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我偏愛的讀書《散文》讀書感悟之四

我偏愛的讀書《散文》讀書感悟之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買書多讀書少,每每買回一大摞新書,總是很興奮地計劃着如何去讀完它,實際情形卻大多淺處游狎一番后,便擱下了。

  散文集卻另當別論。談到偏愛的讀書,散文妙品,尤其是隨筆小品,其所賦予我的愉悅和美的享受,的確是其它任何讀物所無法比擬的。隨便抽出一本張岱的《陶庵夢憶》,抑或梁實秋的《雅舍小品》,書齋燈下,常自不知不覺晨光熹微方悚然驚悟!而每讀至妙處,先乃頷首微笑,繼而撫掌雀躍,乃至拍案而起,連聲稱絕……人生之樂,莫過於此!某期《讀書》雜誌上說:不可不讀董橋的散文。初,不以為然:什麼書還非讀不可?試着買回一本《董橋散文》,卻硬是為我翻得爛熟了。……這一切,全處在一種潛移默化的心態里,沒有半點勉強的成份其中。真正“拿起一本書,沒有不一口氣讀完的。”(孫犁《談讀書》)在我還只有散文集。

  “學者讀書當於無味處致思焉。”(《朱子語類》),這些道理我懂。然而朱熹批評這種讀書觀為“人言讀書當從容玩味,此乃自怠之一說。”——我這種性情使然而偏愛散文的“自怠”弊病,不知何時才能改變。

  “所不好之書,可讓他人讀之。”(《袁宏道隨筆》)——當不來學者的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我偏愛的讀書《散文》讀書感悟之四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