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胡雪岩》讀後感---風雨行商路,拔節終有時

《胡雪岩》讀後感---風雨行商路,拔節終有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胡雪岩》讀後感---風雨行商路,拔節終有時

  數十載步履維艱,嘆命運多變難揣,觀市井燈紅酒綠,哀遍體衣褸襤衫。顧往昔,食不裹腹愁似海,展前景,燈火樓台樂無邊。漫漫仕途夢,於患難相交間萌芽滋長,遙遙商業路,於慷慨解囊中築就高梯。

  “蕭何月下追韓信,劉邦築台拜將軍”,一將難求,賢才罕得,胡王二人於人生的羊腸小道上羈旅前行,一個潦倒落拓,一個身微言輕,何以一朝置身洞天府地?“獨木不成林”,他們的追夢路怎少得賢能之士添帆加翼。桃園結義共生死,三顧茅廬延諸葛,方有劉備穩足三國鼎立之勢。劉傳志“分槽養馬”創前人之未有,盡顯賢者之能,方有聯想根深蒂固。胡雪岩游刃商界,與其知人善任不可瓜分。一介無名小卒越身錢莊主人,由前途渺茫到馳騁商場,大有毛竹蓄勢而發之象,隱埋地下的日子何其煎熬,一朝破土,勢不可擋。而那些為他所用的人似雨露一般助他拔節高長,胡雪岩是幸運的,因為他的友誼鏗鏘擲地,絕非鴻毛一吹即散。郁四尤五情義重,魚水之交嵇鶴齡,無不頃心相助。試想,胡雪岩若冷眼旁觀,不肯解囊助王有齡重登仕途,怎會有雨見天晴之時。轉瞬間,一個仕運亨通,一個商場得意,相輔相成,怎不羨煞旁人?若得他人生死以,必得趨利以抱之,唯有相知相惜,方能扶搖並濟。

  曾幾何時,苦苦尋夢夢不至,卻只因一番偶遇,一段交情而揚帆起航;曾多少次,商門之外翹首望,卻只因一番憐惜,一次慷慨而推門闊步,是運氣?是能力?

  自揚鞭從仕,王有齡就如魚得水,苦無銀錢上京投供的他蒙友相助,得以啟程。投宿客店,又似戲劇上演,一番交情憶及故人,誰人料舊日同窗得聖隆,一朝顯赫正得意,兩相重逢恩義重,施磚加瓦又登高,所謂無巧不成書,一番偶遇本就稀奇,卻不勝如此應接不暇,似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小小錢莊夥計,於商界之中摸爬滾打,與王有齡的再遇掀開了他新的人生章程,錢莊之念萌芽已久,終得落地生跟,似王有齡闊步仕途一般,他在商界亦是如日中天,鋒不可擋。不可否認,胡王之運不可多得,但僅憑好運,成功就只如過眼雲煙,永難長駐。王有齡精讀書籍,為己所用,有着自己的獨到之處,胡雪岩洞察時局,眼光長遠,不愧為商業奇才。一個胸無點墨的人,即使陰差陽錯呈一時之歡,也終將重歸潦倒。運氣固然是催化劑,但能力才是一個人登上雲梯之巔的資本,有運無能為枉然,有能無運只不過多些坎坷罷啦!

  平川之上綠草生,險峰之中奇花放。愈是危險的地方愈驚喜連連,“放長線,釣大魚”誰人不知,但又有多少人為蠅頭小利而躋身相爭。胡雪岩放眼長遠,非常人可比,舍小利而得大利,棄眼前而得未來,為商者如此行之,豈無直步青雲之時?把頭顱深深低下的人,只看得腳下的一方土地,唯有闊步挺胸,方能高瞻遠矚。做為商人,胡雪岩運籌帷幄,以一當十,對於其他商人,“長毛”一詞聞聲色變,但胡雪岩與他們大相徑庭,對政治有強烈敏銳感的他判定“長毛”氣數將盡,於是從中獨闢蹊徑。他亦不失為一個政治家,談及時局,字字如珠,一番侃侃而談,無不令人折服。捨得,捨得,無有舍,怎有得?一味膽怯於徒有表象的危險,那麼前行的路便變得狹隘難走,而胡雪岩不懼風險,倒不是魯莽前進,而是洞徹前局,一切都瞭然於心,深知前方只是一堆紙虎,彈指可破,而況事在人為,豈有天定?

  風雨路上坎坷多,雨雪陰晴難料定,躍馬揚鞭赴征程,仕高天闊任鳥飛!



《胡雪岩》讀後感---風雨行商路,拔節終有時 標籤:春晚觀后感 風雨哈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