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資治通鑒》讀後感

《資治通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資治通鑒》讀後感

  肖雅藍

  當歷史的煙雲被時間帶走,風塵中依稀有縷縷壯士的哀嘆、孀婦的遺憾、忠臣的決心……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是了,司馬光微微揮袖,提筆寫道……

  兔死狗烹

  夜涼如水,月光如華,值此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的眼皮依然跳動着。往事如雲煙,揮之不去地回蕩在他腦海里。幼時,他忍胯下之辱。彼時,心中的壯志開始燃燒,立誓要有所成就,小不忍則亂大謀。他投奔劉邦,協助他打下如畫江山。他是亂世之中的英雄,只有腥風血雨的戰場,才是他一展宏圖之地!奈何江山穩固,帝王多疑善變,他再也坐不住安寧。他看破君心,大感: “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或許沒有那一腔熱血,就不會是今天的結局!韓信用兵——多多益善,只因帝王龍威下,容不得他馳騁沙場。若不是重情義,他也可以平分天下。即使是最後的造反,他也只能無奈地嘆息……窗外寒風凜冽,提着他最後一口氣息。

  誰,看到了壯士的哀嘆?

  呂后專治

  不論她是否傾國傾城,只是從風華正茂之時,被項羽擄獲起,就是錯的開始。她是劉邦的妻子,最好的人質。她與劉邦並肩奔行在動搖的江山中。刀槍干戈,冷冷的兵器,殘酷的戰爭成就了他的帝王業,也悄然在她美艷的容貌下埋下罌粟之籽。她吃盡妃嬪的醋,用盡心機,甚至想一改江山。狠毒利用了她的利欲熏心,她將戚夫人做成“人彘”,把兒子變作傀儡,囚死孫子,只為她的專治,她呂家的天下!誰憐漫漫長夜,夢回之時,想起一個個摯親的人離開自己,一個個對手相繼倒下,高處不勝寒,流盡多少美人淚?未央,沉浮……人至暮年,還有多少心智?從一開始便是個錯,結局,更是個無法扭轉的錯!若是野心少一些,又怎會讓天下呂姓為她陪葬?

  誰,看到了孀婦的遺憾?

  西域之行

  沉鬱的駝鈴聲在漫漫黃沙中悅耳動聽。張騫和他的隨從們行走在無邊的絲綢之路上,年輕的壯士眉眼中透出凌氣,只要能為皇帝平定匈奴,即使是杳無人煙的黃沙路,他都無怨無悔。當他得知大月氏人早已忘了昔日之辱時,心中可有一絲動搖?當他被囚匈奴時,心中可想過放棄?可是我看到他想方設法逃了出去,我明白,這十幾年的黃沙路穿梭不斷,也走不滅這顆“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忠誠,一世榮華富貴綢緞羅衣也留不住他的決心!一次次地行走在絲綢之路上,他把青春獻給了君王,把忠誠留給了丹青。駝鈴聲中,他又踏上迢迢之路,漸行漸遠……歲月蹉跎,磨平了他眉眼的凌氣,化作婆娑,盈盈欲滴。

  誰,看到了忠臣的決心?

  司馬光緩緩放下筆,傳世著作已成。我心中感慨萬千,驀然抬頭,歷史的煙雲又聚在一起。在另一個時空,這朝朝暮暮,還在上演……

  簡評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讀書讀史,重要的就是要在其中讀出自己的感悟,獲得獨特的發現。作者在《資治通鑒》的眾多篇目中精心選取了韓信、呂后和張騫三人的故事並對其進行了詩意的個人解讀,語言古典精美,結構安排得當,閃現出獨到的歷史眼光。



《資治通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