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最近,閱讀了《靜悄悄的革命》一書,這本書是日本教育學佐藤學博士2002年的著作,十一年後的今天我們再去讀它仍然為時不晚。

  讀過之後,我靜下來想想,對我們有哪些幫助和啟發呢?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研究,怎樣創造以學為中心的教學?怎樣去理解學生?怎樣去傾聽學生?怎樣的教育實踐是優秀的實踐?

  首先,讓教室的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尊重、每個學生都能放心的打開自己的心扉、每個學生的差異都得到關注。教師不再是學科知識的傳授者,教師的角色轉變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教師扮演三個重要的角色:學習環境的組織者、學生思維的評價者、小組活動的發起者。”特別是“每個學生”,而實際上通常是極少數的學生得到了尊重、打開了自己的心扉、得到了關注。因此,在我們日常的教學中不應該再出現“學習態度不端正”、“沒有學習的興趣”、“不好好聽講”、“不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等等對學生的評價。

  現在以生為本,以學為中心,這並非否定教師的積極作用,反而更重要,更需要專業素養。我們既要求“發言熱鬧的教室”,又要追求“用心的相互傾聽的教師”。我們對課堂上學生不愛發言的這種狀況也十分苦惱,認為是學生基礎差,自己的教學設計有問題,沒有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等等,其實問題的癥結不僅僅是這些,我認為還可能有這些原因:學生不夠明白老師提問的意思,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學生膽小,不敢回答,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不發言的習慣、明明知道答案懶得發言、或者是某一次回答錯了,老師不經意的批評了,無形中給打擊了他的自信心等等。

  第二,傾聽是重點。我們教師總是要求學生聽講,其實是要求傾聽老師的講。教師首先不去傾聽學生,如何要求學生來聽講呢?教師逼近邀傾聽學生的聲音,而且要傾聽學生未能表達出的內在的聲音,“教師便於每個學生談話,邊傾聽每個學生尚未說出的話語”,只要我們教師學會了傾聽,對那些課上不發言的現象就會多一些理解了。

  我們怎樣才能做到傾聽呢?教師的愛崗敬業、對學生的愛心、靈活的教法就要體現在和學生的交往互動上,體現到“傾聽”得到學生髮出的和未發出的聲音,體現在讓學生自立、合作的進行活動,使得“學生的看法和想象相互碰撞激蕩,迴響共鳴”,形成教室里的“交響樂團”。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