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辛亥革命》觀后感

《辛亥革命》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辛亥革命》觀后感

  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誰終將點燃閃電,必長久如雲漂泊。

  千萬年後,那個拄着手杖,在風雨中疾行的醫生,該是怎樣的形象?有些人看來,他遙遠地背着一座山,煢煢而前行,雖不見前方的一點星光、一個人影;另一些人看來,他在眾人的哈哈大笑中摸爬滾打於亂石的河灘上,血、污泥和雨水早已含混不清;還有一些人看來,他左手托起的分明是崑崙之山,他右手舉起的手杖分明揮向每一個靈魂中的每一根長辮,而他無聲的嘆息和沉默的熱淚,分明在那黃河與怒海之間,驚濤拍岸;或有一些人看來,他不過是一具醫生的骸骨。

  這具屹立的骸骨:民-族民-權民生之骨。這個清澈的靈魂:天下為公之魂。這是一個樸素的名字:孫文,他是一個醫生。這具醫生的骸骨,這個靈魂的名字,具體又是怎樣的形象?

  不知他的勇氣從何而來,他的力量——靈魂的力量——又如何而來。他的陵墓上鐫刻着“天下為公”,意味着他立志做黃帝魂的拯救者——這也許能解釋:重揚黃帝旗的同盟會在武昌的一聲槍響,十六年的雞蛋終於一朝撞碎了石頭,這個醫生卻沒有搖身變作歷史上成百上千畫地為隅的梟雄,而是將自己作為最後一片蛋殼,向搖搖欲墜的巨石發出了最後一擊

  他的形象清晰了起來:恢復中華,他勝利了;創建共和,他勝利了;重煥黃帝文化,他勝利了;揭開現代建設,他勝利了;黃埔肇基兩-岸國防,他勝利了;他的繼承者們廢除了不平等條約,贏來了港澳回歸,他勝利了……這位醫生在天上會怎樣俯瞰着這個苦難的民-族呢?是依舊憂鬱地凝望着她的病痛?是仍然撫-摸-着被虛驕的訕笑所掩蓋的病灶與傷痕?還是悲憫地注視着她膝蓋之下被風化已久的鹽鹼地,恨不能再生人間、再嘗一遍俗塵的辛酸,以將她脊樑里潛伏的“強掩弱、眾暴寡”的辮子連根拔起,重生那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華夏原型,再現她“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華夏姣顏?

  前所未有的使命向你我他發出了召喚,淚水早已打濕-了我們靈魂的信箋——我們的靈魂,就是黃帝的靈魂,就是中山的靈魂;我們每一個靈魂,不論是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吶喊的、彷徨的、遙遠的,都早已在黃帝和中山為我們注-入的血脈里,回蕩着黃河的號角。在這號角中,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不再屬於自己,同時每一個炎黃子孫都從此屬於我們自己。革吅命遠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每一個炎黃子孫,正在那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醫生的骸骨下瞻仰着凡十三億、歷八千年的靈光,他告訴我們:從這裡開始吧,邁開新的步伐,向一切苦難與恥辱挺-進,為了我們所愛的華夏。



《辛亥革命》觀后感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