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讀經典《王鳳儀女德智慧》學習心得

讀經典《王鳳儀女德智慧》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經典《王鳳儀女德智慧》學習心得

  許斯淵媽媽供稿

  真心感謝加拿大楓葉小熊幼兒園,為我們提供這樣一次學習經典傳統文化的學習機會。因缺乏對傳統文化學習重要性的認知,去之前還猶豫糾結了幾天是否去參加這樣一個兩天的半封閉的學習,學習之後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智然老師告訴我們:做好妻子,好女兒,好媽媽,靠的是智慧,智慧來源於學習。我們每天都在努力要求自己做一個好媽媽,卻對好媽媽的標準沒有太多認識。我們經常活在"父母為什麼如此行事、老公為什麼不理解我、孩子為什麼不聽話"的煩惱與怨聲中,卻忽視了對自我行為的反思。認識生命比生命本身更重要,我們多半活在當下,忽視了對生命的認識,正所謂"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兩天的經典文化學習開啟了我的生命之眼,再回到工作和家庭中,只覺得神清氣爽,步履輕盈,自己喜樂,婆婆、老公和孩子也跟着喜樂起來,一家人其樂融融,完全就在於一個"念頭".雖然自知無法用言語描繪出這種微妙的感覺,我依然願意用拙筆記錄下自己的學習心得與其他好媽媽共勉之,希望對她人有所幫助。

  一、好媽媽有信心長樂,

  假媽媽沒信心常憂

  好媽媽有信心常樂,假媽媽沒信心常憂,這是區分好媽媽和假媽媽的標準。所謂樂,就是有正能量,正能量的人有三個特徵:能愛人,能幫人,能尊敬人。能愛人的人不傲慢,不求回報,永不抱怨;能幫人的人就像陽光溫暖大地一樣不求回報;有能量的人心平氣和。而一個有所為的人靠的不是能力,而是能量。而我們不重視自身信心的培養,對孩子的教育更是忽視能量的培養,這就是為何有的博士生不如文盲快樂,有的孩子平時成績很好一考試就很差,有的運動員技能很好一比賽結果卻不盡人意,因為只有能力卻缺乏對等的能量,再大的能力也發揮不出來。智然老師告訴我們,當孩子學習不盡如人意時,家長不需要一味地給孩子補作業,而要給孩子補信心。

  二、如何做一個有信心的好媽媽

  1

  常念"我幫你"

  有信心的好媽媽孩子必有信心,有信心的好妻子老公必有信心,有信心的好女兒父母必有信心。如何做一個有信心的好媽媽呢?信心藏在念頭裡,求人氣短,用"我幫你"來增長信心。每天都說:"老公,我幫你","孩子,我幫你","媽媽,我幫你",正所謂助人為樂。"我幫你"做一點信心增長一點,求人一次信心耗損一點,求人怨人信心就沒了。信心有無完全在於一個念頭。一個口才很好的銷售員每次見顧客都臉紅不知道該如何講,而他看到兩個陌生人在交談似乎在找筆和本,他快步走上去,遞給對方紙和筆,再聊天時輕鬆自如,這兩種不同的心態不是由他的能力決定,而取決於他的心態,一個是求人一個是幫人,信心差異就很大了。

  好媽媽內養信心,外修信任。為什麼老師說"好好學習"孩子就從,媽媽說"好好學習"孩子卻不從,因為孩子對媽媽的信任度不足。兒子100%信任媽媽才是好媽媽,信任來自於信心,信心來自於幫人,愛人,尊敬人。當信任賬戶儲存不足時,再好的建議也無法被他人採納。修複信任從修養自己的信心着手,真正有信心的人順他人心讓他人樂,而沒信心的人順自己意自己自己也難樂,這才是真正"我幫你"的念頭。

  2

  常念"我錯了"

  有信心的人總說"我錯了",沒信心的人總說"你錯了",謙虛的人得福氣聚人氣,傲慢的人無福氣散人氣。人為什麼會吵架會離婚,因為動錯念,動了"你錯了"的念,親人變敵人,若動"我錯了"的念,吵架立停,敵人也可以變成朋友。

  念頭決定態度,態度決定關係,關係影響生命狀態。說"我錯了"是愛人之心生愛,說"你錯了"是恨人之心生恨,誰對誰錯不重要,讓他人氣和最重要。千萬不可動錯念,念頭就是種子,會開花會結果,越說我錯了越有能量越有信心,說你錯了就生怨氣,內損信心外損信任。念頭要正確,念力更重要。每日反覆念"我錯了"增強自己的念力,當你念的多的時候你才會真正發現自己的錯才能真正的愛人。

  3

  常常"道人善"

  道人善則善,揚人惡則惡。好媽媽就是找人優點,不看人過失,好媽媽要訓練找別人優點的能力,每天找一條增強自己的念力。如高考臨近,孩子早上不起床,家長會着急,若對孩子喊"幾點了,你怎麼還不起床,怎麼考過去呢",孩子不但不聽還蒙頭大睡,若能想想孩子的苦,講出媽媽對她的理解與關心,孩子根本不需要鬧鐘不需要催促便會自覺起床。

  學習完女德,自我反省,才知道"我錯了",大錯特錯,想想平日自己完全一個女漢子,常常以"你錯了"去看家人的缺點,自己心生怨氣惹家人心生煩躁,滅了自己的信心毀了他人的信任。學習女德,從修我開始,女漢子變女神。常動"我幫你"、"我錯了"、"道人善"之念,做一個有信心的好媽媽,有信心的好媽媽內養信心,外修信任,讓他人有信心才是好媽媽。

  三、如何盡孝道

  沒有恐懼人就會心平氣和,人的恐懼從不孝來的,從斷根來的。我突然豁然開朗,出生剛滿月我就被父母送至舅爺家,雖然舅爺家對我視如己出,我一直認為自己很幸福,但卻一直脾氣暴躁百思不得其解。原來每個人都是一顆生命樹,父母是根,孩子是樹,樹與根連在一起,能量藏在根部,斷根則斷能量,失去了孝道的最大能量。如今多少父母為了掙錢外出打工,將孩子放在老人身邊撫養,孩子如何能有能量呢?

  看到視頻中鴨媽媽帶領一群小鴨子去尋找食物,台階很高,而剛出生不久的鴨寶寶為了來到鴨媽媽身邊,使盡全身力氣反覆多次地向上跳躍,經過多次跌倒終於來到鴨媽媽身邊,孝道的力量是巨大的。而我們作為父母,打着愛孩子的旗幟做孩子的好朋友,天天圍繞孩子轉,幫助孩子做很多事情,無形中剝奪了孩子天性中的孝道,等到孩子到了父母認為該懂事盡孝道的年齡孩子卻失去了盡孝道的能量。

  生活中為什麼好多人會覺得沒有激情,活着沒意思?因為斷根了,生活只為自己不為父母。人千萬不可斷根,否則不但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和生命,還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和生命。女人婚前根是自己的父母,婚後根是自己的公婆,不可連錯根,否則對娘家婆家都是一種禍害。回想什麼好多親朋好友家庭不幸福,都源自於結婚了斷了老公的根,嫌棄公婆,結果是自己烙下很多病痛,老公出軌,孩子不孝而,治病就要從連根做起。

  學習完孝道恰逢婆婆生日,老公執意要請一天假開車帶兒子回去為媽媽過壽,我建議給婆婆打個電話詢問她的意見,婆婆得知我們要帶着孩子連夜趕回堅決不讓回去,說時間太緊擔心路上不安全也擔心太匆忙孩子上火。我勸老公聽從母命,我們買了個小小的生日蛋糕,在視頻中為婆婆唱生日快樂歌,兒子邊唱邊吃蛋糕,非常開心,婆婆在那頭也很喜樂:這多好呀,不然這會兒你們就在路上奔波了。這一刻我明白了智然老師所教:真正的孝順父母就是100%了解父母的想法,順父母的心意而非自己的心意,讓老人安心、放心。

  真正的孝道是幫助父母改過,不可嫌棄父母之過。不論父母是否有錯,先看自己是否盡到孝道。真正的孝道是吃苦比父母多,享福比父母少。學習了孝道自我反省,才知道自己大不孝。不懂得怎樣才是真正的孝道傷老人信心。改變從我做起,做一個100%懂父母心,做一個順父母心,能夠幫父母改過能讓父母過得比自己好的有孝道的好女兒。

  再次感謝楓葉小熊幼兒園,兩天的學習,親身感受到什麼是唯謙是福,什麼是言傳身教,看到智然老師每次講課前對先人對學員鞠躬,看到楓葉小熊董事長Aries對老師的感恩之心讓人敬佩,感謝楓葉小熊西區校長Sally不論何時都面帶微笑,感謝義工們忘我的付出,他們用自己的謙卑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備受尊重。

  智然老師用"一本正經,一門深入,經典人生,極樂生活"結束了兩天的培訓,這是此次學習的核心所在。真正的感恩就是做到,讀經典好媽媽,好媽媽讀經典。拿經典來造自己,再用自己的改變和做到去影響身邊的好媽媽。



讀經典《王鳳儀女德智慧》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