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苦難輝煌》有感1500字

讀《苦難輝煌》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苦難輝煌》有感1500字

  左敦聖

  今年是我第二次拜讀金一南將軍的《苦難輝煌》,緣於“兩學一做”活動,學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容易,做合格黨員就難了,所以,我不止一次叩問自己是不是合格黨員,也叩問其它少數黨員是不是合格黨員,否則,我們在執行黨委(支部)決策時,總有不堅決現象出現;我們完成工作任務能力水平和責任心有待群眾考驗;我們面臨轉業複員、軍隊改革、立功受獎為什麼總喜歡打個人“小算盤”;我們在“20年現象”上總有令人不理的事情……我所說的確實在個別官兵身上不同程度存在,包括我自己也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良傾向現象,所以,我決心再次拜讀金一南將軍的《苦難輝煌》一書,使我的心靈得到進一步凈化,使我對共產主義信仰得到進一步堅定;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從苦難中走出來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失敗到勝利、再由勝利走向勝利;多少次從勢單力薄中拼殺出來;多少次從孤軍奮戰中突圍出來;多少次從生死存亡中較量出來的;多少次從理想信念中堅定起來……這種苦這種難是古今中外的軍人們無法想象的,也無法體驗的;所以中國人民才擁有偉大的正確的光榮的中國共產黨;所以中國人民才會世世代代傳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所以我們每名黨員同志必須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才能夠成為一名真正的人民“公僕”。總之,我讀《苦難輝煌》的體會主要有如下:

  體會之一: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

  《苦難輝煌》描述的那個時代,戰爭與革命風起雲湧,夢想與道路錯綜交織,既是一個亂世出英雄的時代,也是一個理想最容易破滅的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光芒,不僅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輝煌的時候迸發出來,而且更在共產黨人境遇最苦難、前途最艱險的時候迸發出來。作者金一南自評《苦難輝煌》:“我只是想讓人們重新走進那段歷史,真切目睹中國共產黨人歷經地獄之火、帶領中華民族探測到的前所未有的歷史深度和時代寬度,更深地感受中華民族百年復興歷史命運的根脈和起點,進而追尋信仰的力量。”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堅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迷失方向,在風險考驗面前不發生動搖,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堅定信念、艱苦奮鬥是黨從苦難走向輝煌的精神支柱。

  體會之二:擔當的精神永存

  “物質不滅,宇宙不滅。唯一能與蒼穹比闊的是精神。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都具有那種審核的悲劇意義:播種,但不參加收穫。這就是民族脊樑。”

  《苦難輝煌》中這些我們的民族脊樑們正是用犧牲書寫了擔當。毛澤東同志帶領先輩擔當起救國救民的責任,把人民從苦難中拯救出來,建立了新中國,這是擔當!正如書中所寫:毛澤東卻並非穿上筆挺的嗶嘰軍裝、面對台下肅立的隊列和如林的刺刀,才會自信得口若懸河。他的果敢和自信來自他對中國大地的深刻了解。就在他只是一名躑躅於桔子洲頭的窮學生時,他也敢宣稱:“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幹,誰干?”——可以說,擔當精神就是革命先烈歷經苦難,獲得成功的最大利器。

  沒有擔當就沒有“南湖紅船”的光輝歷史;沒有擔當就沒有“遵義會議”;沒有擔當就沒有“二萬五千里長征”……擔當是海納百川的胸懷,體現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修養境界,既代表着“知其難而為之”的執著信念,也體現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勇氣。

  體會之三:實事求是是根本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列主義,送來了組織指導,甚至送來了部分經費,但沒有送來武裝割據,沒有送來農村包圍城市,沒有送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那麼,“武裝割據”從哪裡來?“農村包圍城市”從哪裡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從哪裡來?實事求是!毛澤東在中央黨校門前的題詞回答了一切。書中這樣評價毛澤東:“毛澤東不是先知先覺,卻以最大的歷史自覺來到轉折點。沒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實事求是。”他曾以為健體可以救國,學醫可以救國,參軍可以救國……經歷過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失敗以後,他發現,只有共產黨才可以救國!這何嘗不是孫文、陳獨秀、李大釗等等這些中國革命的先驅者所想所做?這何嘗不是中國共產黨人從實事求是的理論勇氣和創新實踐中得來的?這難道不是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思想根基?這難道不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從苦難走向輝煌的根本動力和原因?

  沒有擔當就沒有“南湖紅船”的光輝歷史;沒有擔當就沒有“遵義會議”;沒有擔當就沒有“二萬五千里長征”……擔當是海納百川的胸懷,體現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修養境界,既代表着“知其難而為之”的執著信念,也體現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勇氣。



讀《苦難輝煌》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