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最後一個道士》讀後感

《最後一個道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後一個道士》讀後感

  文、綠韻

  讀書的過程中,對於書中的好段佳句很想記住,於是做筆記做摘抄用心記了但很難記住。但有些片段看后想忘掉卻怎麼也忘不掉,就像印在了腦海里。

  我最近讀了兩部小說,一部是《張居正》,一部是《最後一個道士》的電子書。讀《張居正》是因為我想知道這位明朝萬曆年間活着時聲名顯赫的一代名相,死後又被鞭屍的張居正的詳細情況。還有就是對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萬曆帝有更多的認識,因為夏天到過萬曆帝的定陵一游。 至於《最後一個道士》從書名上它並不吸引我。一說道士我就想到那些穿着或黑或白長袍,戴着方帽子講經說道的那些人來。想着書中內容也應該是莊子、老子學說,說的是一些我命由天的活神仙思想。讀它是因為我閑得無聊,身邊又無可乾的事,也無可讀的書才看的。看了后才覺的書中所寫並不是我想象的那樣,讀後還很有感想。

  書中寫的是一位流落民間的茅山道教正一派第二十八代傳人查文斌的傳奇之事,查文斌是一個能行走於陰陽兩界,救命與生死之間,能解讀生死密碼的道士。書的開頭和結尾我並不滿意,開頭就一個“查”氏就做了拖沓冗長的介紹,如果你沒有要堅持讀下去的決心很可能就被這一頁定格不前了。結尾也沒交代清查文斌的去處就結束了。從書中交代的時間推算,查文斌也應該是和我們父輩的年齡差不多的人,如果現在還活着,應該是70歲左右,而書中只寫到查文斌的中年,是在一次跟隨考古隊考察蜀地青山,道家第五洞天時在一個失落的村莊里,進行了一場象網絡遊戲一樣的驚心動魄的魔幻大戰後就沒了下文.這與查文斌跟隨考古隊出行的目的相差甚遠。莫非小說還有下一部?如果有我還是很期待的,因為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還是寫的很精彩的。那些靈異鬼魅的現象和哪些驚心動魄的鬥法和打鬥真有聊齋的味道,讓人讀着讀者就毛骨悚然,因為很引人入勝,雖然看着害怕還是欲罷不能的看了下去。書中寫了與小鬼奪命、將軍廟裡正邪兩派的鬥法除魔、下陰界還魂、逆天招報應、鬼魂回家抓替死鬼,對冤魂變成厲鬼后的對話和引渡,還有在青山隱沒的村落里的神秘歷險和命魂大戰讓人毛骨悚然的場面。這些故事都娓娓道來就像我們身邊的人在繪聲繪色的講民間的或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鬼故事。其中與小鬼奪命是從關於小姨九年前的一個寓言開始的。說的是姥爺老來又得一女,家人高興。在滿月那天大擺宴席慶賀,席間來了一個衣衫破爛的老道,說小姨好是好,但活不出九歲,家人怒,趕走老道。老道不惱,和姥爺家人說:如果九年後,小姨如有劫難可去找他,並留下了地址。九年後,小姨在一場白事的飯後真得了一場醫院看不了的病:半夜起床目光獃滯嘴嚼蠟燭,抽風,吐白沫,不吃飯,即使吃也只吃半生的飯,醫生宣布無救的時候,姥爺想起了九年前那道士的話,於是尋去,老道士已死,只繼承了師傅皮毛的查文斌願意一試身手,雖說只是繼承皮毛但也是真傳,再加上他後天的苦學和師傅留下的七星寶劍和祖師印他也有降魔除妖的不凡的本領。她見到小姨一看便說:她確實今年是劫難,是那日回家時路過一個水庫有兩小鬼纏身了,並且小鬼是兩個小孩一男一女,如果救治不及時她將在本月十五滿月的時候離去。姥爺明白了,三年前,他村裡在那水庫里淹死過一男一女兩個小孩......,後來小姨得救。書中還提到了很多關於生死密碼的文字。

  那一個個陰森森的、血淋淋的......文字敘述,讀後我好像有了過目不忘的本領,幾乎都可以複述下來。其實我是害怕的,但是還是想看,以至於看到夜裡2點多,手機沒電的提示音把我嚇的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心跳加速;晚上到背光的地方脊背總有冷汗冒出;甚至晚上一個人的時候都不敢瞄一眼鏡子。夜裡貓要出去的時候我都不敢放它出去,生怕一開門就有什麼東西跑進來。那幾天真是把我弄的人心惶惶的,心裡埋怨着自己為什麼要看這樣的書。不明白着為什麼讀書時想記得住的卻記不住,這些不想記的卻印在了腦子裡。建議膽子大的想看的可以看看,膽子小的就別看了,別嚇着自己。



《最後一個道士》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