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學會使用“邊角余料”

  洛新區磁澗小學  游大興

  臨近期末考試,望着那些老是完不成任務的問題生,我心中有些着急,就老想着,怎麼才能幫他們提高學習效率呢?今天當我看到這一篇文章后,我有了靈感。

  每次上課鈴響後,我走進教室,都發現大部分問題學生要麼仰着臉無所事事,要麼就是說話,要麼就是做小動作,更甚的還有離開自己位置的。見到這樣的情況,我往往要求他們找些事干,比如練一分鐘字,看一分鐘書等,可效果不明顯。經調查,大部分人不幹實事的原因是:老師馬上就該來了,就那麼一點時間幹不了什麼?看了這篇文章后,我知道問題生之所以不知道珍惜時間的原因,一是他們不會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二是我指導不到位,沒讓他們知道充分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的巨大作用。他們不知道在上課前這麼短的時間能幹什麼?該幹什麼?從今後,在這方面,我應該對他們多加指導,針對這些學生浪費時間的現狀,開展一分鐘競賽活動,一分鐘背誦比賽,一分鐘寫字比賽,一分鐘朗讀比賽,一分鐘聽力比賽等,通過這些一分鐘競賽活動,增強他們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增強他們的效率觀念和競爭意識;同時也讓他們知道一分鐘可以干好多事。對那些還不知道該幹啥的學生,我就給他們明確任務,比如:背或寫一首古詩,或背一個單詞,做一道題等。通過這些一分鐘競賽活動,讓他們學會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並在他們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的過程中,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培養他們的惜時觀念。對那些自覺性較差的學生,就給他們設監督員,幫助他們學會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

  除了在課堂前,課堂上,讓問題學生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提高成績,還鼓勵他們開展放、下學的路上一首詩或一個單詞活動;當然也讓其他好學生在利用“時間的邊角余料”的過程中提升他們自己,讓他們更加優秀。作為班主任及語文老師的我,我更應該給學生做出榜樣。達爾文說:“完成工作的方法是愛惜每一分鐘”,我將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干出更多的成績,也讓自己有限的生命更加有限。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