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讀後感

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讀後感

  ——城西小學 盤帶全

  《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這本書收錄了16位在當今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教師,都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魏書生、李吉林、李鎮西、顧泠沅、唐盛昌、劉彭芝、龔正行、劉京海、李希貴等名師。打開這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彷彿讓我與智者進行了盡情的對話,令我在字裡行間看到了教育的真諦,每一頁都閃耀着人性的光輝,觸摸到了一個個大寫的"人"字。他們每一位都讓我深受啟發,同時,也被他們諸多事迹而感染。雖各具特色,但我看到了他們身上的共同點:那就是對中國教育的艱苦探索和追求,對孩子真誠的愛。本書的每一頁,都給我帶來了啟迪和快樂。

  他們中魏書生是我較熟悉的、敬佩的名師之一,他的教育理念也是我身體力行的。魏書生是一個凡人,只是他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成才。他給我感觸最深的是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他說:"人生有什麼啊,每個人都是來這個世界走一趟,關鍵就看你怎麼走。其實怎麼走都是走,你好好做事也是走,你稀里糊塗也是走,我覺得還是做點事情的好,這樣你會感到快樂,這快樂,只有去做,才會感覺到!"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他那獨特的教育方式,"要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就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為學生着想,和他們一起想辦法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和學生一起進步,一起享受成功的快樂!"想想自己在從事教育的點點滴滴,雖然有時候也會和學生一起快樂,一起進步,但是在內心的最深處,還是把學生當做是孩子,當做是教育對象,並沒有真正做到站在學生的角度為其着想。我想魏書生教育的成功也是得益於從學生出發,凡事都以學生為主去商量,去做。我想這是對我今後工作的一個啟迪,我也要時刻提醒自己這樣去想,這樣去做。

  李鎮西也是給我觸動很大的一位名家。其中我讀到關於李鎮西老師這篇時,有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他說"不是我愛學生,而是學生愛我。學生都是愛老師的,關鍵是老師能否感知學生的愛。"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真是這樣,我從教這20多年來也身有感觸,有愛我們才會很耐心的給學生講解;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學生和學生心貼心。要親近學生,要多和孩子們接觸,首先在感情上和孩子們融為一體,融為一體之後就基本上站在管理的制高點上了。孩子們從心底里佩服你、接受你,這時可以說嬉笑怒罵皆文章,你不用去特意多講什麼東西。而且接觸孩子一定要帶着一顆童心,以一顆童心走進童心,這裡面就包含民主的內涵。教育無痕,親近學生,讓學生和老師都感受到愛與被愛的力量,方才能體現教育的力量。

  他們的身上有一個共同的目的——為了孩子的幸福和快樂。李吉林說:"我為兒童的成功、進步和健康而感到歡樂和幸福。"她深入的研究情景教學,使課堂豐富而生動起來;張思明以帶着學生去發現數學的樂趣為目的,開拓了五花八門的思考題讓學生享受數學的樂趣。他們所有的思想、行為都落實到一切為了孩子上,孩子是我們教育的目的,教育家的教育理念、思想都體現在這一目標上,不是夸夸其談,說一套做一套而是體現在他們對人的關注——一種最深層次的人性的關愛,之中無私的愛。教師要始終以理念深入到教學工作中,才能真正地給孩子們幸福和快樂。

  讀書是心靈的旅行。書山跋涉,學海暢遊,讓我感到了一種精神上的愉悅,並從而帶來思考的快樂!徜徉在書海里讓人感到內質在提升。16位教育家的智慧將不斷的啟迪和激勵着我,為我今後的教育思想開拓新的思路,為我的教育熱情給予了莫大的鼓舞。



16位教育家的智慧檔案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智慧背囊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