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衡的智慧》讀後感

《平衡的智慧》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舞台的帽子戲法

  ——《平衡的智慧》讀後感

  石燦峰

  某天經過公司附近的江北嘴中央公園,看到一人在林中練習雜耍,雖然雨一直下,練習者全神貫注於這套戲法似乎沒有察覺,雙手之間的三個道具騰挪躍動,嫻熟連貫,其間竟然沒有發生一次道具墜地的破綻,甚是瀟洒好看,平衡之美令人讚歎。

  《平衡的智慧》是一本老外寫的書,該書原名為《The JugglingAct》,直譯也許可以譯成《帽子戲法:多頭並進》,而《平衡的智慧》是一個很漂亮的中文意譯——如何像完成帽子戲法一樣在人生的舞台上多頭並進,這需要平衡的智慧,而這正是本書所表達的主要觀點,圍繞這一觀點作者真誠地講述着自己的故事。

  眾所周知:一個人兩隻手,要完成整套帽子戲法,卻至少要操控三個以上的道具(可以是帽子也可以是別的東西),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再正常不過了。在《平衡的智慧》這本書中,作者帕特介紹自己需要同時玩轉的三個"帽子"分別是信仰、家庭和工作,三個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支撐點,每一個點都不容有失。他憂心地寫道:"現代社會日益忙碌,似乎人人都處於狼奔豕突的激烈競爭之中,網絡狂潮席捲世界、事業和家庭難以兼顧、工作狂越來越多…面對諸如此類的問題,人們迫切需要尋求切實可行的措施。"書中的描述,確實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關於這一點的認知和感受,我們中國讀者也許比作者本人體悟更深。

  " 撒旦根本用不着矇騙我們,只要讓我們忙得四腳朝天就行了",書中引用的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帕特在生活中看到了大量因工作緊張忙碌而導致生活一團糟的情況,對於過度忙碌之苦感同身受;而這句話和書中的另外一句經驗之談看起來卻是衝突的,那句話是"避免工作失敗的最好辦法就是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可見其對於不努力不會成功一樣體會深切。所以,帕特認為既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避免工作失敗,又要防止忙得四腳朝天影響家庭生活。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高速發展,工作節奏也越來越快,屬於家庭團聚的時間越來越少,人們以犧牲天倫之樂的情感代價支撐着發展中的大國和自己的小家,面對失衡難以兼顧,似乎沒有好的解決辦法。帕特對此頗有心得,在書中他提供了一個叫做"嚴格自律"的思路供參考,具體操作細節是:"做一個表格,估算每周花在主要事項上的時間,然後在正常生活期間選定一個時間段,例如兩周做一次詳細的時間調研,認真記錄每件事情花的時間,收集原始數據后認真分析歸類,問自己在哪些事情上花費了過多時間,和家人相處用了多少時間,有效率的工作佔用多少時間,無效率的時間是哪些時間段等等,然後據此做出調整。"

  帕特自一名普通的助理工程師起步,通過努力和機緣取得了非凡的職業成就,家庭和睦,健康快樂,能獲得這些成功與其善於平衡各種人生要素的能力息息相關。見賢思齊,反求諸己,本人和作者一樣,也是從一名普通助理工程師起步,雖未能有那樣的成就,但許多感悟也是共鳴的。自學校畢業后,每天的工作節奏都非常忙碌,加班是常態,周末和工作日經常區別不大,"避免工作失敗的最好辦法就是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通過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工作經驗和能力得到了逐步提升,工作業績也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與此同時因為緊張的工作,不可避免要長期忽視家人、忽視健康,職業病司空見慣,有一位年紀輕輕的同事更是過早離世……有時會感嘆在這個熙熙攘攘的城市,每一個個體就像一隻只螞蟻,人們只關注他們嘴裡有沒有叼着食物返巢,卻往往忽略了高昂的代價。國情不同,文化不同,帕特對這一點的感受未必有我們深,但他的平衡的智慧卻是值得借鑒的:工作努力但盡量不要拚命,把總的時間在細節上安排的更有技巧和更有價值。

  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出於對社會的責任感,帕特在每7年才能休一次的年假里寫成了本書,見縫插針,用心良苦,他無疑是一個有高度哲學智慧和豐富人生經驗的智者。我注意到帕特的思維方式確實和我們不同。首先,從書中看無論是架構還是內容,帕特手中的三頂帽子(信仰、家庭和工作)都是有排序的,其順序依次為:信仰、家庭和工作,他的順序跟我們的好像不同。很多人買這本書,可能都是衝著帕特是英特爾公司首席技術官這一成功的工作履歷去的,想就此取經,但帕特卻將工作擺在了最後,值得深思。既然不把工作擺第一位,那應該家庭是最重要的,但帕特也沒有將家庭擺在第一位,被擺在第一位的是信仰。對於帕特的選擇,相信我們有人能理解有人不能理解,確實宗教是一個難以被討論共識的話題,但人們普遍認為世人應該有信仰(精神準則和人生方向)。要知道我們的國家也曾經是非常有信仰的國度,但當前社會上出現的種種怪相諸如地溝油事件、貪腐頻出、人情冷漠等等,齊刷刷的反映着這個時代的整體信仰缺失和個體的無所適從。

  讀罷全書,我對帕特的理解是:一個人,首先要有信仰,從內心出發,熱愛家庭,常和家人相處,努力工作,謙虛好學,樂於助人,珍愛時間和精力,關注日常事物細節,正視人生舞台上各頂"帽子"之間的微妙關係,找到最佳契合點綜合平衡。

  紙上得來總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人生如戲,道行不易。

  共勉!

  (本文在此次讀書徵文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平衡的智慧》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智慧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