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最後一課》有感

讀《最後一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葉落歸根

  ——讀《最後一課》有感

  初二(14)班 蔡俊儀

  葉子凋零了,會落在樹根旁,因為那兒是它的起點,也是它的歸宿。

  ——題記

  語言。Languagee有着特別的含義,像一條紐帶,從出生就將我們和民族和祖國聯繫在了一起。《最後一課》就是這樣的紐帶即將斷裂時,一個無奈的愛國者真實情感的藝術寫照。

  《最後一課》內容簡單,一目了然,但卻讓人讀了忍不住再讀一遍。字字觸目,句句驚心。內容大致就是法國淪陷后,學校禁止再教法語前的最後一堂課所演繹的令人痛心的故事。

  禁教法語,僅四個字,卻意欲阻斷一個國家的文化、智慧和民族情感。這是要從精神上使人們屈服的一種標誌。好比用一把剪刀剪斷了紐帶。用法術吸去了靈魂,一個國家的靈魂!語言是一種藝術,是一種形式,更是一種寄託品,靈魂的寄託品。語言讓我們在社會上立足,是人生這一棵樹的根,是民族這一顆樹的根,是國家這一棵樹的根!沒有人可以阻止根的生長。

  中國的過去和法國一樣,令人同情,令人心碎。而今,中國早已在一片血泊中重新站立起來了,她用血的教訓深沉地告訴了我們"勿忘國恥".是的,勿忘曾經失去語言的悲痛。於是,我開始更刻苦地學習漢語,學習我的母語,留住我的根。

  但真正讓我失望的並不是過去,而是現在。不是嗎?如今,過多的學生開始重視外語,忽略了母語,彷彿"A,B,C,D"永遠要比"一,二,三,四"高上一等,它們真的更華麗,更圓潤,更洋氣嗎?漢語真的一日不如一日了嗎?英語會將我們的母語替代?我很迷茫。

  迷茫時幹什麼?看過去,看過去是為了拔開雲霧;看未來,看未來是為了堅定信念!我生在中國,我是中國人,我愛漢語,我愛之深切;而且我永遠會愛它,愛它到天荒地老。為什麼?因為從出生起,它就在我心中扎了根,它把我和我腳下的這片土地聯繫在了一起。

  如果國家是一顆大樹,那我就是一片葉子。倘若有一天,我將落下,那麼我定會落到我的根——漢語身旁。因為我身體左側,有一顆火熱的,跳動的東西在告訴我,我永遠屬於這兒。

  ——葉落歸根,愛到永恆。

  盛夕武老師點評:

  母語是民族的根,也是一個人的根。小作者的這一理解深刻而感人。他不僅很有說服力的闡述了自己的這一看法,而且把自己對漢語母語的真摯的愛毫無掩飾的表達了出來,令人鼓舞。



讀《最後一課》有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