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普京傳》有感

讀《普京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普京傳》有感

  謝寒波

  強人政治與強權國家的思考

  各位書友,根據學習安排,今天由我分享讀書心得,最近讀了四本書,《最近四十年中國社會思潮》《民主的細節》《普京傳》《共和國領袖——周恩來的故事》,今天分享的是《普京傳》一書的讀書感悟。寫的時候天馬行空,無所顧忌,難免有不當之處,請各位高人批評指正。

  近年來國際風雲變幻,金融危機、利比亞戰爭、烏克蘭危機、ISIS恐襲、敘利亞危機、中國崛起與美國亞太再平衡,在種種國際事件中有一個國家"躥紅",那就是昔日帝國蘇聯的繼任者——俄羅斯,而俄羅斯崛起背後的掌舵者就是"硬漢"普京,一個始終以強硬作風顯於世的偉大政治家。

  大變動時代,了解其他國家的歷史和外交成了一種興趣,我讀的《普京傳》並不算經典,也一度厭煩其空洞、嗦的表達,但出於興趣堅持看完,也算有所收穫。初讀此書,主要有四點思考和感受。

  一、英雄與時代相互召喚。稱普京為"偉大政治家"或許很多人不以為然或覺得言之過甚,如將鏡頭拉回20年前或許就不會那麼看。1991年蘇聯解體,一個超級大國轟然倒塌,結束了持續近半個世紀的陰雲"冷戰",經歷了戈爾巴喬夫的失敗改革與葉利欽激進的"休克療法",俄羅斯經濟急劇下滑、政局動蕩不堪、民族矛盾尖銳、寡頭干政盛行、外交空間急劇萎縮,一度從"一流"國家淪為"二流"乃至"三流"國家,大國風光不再,舉國精疲力竭。1991年普京退出特務機關克格勃,踏足政壇,1994年出任聖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長,后歷任總統事務局副局長、總統辦公廳副主任、聯邦安全局局長、第一副總理、代總理、總理,1999年任代總統,2000年正式當選總統,后經歷"梅普"權力漂移,在四年總理蟄伏后再次當選總統。在高度集權和動蕩不堪的俄羅斯政局,普京政治仕途堪稱傳奇。

  縱看普京成績單,成就斐然:在執政期間,通過"團結運動"走上政治前台,主導組建的"統一俄羅斯黨"超越"俄羅斯共產黨"成為俄羅斯第一大黨,成功平衡國家杜馬,結束了蘇聯危機以來的政黨紛爭;鐵腕打擊"車臣"等民族分裂勢力,成功平定車臣叛亂,通過"削藩"和反腐運動重回國家中央集權,統一國家主權和行政權力;大力整肅"寡頭",打破寡頭干政困局,破除行業壟斷,收回國家戰略資源,挽救國家經濟命脈;實施"雙翼外交",在歐亞政治空隙中靈活穿梭,開展務實外交,成功扭轉冷戰鐵幕下的外交空間緊縮,藉助格魯吉亞戰爭、烏克蘭危機、打擊ISIS等行動,重回大國地位;實施經濟改革,10年間國家經濟總量翻了一倍,居民收入增長9倍,通貨膨脹率下降5/6,貧困率下降一半,重新回到世界十大經濟強國,成功加入世貿組織,晉身"金磚國家"行列;重點加強軍事建設,重振俄羅斯軍工,重回軍事大國形象。我們常常為我國三十年改革開發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須不知我們的鄰國,在十年間同樣歷經改革走向復興,而且早已奏響俄羅斯版"復興夢",而這一切都離不開普京的卓越領導和堅強意志。普京身上兼具有鄧小平和習近平的領導特色和成就,之於俄羅斯的國家振興,普京不愧為一代偉大政治家。書中自評普京"他為俄羅斯而生",其實俄羅斯也因他而重生,時代與英雄交相呼應,奏響了一曲澎湃的帝國振興之歌。

  二、個人經歷影響執政風格。"俄羅斯國土雖大,卻沒有一寸是多餘的"是俄日北方四島爭端時的名言,出兵車臣、格魯吉亞、烏克蘭,打擊ISIS時毫不猶豫,整肅寡頭、削藩毫不留情,普京的執政風格一貫的鮮明、強硬。深究普京過去,其執政風格深深打下了過去的烙印。其主要體現在少年成長經歷和克格勃工作經歷。少年時期,普京十分要強,個頭不高卻十分喜歡打架,從不服輸,為保持孩子王地位勤學摔跤和柔道,深得柔道精髓,六年級才開始發奮讀書,少年時期開始按照自己的目標而不斷奮鬥前進,少年普京始終保持獨立思考,掌控着自己的命運,其堅韌不服輸的品性和沉重冷峻的表現在少年時期就顯現無遺。普京少年時的理想是"做一名間諜",並成功加入國家特殊機關,沙皇秘密警察的繼承者——克格勃,畢業於頂級特務學校"紅旗學校",畢業後進入鐵幕最前線"民主德國"從事秘密活動,一干就是16年,直至1991年蘇聯解體時退出克格勃,踏足政壇。克格勃可以說是普京執政前的唯一工作經歷,克格勃工作期間形成的敏銳洞察力、冷靜頭腦和乾淨利落的行事風格,成為其執政后的鮮明特色,駕駛戰鬥機、獵熊取膽等"硬漢"形象無不是克格勃時期一名優秀特工的基本技能展示。從普京的過往來看其執政風格,往往能找到規律之處,同時其特殊經歷培養的"喜怒不言語於外"的沉穩又令人難以捉摸,也成了其個人獨特魅力所在。

  三、理性謹慎對待"北極熊".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奉行的是"雙翼外交",即歐亞兼顧,力圖打造"歐亞共同體",並成為主導,同時在外交布局中,以親歐融歐為第一選擇,其次鞏固獨聯體,防止地緣政治被壓縮,再者發展俄中、俄印關係融入亞洲,穩定後方,並與美國周旋。中國與俄羅斯共通之處在於致力於推動世界"多極化",也多次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平台打出漂亮的組合拳,很多時候儼然是一組政治同盟,主張俄中建立廣泛同盟的聲音也是此起彼伏。但我們需要保持冷靜,理性對待。原因有三:一是普京主導下的俄羅斯外交戰略中,中俄關係並不是第一選項,親歐融歐才是,俄羅斯一直謀求進入歐洲,與歐洲抱團發展,主導亞洲的意願並不強烈,我們不能誤判對方戰略定位;二是普京外交奉行的是務實外交,與中國走近主要在於緩解西方制裁下的經濟危機和聯合在國際事務中對抗宿敵美國,和領土爭端國日本,謀取外交空間。同時,一方面鞏固與中國關係緊張的地區大國印度的關係,意圖在中印關係中謀求主動,相互牽制。普京務實、不動聲色的風格,把不住哪天反咬中國一口,"北極熊"可不是溫馴的角色。三是普京領導下的強權俄羅斯,雖逐漸強大,在國際事務中也不斷發聲,但其外交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尤其是與歐洲愛恨交織,歐洲是我國外貿第一國(地區),是推動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也是衝破美國對我戰略包圍的關鍵,過度親俄勢必造成與歐洲關係的緊張,也不利於與超級大國美國的外交周旋。同時,在烏克蘭危機中,普京揮舞的"能源大棒"令歐洲措手不及,失去俄羅斯能源供應的歐洲基本不能正常運轉,不得不向俄羅斯屈服讓步,眼下我國試圖大力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同樣需要警惕潛在的戰略危機。

  四、普京政治下的俄羅斯危機。前面評價普京為"偉大的政治家"主要是針對其過去所取的成績,但冷靜思考俄羅斯的當下局面,依然危機重重,且很多危機正是普京執政期間所形成的頑疾。一是過度單一的能源經濟。普京執政10年,俄羅斯經濟快速騰飛,主要得益於國際能源價格的劇增,其民族工業和民營經濟並未真正崛起,經濟轉型緩慢,近兩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降,俄羅斯又重新陷入了財政窘境,不得不壓縮各項公共開支,國內矛盾又開始顯現。如西方持續經濟制裁,原油價格持續走低,俄羅斯經濟崩潰不無可能。且受制於中東地區形勢;二是倚重軍事力量的大國崛起。俄羅斯重回大國地位的主要手段是展示軍事"肌肉",打擊ISIS也好,介入敘利亞也好,其外交主導地位並不明顯,往往是孤軍奮戰,或是備受爭議,其大國崛起是備受爭議的崛起,且軍事投入過大,不利於經濟轉型,處境依然艱難;三是新特權集團"西羅維基".整肅"寡頭"和反腐運動,普京成功打擊了之前凌駕於國家、人民之上的特權集團,同時大量重用克格勃出身的官員(幾乎佔據俄羅斯政壇大半江山),雖克格勃出身的政治家具有"忠誠、務實、精幹、保密"的優良品質,但成為潛在的政治特權集團已是不爭的事實,普京之後的俄羅斯領導人能否獨立施政,政黨競爭機制能否繼續有效運行,恐怕是大個問題;四是集權政治下的民主道路。普京的集權政治保證了國家主權的統一和政令的暢通,但其利用政黨政治把控國家杜馬,侵蝕各民主邦國國家權力,打壓持不同政見的在野黨,導致總統權力無限大,"專制"的跡象已經顯現,是極不利於俄羅斯的民主進程和政治改良的。

  回顧全書,總結一句話:歷史選擇了普京,普京也創造了歷史,也終將成為歷史,普京的"我相信俄羅斯擁有未來"的未來在哪裡,依然是個大疑問號留給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