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婚姻的意義》有感

讀《婚姻的意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性別的一些思考

  ——讀《婚姻的意義》有感

  當今文明受着後現代主義思潮的影響,標榜追求個體解放、消解現成的理論、摧毀傳統文化,極易讓人劍走偏鋒。面對現代青年基督徒中許多錯誤的婚姻觀,提姆?凱勒牧師所著的《婚姻的意義》以聖經為基礎,結合自己三十多年的婚姻經驗,為我們揭示了婚姻的意義及通往幸福婚姻的秘訣。在娓娓聲中以摧枯拉朽之態糾正了當代人自私偏執的婚姻觀,以真理為根基,用愛建構出一個完整又正確的婚姻理念,回到上帝起初設立婚姻的心意中來,讓基督徒在婚姻中體認上帝的救贖之愛,塑造彼此的品格得以成聖,並且藉著連和生兒育女、創造穩定的人類社會共同體。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21歲的美國女大學生傑米·雷恩斯從18歲開始服用睾丸素(這種激素能使變性者的容貌更加男性化),並且用照片記錄下每一天她外貌上的變化。一開始她只打算拍一年,但第一年她的鬍子沒長出來。第二年變化越來越多,她的臉開始變長,臉上的嬰兒肥也沒有了。服用睾丸素兩年後,她開始有鬍子了,為此她興奮不已。直到服用睾丸素三年多后,雷恩斯長出了"驕傲"的濃密鬍鬚。在YouTube上一直關注她的小夥伴們也都拍手叫好認為這是一個勵志的故事,並且有了完美的結局。

  我看不懂這個妹子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心態,並且我很糾結該稱呼她為Miss.還是Mr.,我更不懂這些看客們的心理,何以為一個違背倫理的事情搖旗吶喊。這也許就是後現代主義下的人們的心理表白,認為性別純粹是"社會構建".他們認為性別不是生物學決定的,而是文化習得的。不僅性別是沒有固定"本質"的純粹社會產物,人類身體本身也以多種方式受到社會力量的形塑和改變。我們能夠賦予我們的身體以不同於通常被認為"自然的"那種意義。個體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包括鍛煉、節食、穿孔,展現個人的風格以及接受整形外科和變形手術等——選擇構建和重構他們的身體。

  而這些"弄潮兒們"所謂的性別的"自然意義"就是聖經中神最初對性別角色的定義。創世紀1:27中說"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聖經中第一次提到人類創造時就提到了性別的分角色塑造。在本書中,作者提到"這意味着,我們的男人身份和女人身份不是次生的因素,而是人性的本質。神並非將我們造成一種通用人類,後來分化為兩性;不是,神從一開始就把我們造成男性和女性".可見,神對男性和女性角色有不同的心意更有不同的角色塑造,並且賦予男人和女人不同的能力來完成各自的呼召,從生理上、社會分工上、家庭職責中完成神的使命。如果我們故意無視神的設計,輕視這些性別恩賜,那麼我們就不能理解自己甚至會陷入迷失中。

  今天的我們被稱為"迷失的一代",因為我們找不到存在感和生存的意義。於是我們迷失在虛擬世界中、迷失在毒品藥品中、迷失在慾望沼澤中,到現在甚至於迷失在性別定義上:我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這真是何等悲哀!也許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重尋自己,用神的話語模塑一個本我,摸清造物主的心意,活出人應有的價值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