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校長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

校長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校長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

  中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靈魂。要想評論一個學校,先要評論他的校長。”可見校長之於一個學校的發展有多麼的至關重要。英國優秀校長保羅·凱利提出“一位出色的管理者應該是學習者、研究者、思想者、實踐者、引領者等多種或多重身份的有機交融”.更可見校長作為一個管理者,對於學校中的人包括學生,教師,行管人員等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

  《校長最偉大的智慧》是由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部著作。閱讀後深深地體會到這的確是一部研究中外著名校長管理智慧的著作,是全球視野中小學管理有效方法與策略的經典概括和總結。全書着力解讀中外31位著名校長非凡的管理經驗,重點剖析他們偉大的管理智慧,旨在反映新時期中小學校長管理的新動向,並充分地闡述中小學校長辦學理念的新趨勢,為我國廣大中小學校長的實踐活動指明了新的方向。作為校長,其管理的最高境界在於智慧引領,認真品讀後,我思考幾多,收穫多多……

  一、校長的智慧來源於學習、感悟和實踐

  一個有效的領導人應該具有豐富的學識和人文涵養,掌握教育管理、學校管理和領導管理學科的系統知識,掌握教育發展的學術、實驗動態,明了自身和學校的天時、地利與人和因素。了解學校各個部門的工作實務,知曉教育教學的原理原則並善於以此對教師進行點撥指導。有豐富的學識底蘊,是校長智慧的基本源泉,是校長能夠成功的基礎。校長不僅要有淵博豐富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做學習型校長,樂於學習,善於學習,學以致用,不斷學習的校長,才能不斷獲得營養得以滋養壯大,隨時隨地的適應時代飛速的不斷發展的需要,永遠立於時代的潮頭浪尖,才能領導學校發展的潮流,創造學校教育的新的發展機制。在行動中,在廣泛的實踐應用中還會使校長的智慧更加完善和豐富,也就是使你變得更加智慧。

  二、校長的智慧體現在要有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作為一校之長,首先得要明白:在一個學校里,教師、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力量;其他一切工作都得服從教學這個中心;管理就是服務,這是學校管理的核心;學校管理同樣必須按照管理活動的客觀規律,高效率、高質量、合法地來開展。所以,積極推進學校管理的科學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是新的學校管理理念題中應有之義。實行以人為本,能使師生員工意識到領導與組織對他們的重視和信任,這不僅有利於他們的聰明才智得以發揮,而且也有利於他們的成長與發展,從而保障學校管理向著良性、健康的方向發展。

  三、校長的管理智慧還體現在要有動機激勵的管理機制

  現代管理心理學和行為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人都是需要激勵的。管理學大師亨利 .法約爾認為,激勵是管理的核心機制。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環節。

  四、校長的智慧還體現在要有創新意識

  創新就是勇於突破自我,就是敢為人先。現代社會飛速發展一日千里,辦學競爭也日益激烈,所有的學校都在進步都在發展,學校之間的互相交流也頻繁了,加之信息時代信息和方法的傳播快速,所以,只有不斷地堅持創新的學校,才能使自己永立前鋒。

  總之,管理智慧是建立在一定知識和經驗基礎上隨機應變處理問題的一種技能,我們只有不斷學習現代學校管理學、教育學、心理學,善於研究人與人、人與事物的運動規律,善於協調主客觀運動的關係,掌握信息,不斷豐富管理經驗,提高綜合管理水平和實際管理能力,才能帶領師生員工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理論總是會助推實踐,伴隨有滋有味的閱讀,我更有信心有聲有色的開展好深愛的工作,承擔起引領一方育花人有情有義,幸福快樂的工作着。



校長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智慧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