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最後一課》讀後感800字

《最後一課》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後一課》讀後感

  故事講的是在“普法戰爭”結束后法國的一個晴朗的早晨,小弗朗士上學遲到了,害怕老師韓先生會責怪他,他想逃學,可是後來,他還是決定去上學。路過一個告示牌,很多人都圍在那裡。他卻絲毫沒有留意上面寫了什麼。到了學校,他本來打算趁喧鬧溜進去,可是那天卻異常的安靜,他只有害羞地走進教室,卻意外聽到老師告訴大家這是最後一堂法語課了,他十分吃驚和後悔。老師讓他背書,他不會,可是老師講的東西,他卻全都聽得懂,在上完了歷史課和習字課之後,鐘聲響了,普魯士兵收操了,韓先生在黑板上使出全身的力氣用法語寫下:“法蘭西萬歲!”

  這就是作家都德非常着名的《最後一課》。

  小弗朗士的故事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姥爺曾經給我講過日本侵略東三省時的舊事:當時,日本軍閥不僅屠殺中國百姓,還瘋狂掠奪東北的豐富資源和各種農業物資,同時他們還想要統治我們中國人民的思想,不讓中國人學習漢語,所有的學校必須設立日語課,熟人見面必須說日語,還要對日本國旗敬禮,對日本人敬禮,中國人不許吃大米,只能吃粗糧,這麼做的目的是,他們要讓中國人認為自己是賤民,低日本人一等,從而在精神上統治摧垮中國人。回想起姥爺的這些話,我就更加理解都德所描繪的小弗朗士和韓先生當時悲涼的心情,也深深地體會到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的東三省,在日本人的統治下的中國人被侵略者從精神到肉體上進行雙重摧殘,他們是多麼艱辛和無奈。

  撫今追昔,我由衷地慨嘆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呀!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目前美好的生活,認真學習知識,因為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每時每刻時光都在從我們的指間溜走。轉眼之間,我們已經長大,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不要等到後悔才開始學習,正是:“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時光如水,稍縱即逝,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把握每分每秒,為祖國的明天做好充分的準備,因為我們相信:少年強則中國強!



《最後一課》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