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有感

讀《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有感

  《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一書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伍新春教授編寫的一本書,該書主要談及的是如何從教學心理學的角度來審視“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閱讀完整本書後,受益匪淺。

  合作學習改變了在以往傳統教學中,處於主體地位的教師壟斷了課堂的信息源而學生處於十分被動的尷尬局面,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也因此得以充分的發揮,這有助於學生健康地發展和快樂地成長。

  然而,就是這樣惡劣的學習環境,遊戲迷們依然以廢寢忘食的精神與態度執着於這樣一種學習行為。反觀我們有計劃、有組織的課堂教學,卻常常讓學生厭倦、恐懼。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一書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伍新春教授編寫的一本書,該書主要談及的是如何從教學心理學的角度來審視“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閱讀完整本書後,受益匪淺。

  在閱讀中,我逐漸了解到:合作學習是20世紀70年代初興起於美國,並在後十年裡取得實質性進展的一種富有新意和高效的新型教學組織形式,它是基於班級授課制背景上的一種教學方式,即在承認課堂教學為基本教學組織形式的前提下,教師以學生學習小組為重要的教學組織手段,通過指導小組成員展開合作,發揮集體的積極功能,提高學生個體的學習動力和能力,達到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的目的。合作學習改變了在以往傳統教學中,處於主體地位的教師壟斷了課堂的信息源而學生處於十分被動的尷尬局面,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也因此得以充分的發揮,這有助於學生健康地發展和快樂地成長。

  我回顧從前的聽課經歷,不難發現:在部分教師課堂教學中,由於小組劃分的隨意性,有組織無紀律,問題設置小、繁、細,缺乏探究價值,分工失衡,小組活動次數過多且課堂時間難以掌控等,導致小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效率低下。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我覺得可以注意採取以下一些策略:

  一、精心選定小組成員

  每個合作學習小組都是班級的一部分。一般來講,教師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分組。但通常合作小組是按座位就近組合的,從結果來看,這樣隨意分組也間接阻礙了有效的課堂管理,造成了組內成員非公平地參與,以及小組間不合理的競爭。有效合作,首先必須有效組合,因此在合作小組的構建中要從實際出發,優化成員組合。

  小組的分配應遵循同組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教師可以在課前根據學生的成績、智力因素、性格因素等諸方面的差異,把學生分成若干個最優化的“同質”或“異質”的合作學習小組,一般以4~6人為宜, 力爭每組內的各類成員保持均衡。另外,嚴格來講,每個小組都應該有一個水平較高的學生,他們能給其他小組成員提供一定的指導。每人在組內有不同的角色,要根據教學內容的變化以及學生的性格特點、特長不定期的互換角色,保證每個學生的積极參与,且使小組合作學習有效地進行。學生的座位形式也要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形式要多樣化。

  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採用上述的分組策略的優點是組內分工明確, 能夠根據學生的各自的性格特點,發揮各自潛能, 做到個性發展,同時能夠匯合眾人智慧,從而達到提高學習效率、讓學生共同發展的目的。

  二、進行有效的過程管理

  小組合作學習前,教師應給予必要的講述。若任務沒有明確或任務布置過於簡單,便馬上讓學生實施小組合作學習的話,那勢必會讓學生對合作學習的目的、步驟感到迷惑,問題本身也無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就不理解學習什麼,如何學習;而且由於缺少必要的講述,也無法幫助學生迅速、準確地把學習的目標與原有的認知聯繫起來,也造成了學生無法選擇最佳的學習支架,儘快地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

  小組合作學習中,某些小組的學生難免會出現些障礙,比如小組活動偏離主題或討論一時受阻,此時,教師應給予及時有效的點撥、合理的引導,學生再深思熟慮並展開討論,這樣的合作學習不但解決了疑難困惑,也在無意中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機會,也符合了小組合作學習的真諦。否則,學生要麼坐享其成,要麼人云亦云,盲目隨從,損害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也影響了教學效果。此外,教師應合理設置學習目標的數量和難度,目標過多,學生在有限的時間不能完成任務,過高則達不到要求。最後會造成學生沒有參與討論的興趣,浪費了寶貴的教學時間,也使教學效率事半功倍。

  小組合作學習后,教師應該給予及時的評價。評價是小組學習的導向。教師必須積極地參與進去,聽取學生的意見,發表自己看法,為他們提供指導性的幫助,對每一組都應有一個全面的正確的評價,這樣學生才會有正確的竟爭意識,並能取長補短。對於學生來說也起到一個推動的作用。

  三、注重有效參與合作的四個訓練

  合作是否有效取決於學生是否有效地參與。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應注重對學生進行以下有效參與合作的策略訓練。

  1、有效地傾聽。

  教師應引導學生認真聽取其他學生髮言的觀點,並從中識別哪些觀點與自己的相同,哪些與自己的不同,還可用恰當的身體語言表達出你在認真地傾聽。

  2、有效地兼顧。

  給每個組員機會,讓他們有秩序地分別發表自己的意見,避免個別學生(如優等生)獨佔時間。要尊重他人,兼顧他人的感受(研究成果),吸收、接納他人的觀點(研究成果)。

  3、有效地交流。

  交流的有效性取決於善於表達自己的觀點(研究成果)和接受他人的觀點(研究成果)。教師應要求學生陳述自己觀點(研究成果)時要語言流暢,言簡意賅。

  4、有效地解決矛盾。

  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進程中,要求小組成員要有集體榮譽感,耐心、虛心聽取他人把意見說完,對有分歧的地方,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但是要注意用恰當的語言去反駁別人的觀點。

  在小組合作學習中,需要激勵學生髮揮主體作用,多給學生自主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培養他們積極主動地思維、提問、猜想、質疑的意識和能力,注重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在新課程實施的背景下,小組合作學習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光芒和生命力。作為一種新的學習方式,合作、探究、創新在新課程改革實踐中已凸現了重要地位,許多老師也嘗到了採用小組合作學習的甜頭,如何使它發揮出最大的功效,有賴於廣大教師對小組合作學習的課堂管理作更深一層的探討、嘗試和研究。畢竟,有效的課堂管理不僅促進學生產生有利於學習的行為,減少或清除了學生的課堂問題行為,而且也使教師能順利進行教學,學生能專心學習,以達到提高教學效益和促進學生髮展的目的。



讀《合作學習與課堂教學》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