師在他們身上花費的精力比一般學生要多出好幾倍,紛紛感嘆儘管時而嚴厲訓斥,時而苦口婆心,各種軟硬兼施,家校聯動,可往往還是收效甚微。遲老師提供給我們"七種武器"來解決問題學生,分別是讚美、承諾、活動、成功、榜樣、人情、強化。每種武器,作者都詳細介紹了其所包含的心理學原理原則,還有其適用範圍和功能功效,最後還配上相應的現實案例。我對其中的兩種武器特別有體會,寫來與大家一同分享:

  武器一:讚美(培養自尊心,先揚后抑)

  遲老師深知孫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於是在運用七種武器之前,已經充分探清了對手的底細。他說:對於師生關係,雖不至於成為敵我矛盾,但也絕非同盟夥伴,明爭暗鬥還是普遍存在的,就像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對於"破罐子破摔"的學生,他們總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或者"我就這樣,你能把我怎麼樣",甚至直接就是"死豬不怕開水燙",很多教師對這樣的學生簡直失去了耐心,不知如何是好。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自己任教班級中的一名學生,行為規範隨意,課堂表現散漫,一到自然課的實驗環節更是有如脫韁的野馬,停不下得鬧騰。縱使當堂批評或課後思想教育,也絲毫沒有羞愧悔改之意,和班主任反映,班主任老師說,他早已習慣了批評、教育,現在彷彿穿着防彈衣,刀槍不入。

  此書中,遲老師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思路:"既然死豬不怕開水燙,那麼,什麼豬怕燙呢——活豬——那我們怎麼辦——很簡單,救活了再燙。"一些學生之所以犯錯之後還絲毫沒有悔改之心,恰恰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用一個較低的自尊心來達到與犯錯行為的協調,所以,他才能持"我就這樣,你能怎樣"的態度而毫不愧疚。所謂"將死豬救活再燙",即先用讚美幫學生找到自尊心,然後再批評他。

  想來也是,每次下課後留這個學生談話,我總是上手就讓他反思為什麼老師要留你,之後的言語大多也是些不中聽的批評。這類孩子早已習慣了被訓斥的模式,我們這種思想教育充其量就是佔用了他的下課時間,下次上課,該怎麼樣還怎麼樣,或許下一回,我可以試着先找找他的優點進行表揚一番,當他放鬆警惕,面露輕鬆,自我感覺逐步升騰、自尊心回來之際,再一劍封喉,點出其錯誤。確實,"一個自我期待良好、有自尊心的人,面對自己的錯誤必然心生痛苦,而這種痛苦才是改變的起始".

  武器二:人情(以關係保障,先拉后教)

  我們都知道,關係越親近越容易答應一個人的要求。遲老師在書中告訴我們:親人關係的運行法則是需求法則,即只要對方認可你是他的親人了,什麼要求都會毫無原則地答應。

  在學生時期與一年多的教師角色中,我自己也有切身體會。凡是接觸比較多的老師布置的任務,學生大多會完成得比較認真,課堂表現也會更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班主任的課堂會比其他老師更有效的原因。學生,特別是小學生,老師是他們這個階段的"重要他人",他們渴望老師去關心他們、了解他們,多和他們一起聊天一起玩。即使是我們所認為的問題學生也同樣如此。遲老師在書中說:拉近與學生關係的要點在於,不是在課堂上、學校內如何諄諄教誨,而是應該在"學習之外的時空,在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上與學生發生互動",這樣才能更容易拉近彼此關係。

  學校里,我們與問題學生交流最多的就是學業、紀律問題,總是老生常談,絮絮叨叨,有時連自己都覺得嗦,更可氣的是自己的付出總是得不到回報。遲老師建議我們多在課下與他們聊一些和學習無關的話題,比如假期去哪裡旅遊了,平時喜歡什麼活動,最喜歡的動畫片是哪個等等,讓學生感覺到老師除了拚命讓他提高學習成績以外還關心他的課餘生活,促進了情感交流。結合我們自己學校,老師們可以利用每天的大課間時間,和孩子們跳跳繩、踢踢毽子,拉近師生關係,營造"家人氛圍".其實活動也是遲老師推薦的武器之一,"通過活動可以激活情緒,而在情緒激動時實施教育,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書給我的總體感覺:案例眾多,可讀性強,將一些心理學技術直白地運用於日常教學管理中。 類比形象生動,風趣幽默,通俗易懂,版面有專欄有側欄,設計巧妙。正如遲老師寫這本書所希望的,讀來感覺心理學不難懂,很有用!



讀《學生管理的心理學智慧》有感 標籤:感恩的心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