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胡雪岩讀後感

胡雪岩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胡雪岩有感——找尋最初的夢想

  成功之人必起於平凡,而超越平凡。去研究一個人為什麼成功,除了看到他光鮮的光環,其如何“發跡”更值得研究。近日,看近代富商巨賈胡雪岩的一些東西,感慨良多。世人都稱他為“紅頂商人”,眾人對於其官商合作的巨大成功艷羨不已。對於此,我倒不是很關心。胡雪岩能成功,他一步步的品德、能力的積累,更值得每一個想有一番作為的寒門子弟去學習。

  胡雪岩幼年喪父,從小幫人放牛以貼補家用。13歲,因拾金不昧到大阜雜貨行當學徒。15歲,因為細心照顧生病的大客戶,被這位更大的老闆看上,到金華做火腿行夥計。在金華火腿行期間,胡雪岩接觸到了銀票,於是下定決定要改行到錢莊工作。得知錢莊工作的人字要寫得好、賬都算得快,當日他就開始練字、練算盤、練心算。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19歲的胡雪岩,順利轉行到阜康錢莊,並開始了其傳奇的一生。

  胡雪岩靠誠信、勤勞起家;在家,家和萬事興;出外,把每個人都當做朋友;工作,只管付出不計回報。其能夠成功,我想這才是根源。人的一生要取得什麼樣的成就,要看天意、福氣。胡雪岩由於錢莊老闆無子,繼承了阜康錢莊的家業,又因緣際會結識高官王有齡、左宗棠,並改變一生。

  每個人心中都有最初的夢想。每個人都是因為最初的夢想走到今天。有些人功成名就,更多的人只是成為滄海一粟,過處無痕。

  美好的世界我來了。起初我們大多不求名、不求利,見到急功近利之徒,倒還心生鄙夷。那時,我們沒有太多顧慮,什麼也沒有,只求勤勤懇懇、心安理得。起於白紙一般,心中有的是夢想,堅持的是正道。

  不到兩、三年,心中開始懷疑付出是否會有回報,為什麼我如此努力還不能心隨人願。是慾望惹的禍,還是社會的不公?怨天尤人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痛苦與心有不甘使心不安、人不定。

  遭遇過大的挫折,人開始明白所有的事情都來自於自作自受。不是這個世界怎麼了,應該問問的是我們怎麼了。看看我們想要的,我們要問自己幾個問題:一是為什麼得不到,二是到底該不該得到,三是為此我們又做了多少努力,德行到底配不配去擁有。不是世界有錯,不是慾望有錯,全在於自己沒有弄明白我們追求的是什麼。

  找尋最初的夢想。我們一直在奔跑,而忘卻了為什麼奔跑。第一、沒有了自我;第二、忽視了親人;第三、不重視客觀世界;第四、不講究科學方法。總結起來,也就是“無己、無親、無知、無智”。有此“四無”,你要如何成功?

  對於成功,我們還必須明白一點:資源是有限的,你能夠做成一些事情,你能夠到一定的位置,個人的努力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家的成全。感恩成全你的上級、下級以及同級,感恩成全你的家人、愛人與朋友,更要感恩這一生賞識你的貴人與智者。

  光羨慕別人的成功沒有用,安下心來腳踏實地才是正道。一個人要想“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必定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準備,而且要根據不同的情況做好階段性調整,做好當下的事情。

  成功沒有捷徑。百多年前的胡雪岩要去經歷,對於每一個當代人也無二至。找尋最初的夢想,其實我們都一直在路上。



胡雪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