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1500字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1500字

  作者/楊香梅

  人的一生有很多課要上,但是,有一堂課必須要上,這堂必修課就是“破繭成蝶”。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順心的事,也有很多不順心的事,但是,對於海倫·凱勒來說,如果你換一種方式去看待它,那麼一切都……

  海倫·凱勒是我最仰慕的外國作家之一,它的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給了我深深的感觸,讓我對“經歷挫折、苦難”的含義更清晰,明白了。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講述了海倫·凱勒自己在19個月大的時候,在一次突發的急病當中;失去了視力和聽力,不久后,她又喪失了說話能力。在老師安妮·莎莉文的教育和幫助下,海倫·凱勒憑着驚人的毅力學會了讀書,寫字和說話,並且還完成了在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院四年艱苦奮鬥的學業。在本書中,海倫·凱勒以一個身殘志堅的弱女子的視角,表達了她對光明的喝望、珍視對人生、生活的深切關愛;並告誡身體健康的人們,珍惜生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關愛他人。

  海倫·凱勒是一個偉大的女性,每次想起這裡,我心裡就洋溢着一種敬重感,同時,還流淌着一種愧疚感,十分無地自容!這又使我聯想到幾年前我在春節文藝晚會上看到的一個舞蹈節目這就是《千手觀音》。我不知道該用怎樣來描繪這精彩的舞蹈,只知道她們像是活靈活現的觀音。是中國文化藝術孕育出來的兒女,她們正為自己的家園添上那輝煌的一筆。我想,如果我是位攝影師,我要錄下他們成功的碩果;如果我是演講者,我要滔滔不絕地為大眾講述她們那矯健的身影。然而我什麼也不是,我只能用我貧乏的文字來描寫這驚人的舞蹈藝術。更讓人值得讚歎的是這些都是殘疾人他們在無聲的世界里創造出了生命的奇迹讓我為之動容,讓我為之感嘆。生命的力量如此頑強作為常人的我面對困難怎能退縮?

  海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它讓人們受到極大的鼓舞,使那些虛度年華的人悔恨不已。我讀了這本書,常常問自己:海倫光輝的一生,給予那些殘疾人生活的勇氣和力量,難道對於我們這些健康人就沒有一點啟示嗎?不,不是的。記得海倫曾經提過這樣的問題: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將要失明,那麼,你今天要看看什麼?這使我們感到:我們這些健康人,不能遲疑,不能虛度年華,應該珍惜這美好的時光,珍惜這幸福的生活。

  創造這一奇迹,全靠一顆不屈不撓的心。海倫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盲人作家海倫凱勒,除了突破官能障礙學會說話,更奉獻自己的一生,四處為殘障人士演講,鼓勵他們肯定自己,立志做一個殘而不廢的人。海倫凱勒這份愛心,不但給予殘障人士十足的信心,更激起各國人士正視殘障福利,紛紛設立服務機構,輔助他們健康快樂的過生活。正如《千手觀音》所傳遞的“我有困難時希望別人伸出一千隻來幫助我,別人有困難時我也會伸出一千隻手幫助別人”。我們小縣城有一個“小萬服裝改裝店”店主就是一位小兒麻痹症患者,在社會的幫助下開起了這間小小的店鋪,但他並沒有忘記感恩,每年他都會帶着他微薄的收入走訪當地的一所特殊教育學校他要讓“愛”之花開遍人間的每一個角落。

  愛心是什麼?愛心是一片冬日的陽光,使飽受饑寒的人,得到溫暖;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中的歌謠,使遠在他鄉的遊子思念自己的故鄉;愛心是一泓清澈的甘泉,使心靈枯萎的人特別感到情感的滋潤。愛心是夜空中的一輪明月,使孤苦無依的人即刻獲得心靈的慰藉。正是因為老師的愛才使得海倫走出了焦躁、孤僻成就了自己美麗的人生。同樣也是因為愛才使得海倫傳播更多的愛。

  我看完此書,深刻地認識到:只有嘗試過,才會懂得自己該選擇什麼;只有奮鬥過,才會知道自己該放棄什麼。比別人多一點努力,你就會多一份成績;比別人多一點志氣,你就會多一份出息;比別人多一點堅持,你就會奪取勝利;比別人多一點執着,你就會創造奇迹。

  我一直深深地迷戀着那隻破繭的蛹,因為它有破繭的巨大勇氣,“破繭”是一個危險的突破過程,然而更是一次徹底的蛻變重生。是啊,多少名人正是勇於“破繭”,才有了卓越的成就。就像海倫一樣,在無聲、無光的世界中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傳播人間的大愛。真正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我不由的發出感慨:“‘破繭’如此精彩!”

  (指導教師 :鄭世榮)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1500字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