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談生命》之實錄及教學反思

《談生命》之實錄及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生命》之實錄及教學反思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同學們猜猜看,這詩句里包含着哪位文學大家的名字呢?

  上課時,我這樣導入。原因很簡單!在前一段時間的賽課中,楊老師給了我這樣的建議,而這又與黎教研所說的文學積澱不謀而合。我便有一種強烈的“彌補”願望。恰巧,這一單元的第一篇,正是冰心的作品。

  冰心的文字總是那麼優美,那麼動情。我甚至覺得就這樣讀吧,讀吧,一直讀吧,一起讀吧,什麼都不必講了。因為講不好,反而是一種肢解、一種破壞。

  於是,我很慎重地去解讀每字每句,去構思這一堂課怎麼上,心理壓力很大。

  在讀的過程中,我盡量地在初始階段把自己當成學生,結果發現了很多問題。文章是用一段話寫成的,冰心可以為之,那學生怎麼不可以為,甚至連“老三段”也不被允許?文首寫道“我不敢說生命是什麼,我只能說生命像什麼。”這句話對後文有怎樣的指導意義,簡單用“統領”二字夠嗎?為什麼在第一次比喻中,冰心刻意修飾說“生命像向東流的一江春水”,“向東流”三個字意在突出什麼?而第二次比喻時,她只是簡單寫道“生命又像一棵小樹”,是不是有些不勻稱,可在“小樹”前加上“向上的”三個字?再一想,又生不解了!為什麼冰心在形象地解讀生命時,恰好用了兩次比喻,不多也不少?在後文有很多議論和抒情,究竟哪裡才是主旨句?

  在後期的解讀中,我提醒自己回到老師的角色上來思考問題。怎麼構思,怎麼聚焦,怎麼去涵蓋如許的疑問,究竟哪些疑問是可以暫時忽略的……

  可是,很痛心,這一次備課耗時不少,上課也竭盡全力,結果仍舊不理想。

  聽說“教書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的確如此。為了減少這遺憾,此番我再作掙扎,痛定思痛,調整設計,以待後用。

  總的設計是以問推動整堂課,給學生以寫作上的啟示。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同學們猜猜看,這詩句里包含着哪位文學大家的名字呢?(簡單回顧作者資料)

  文題“談生命”,看來範圍太大,不易寫好,那你覺得本文寫得好嗎?給出理由。(自由解讀,適時引導和點撥,側重於文中的詞美、句美、情理美、結構美)

  我有一個尚不能解決的疑問,就是為什麼冰心不多不少用了兩次比喻,可以去掉任意一個嗎?(明確兩者有互補關係,一個側重寫生命之外在環境,一個側重寫生命之本身情態,也是反觀,是深入,是勾勒生命的多姿多彩)

  文章的主旨句在哪裡?試着找找,議議。(老師最後再次明確)

  在各環節中,我想給學生的是怎麼命題,怎麼謀篇,怎麼遣詞造句,怎麼兼用表達方式等。不知這樣的設計,又能給學生多少收穫?但只要努力,該是有長進的,所以繼續前進吧。



《談生命》之實錄及教學反思 標籤:傾聽生命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