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師讀書感悟:享受讀書

教師讀書感悟:享受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讀書感悟:享受讀書

  文/袁永華

  一直不太愛讀課外書籍,沒想到新的環境卻讓我享受到了讀書的幸福。細數近一年來讀書的故事,真是歷歷在目。

  剛到學校不久,就接到任務,學校近期要參加一個全國“中華誦”的大型活動,活動主題就是吟誦《大學》。於是,學校下達任務,10·1假開學前,所有語文老師都要背會《大學》,初聽這消息,內心泛寒,早就感覺自己記憶力已嚴重下降,記一些教育理論都困難,更別說2000多字的古文了。還好,作為新任老師,那種不甘人後的信心在支撐着我,背!於是,白天工作忙,很難靜下心來背,晚上下班后,就在宿舍大聲朗誦: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小段一天一段,大段兩天一段。關上燈,就開始默記剛背過的古文。早上踩單車上班,邊走邊再背昨天背過的。一周下來,倒也背了一小半。不過卻也惹得阿月沒少說我嗓門太大,吵得她看不進書,逮着朋友就要說我天天“之乎者也”像發神經。轉眼10·1假期,要回家了,帶上《大學》回到了老家,白天帶孩子,晚上孩子睡了,又拿出書來小聲背誦。呵呵,那時居然有種欲罷不能之感。一天晚上,孩子鬧夜,怎麼哄都不肯睡,我又急着想背《大學》,乾脆從阿月手中抱過孩子,對孩子說:“小夢,別哭!聽老爸給你朗誦一段《大學》”.“所謂誠其意者,勿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哎,小傢伙居然睡著了。後來兩天,天天給她誦讀,她總是聽着聽着就睡熟了。呵呵,無心插柳柳成蔭。10·1假結束,我也終於完成了背誦,雖辛苦,卻很有成就。

  第二本讀的是高效課堂改革的首倡者李炳亭的《高效課堂22條》。因為是理論性書,讀起來枯燥,再加上之前有過兩年課改的經歷,所以就粗略地讀了一遍,但給自己留下的感受就是我讀理論書也可以。

  第三本就比較有意思了。因為要家長開放日了,學校要求所有語文老師要準備一節“親子共讀”指導課,班上學生要統一讀一本書,經過商定,我們四年級指導家長和孩子共讀黃倍佳的兒童名著《我要做個好孩子》。工作需要,我也買了一本來讀。當讀完這本書之後,卻受到了強烈的震撼。孩子的童心是那麼天真,他們對快樂的追求以及對應試教育的反抗令我深深反思。於是,我寫了《我們對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多少》這篇感想,並時常鞭策我在面對學生時,要多換位思考,多為他們創造快樂寬鬆的課堂環境。

  韓興娥的《讓孩子踏上閱讀的快車道》是學校為了提升語文教師的教學理念而下發的,這本書讓我領略到了語文教學的另一番天地。中低年級一個月上完一本教材,高段則是兩周學完一本教材。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韓興娥老師做到了。期末考試,成績比同課頭的老師還好。字詞歸類集中解決,課堂上只對課文做一些閱讀,完成老師設置的幾個問題即可。一學期節省出來的大量時間則是引導學生大量閱讀,讀不同題材的書籍,但一定是符合學生認知的。字詞在大量閱讀中高頻再現,從而得到複習和鞏固,書讀得多了,孩子理解和認知也自然提高。看似語文教學課堂上對學生的要求過於簡單,其實是大量閱讀使語文教學形成了良性循環,踏上了語文教學的快車道。曾和一位特級教師交流過高效課堂,這位前輩告訴我高效課堂並不是追求課堂教學形式,而是在有限的課堂上生成學生最大化的收穫。韓興娥老師高效課堂的訣竅就是通過課堂引領學生喜愛閱讀、會閱讀、大量閱讀,從而生成了學生的深刻認知能力,使學生受益終生。

  春節長假,學校給每一位班主任發了一本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作為寒假作業。整個假期,我潛心地研讀了這本理論書籍。白天依舊帶孩子,晚上靜下心來抱着這本書讀讀畫畫。翻至尾頁,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李鎮西老師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者、思想者。他對於班級管理的做法和想法總是體現學生的民主,讓我受益匪淺。隨後,我寫了一篇《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深入地談了自己讀後的感受,為我新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思路。我還將這本書推薦給了幾位班主任工作非常出色的朋友,將收穫跟他們分享,也使自己感受到幸福。在這本書中,還多次提到了李鎮西老師的另一本作品《做最好的家長》,讓我很是嚮往,開學后就買來讀。書中李老師是以一個父親教育自己女兒的角度,講述了作為家長該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有理論、有實踐,為我近期寫的《教育隨筆——家庭教育》做了積澱。

  為了創設更為寬鬆的課堂教學環境,在特級教師——學校張主任的建議下,我又開始讀全國著名教育家、特級教師李吉林老師的《為了兒童的學習——情景課程的實驗與架構》。書中我明白了通過創設情境可以讓學生學會觀察,學會表達,親近自然,親近生活,使學習融入生活,用情境引領學生。李吉林老師還在書中提到,小學生從小學低年就應該“識字、閱讀、作文”三線同時起步。所以,在這學期的語文教學上,我將學生的課外閱讀和日記作為重點工作來抓,以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

  這中間,我還讀了羅曼·W·皮爾的《態度決定一切》,使我對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滿愉悅和信心。讀了《小鹿斑比》,使我更具童心。讀了《小王子》使我內心沉靜……每讀完一本書,總有或多或少的感觸,這些感觸都成為我寫作和教學管理思考的源泉,讓我受益匪淺。

  讀書讓我們零距離接觸到大家們的心靈深處,學習和借鑒成功者的思想和經驗,還可以讓想成功的人少走彎路;讓心浮氣躁的人洗滌心靈;讓前途渺茫的人獲得方向和力量。不讓讀書成為一種任務,忙碌之餘幸福享受讀書的快樂。



教師讀書感悟:享受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