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華日月民族》讀後書評

《中華日月民族》讀後書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華日月民族》讀後書評

  說來慚愧,湯錦程先生的這篇《中華日月民族論》,我雖然讀了數遍,但是,由於水平有限,還沒有真正讀懂,我就在這半懂不懂的情況下,開始寫這篇評論文章,顯然是有點草率之嫌的,當然也會出現很多謬誤。但是,我想拋出一塊陋磚,必定會引來美玉的。

  《論中華日月民族》一書中提出的的論點,獨具新意,獨樹一幟。文章開頭問道:為什麼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原始古老民族會在交通工具落後、地理封閉的情況下流傳着一個具有共同文化特徵的“日月創世紀”文化呢?難道說這些古老的民族曾經起源於一個古老的“根”。

  文章認為:地球上的人類雖然人種、膚色、語言、文字和生活習慣都有所不同,卻擁有這樣一個共同的文化特徵,並且這個文化特徵深深地根植於各民族的血液之中。成為民族血液坐標,由於這個發現,為作者研究人類的起源提供了一個突破點。

  接着,文章從《三五歷記》、《五運歷年記》、《山海經。西山經》、《春秋傳》及《莊子》中尋找依據,從《禹貢》、《淮南子》、《孔安國》、《論衡》、《史記》、《列子。湯問》……等大量的文獻中尋找蛛絲馬跡。從中華民族的盤古開天地的傳說開始,從女媧、伏羲、神農,黃帝等遠古時代的人物入手,述說了中華民族的傳承脈絡,闡述了中國遠古時代對日月天地的崇拜,中國日月文化的形成,世界其他國家日月文化的積澱。比較詳細地論述了中國古代文與湯文化的密切聯繫。從中國傳說的盤古開天,到歐洲的日月文化,從中國的三皇五帝傳承到與古埃及、古印度、古羅馬、日本、朝鮮、印第安等國家和地區日月文化一一作了詳細的對比,在論證盤古與湯古氏的關係上,着墨較多,列舉出四百多個湯姓衍生的氏族,還詳細論述了伏羲與女媧同太陽和月亮的演化軌跡。此外,又深刻論述了中國的儒家文化與“五彩文化”的深厚淵源,揭示了中華古文化的神秘面紗,最後得出結論:中國和世界上所有民族一樣,都是一個崇高尚日月的民族;世界上所有不同的民族,其實都同出一根;而湯氏有可能就是中國所有姓氏的起源。

  作者還認為,在古時,人們以天為日,以地為火,以人為湯,把天、地、人、巧妙地聯繫到日、火、湯。為湯氏文化增添了新的內涵。

  文章構思新奇,筆法獨特,立意鮮明,注重論據,不失嚴謹,從一個嶄新的角度詳細地論證了世界和中華民族的傳承文化。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論史鉅作。

  這麼一篇五萬多字的史論大作,沒有深厚的史學功底,沒有豐富的史學知識,沒有大量的閱讀資料,沒有嘔心瀝血的付出精神是難以完成的。僅這一點,足證此作之珍貴。



《中華日月民族》讀後書評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