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完美並不存在——《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完美,是人人想要追求,在人生中也一直追求的一種境界,可所謂的完美,也許並不存在。完美就是你最大的缺憾,希爾弗斯坦曾在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失落的一角》中感慨萬千的說到:

  “一個缺了一角的圓,他的一個角遺失了,他很不開心,於是唱着歌去尋找那失落的一角。在尋找的征途之中,狂風吹襲着他,大雨澆灌着他,冰冷的大雪掩埋過他,他經歷千辛萬苦,但他一直沒有停止唱歌,沒有停止尋找。痛苦過,也快樂過,有時他和蟲子說話,有時聞聞花香,太陽曾經扶摸過他,蝴蝶曾經親吻過他。他掉進過坑裡,也遇到過許多不合適的角,基至一次一支箭射進他的口中,鮮血直流,可他依然沒有放棄。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那失落的一角!可是,他再也不能唱歌了,再也不能做他以前那些感覺美好的事情,於是他把那一角放下,從容地離開又獨自上路繼續它尋找的征途……”

  你們看了這一段話,又有什麼感悟?可惜,讚揚……亦或是什麼心得?人生就像這一個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歷經千辛萬苦,只是為了尋找到自己缺失的一角,那遺落的一小部分。在百花齊放的時候,你是否感受到了勃勃春意?在潤雨如酥的雨天,你又是否仰望到天邊那一抹即將綻放的彩虹?

  高處不勝寒。完美,也並沒有想象之中的那麼美好。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咬一口的蘋果,世界文化史上有一名著名的三大悟術,文學家彌爾頓是瞎子,大音樂家貝多芬是聾子,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是啞巴,他們都有缺陷,但是他們都沒有因為這缺失的一角而喪氣,而灰心,也沒有為了這個缺陷而把自己封閉,他們甚至能把自己的缺陷拿來自嘲。努力來改變自己,並不是說把自己變得十全十美,只是說,放大自己的缺陷,正視自己的缺點,也許有一天你就會發現原來,這份遺憾也並不是那麼的讓你厭惡。那麼那時候,你也就成為了獨一無二的“圓”。

  “圓”太過普通,它們平平常常,沒有稜角,沒有自我,沒有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太過完美,太過精細,精細地近乎於冷血。完美,就代表着相同。世界上沒有一張紙是真正的光滑,沒有一個圓是真正的沒有瑕疵,自然也不會有真正完美的存在。

  這樣的一個圓,他無疑是真正的領悟了人生,人生太過複雜,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只有一個選擇。選擇了財富,你可能會失去健康;選擇智慧,你可能會遺失品德。失去或許太沉重,但有得必有失,重要的是在於你是否能好好的利用你所得到的的那一部分。

  人無完人,金無赤金。希爾弗斯坦的這一篇文章或許太短,但卻需要你用一輩子去品味,去體會。他用平淡的語句營造了一個充滿哲理的世界。人生就是一個圓,滾着滾着,總會回到圓點。那不如,就把握現在創造未來。

  五<4>班 傅佳月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