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字畫背後的秘密

字畫背後的秘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古正東開了一家古玩店,是專門賣名家字畫古玩的。老古原來是在文化部門負責文物的,所以對文物鑒賞略知一二,後來看這行當熱門,於是便留職停薪了,幾年來在各路朋友的幫襯下,倒也賺了不少。字畫古董這玩意說值錢就值錢,說不值錢就不值錢。老總、老闆買這些東西是有事送情打通上層跑路子,領導們喜歡它是裝點門面,附庸風雅,反正有人一擲萬金向他們進貢。有這類嗜好的人是屬於收藏家之類,收藏家們只要看中了就捨得花大價錢。老古對這三種人精熟於心,玩弄於股掌之中。對於來買字畫古玩的半通不通的老闆、求仕者,老古是漫天要價,對於領導們來買則是能蒙則蒙,至於真正的收藏家來了,老古才會認真對待。所以這字畫古玩裡面還藏着不少玄機和官場腐敗。

  老古還有一條做這種生意的奧秘,因為這古玩商品不是什麼人都喜歡的,平民百姓就視這玩意為草芥,所以進古玩店來的人不多,不網則已,網住了便是一條大魚。當然老古有他的營銷網絡,這網絡就是朋友,他結交的都是有錢有勢,有頭有臉的人。這些朋友給他傳遞信息,給他遊說客商,朋友拉來一筆生意,老古都會根據收益的多少提成給朋友。老古就真真假假賣出去不少贗品和破爛。

  那天店裡來了一位戴着金邊眼鏡身材修長的中年人,說自己是某新開張大酒家的經理姓曾,要買一幅字畫,這老闆標新立異,要一幅有名的大貪官的墨寶,掛在大廳以招徠顧客,而且點名要原來市裡負責公路建設的老總錢仕達的親筆字。這錢仕達因貪污受賄早就被關進了監獄,這錢總喜歡字畫古玩,自己能寫能裱,街上門面好多招牌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只是這錢一倒,一夜之間那街面上招牌手跡便全都消失了。求得他的墨寶的人因怕受牽連,是否還保存有,也難說,要想弄到他的墨寶還得費點功夫。

  不過這老古有辦法,花了點小錢,託了幾位朋友,幾探幾查,還真摸查出幾戶。過了幾天這曾老闆來問消息,老古就拿出一張明細表,告訴他,哪家哪家還有這錢總的親筆條幅,上面寫的是什麼字。曾老闆看了后說:“這樣吧,我把這清單拿回去看一下,看有中意的沒有,再告訴你。”價錢還是按道上的規矩辦,由老古收購,曾老闆再到他這裡買,不讓老古吃虧,這樣打消了老古的顧慮。

  過了兩天,曾老闆又來了,說:“這些條幅都不太滿意,還有沒有?”老古想了半天,遲疑了一下說:“有是還有一幅,是錢仕達以前寄放在我這裡的。”原來這老古跟錢仕達也熟,一個是古玩店的老闆,一個是喜歡字畫古玩的的收藏者,老古也是投其所好拍錢的馬屁,那天錢仕達到店裡觀賞,老古順便求錢總贈親筆字一幅,也讓自己沾點錢總的光。沒想到錢仕達一口答應了。

  那天錢仕達晚上一個人偷偷地來了,把一幅裱好了的“清正廉明”四個大字的條幅送給了老古,但錢仕達提出了一個要求,要老古把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的一幅山水畫送給他作為交換,老古一聽知道自己上了當。但礙着面子,只好忍痛割愛。不過錢仕達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立馬說:“這樣吧,我這幅字是自認為寫得最好的,還想收回去,放在你這裡給你裝點門面,到時候你再還給我,鄭板橋的這幅我也到時原物奉還給你,怎麼樣?”老古知道這是錢仕達的哄騙話,但也沒辦法,裝作很爽快地點了頭。所以當曾老闆問還有沒有時,老古想:這錢仕達反正出不來了,現在既然有人迫切需要這倒台老總的畫,乾脆高價賣出去還合算些。主意拿定,這老古趕快從自己卧室里拿出那幅字。曾老闆仔細看了看,眉宇間掠過一絲驚喜。確實是錢仕達的筆墨,就問要多少錢,老古開了一個五千元的價,曾老闆想了一想說:“行,我沒帶現錢,我明天上午拿錢來取字,請你保管好,千萬別讓其他人弄走了。”說完便匆匆走了。

  沒想到就在當天下午又來了幾個人,其中一個濃眉大眼的漢子說:“老古,我姓徐,是字畫愛好者,聽說你這裡有一幅錢仕達的字幅,我想看一看,合適的話,我想買走。”老古心想:這事奇了,這錢仕達的字怎麼牽動了兩班子人來買,便老老實實地說:“錢仕達確實有一幅字放在我這裡,不過已經有人拍板買下了,只等拿錢取貨了。”那老徐很感興趣地問了下那買字人的情況,後來老徐他們在一邊悄悄商量了一下說:“那請你把那幅字拿出來給我們看看!”老古便從箱子里拿了出來。老徐展開一看,眼睛一亮:“‘清正廉明’,就是這幅!這樣吧,等曾老闆來了,我們和他協商,不行的話我們出高於他的價買下。”說完便告辭走了。

  第二天上午當曾老闆進門交錢取貨時,幾名身着檢察院服裝的人闖了進來。其中一個竟是昨天來的老徐。剛拿到字幅的曾老闆眼睛里掠過一絲驚恐。一位檢察人員出示了證件說:“我們是檢察院的。”並介紹身邊的老徐說:“這是我們的徐科長。”徐科長當著曾老闆和老古,小心翼翼地打開字幅的裱層和上下捲軸,那幅字裡面夾層和捲軸里藏有錢仕達三百萬元的金融債券。錢仕達早就風聞到自己可能會出事,為了分散藏匿轉移自己的巨額財產,使用了這個移花接木的鬼計,人不知鬼不覺地把贓款藏到了老古的古玩店裡。因這國庫券是不記名不掛失,憑券到期就可以直接到銀行兌現。這錢仕達也夠狡猾的了。

  原來,檢察院在錢仕達家搜查時,在廳房裡自書的條幅夾層里發現了不少巨額存單,並且在另一幅字的右下角不起眼的地方,發現了用鉛筆寫着“清正廉明”四個小字。徐科長覺得這四個字里一定有名堂,但清遍了錢仕達家裡的字畫,硬是找不到裱有這幾個字的條幅。徐科長他們分析,錢仕達不會無緣無故地在裱好的條幅上寫下這幾個字,認為這幅字很有可能藏在外面哪個人的手中。在詢問其老婆時,老婆提供了一條信息:說錢仕達有一次跟她提起過,有一幅自書的條幅和古玩店的老闆對換了一幅山水畫,不過以後還要換回來的。於是檢察院就偵查到了這裡,沒想到竟還有人對這幅字感興趣,便決定放長線釣大魚。

  這曾老闆是錢仕達的鐵杆哥們兒,原來是搞修路起家的,送過錢仕達不少好處,也得到了錢仕達不少關照。後來這錢仕達風聞自己可能要出事,便囑託這曾老闆:如果自己有什麼不測,請他到古玩店把自己最喜愛的那幅親筆字弄回來,也好給自己的家人留個紀念。這曾老闆心領神會,但曾老闆也打了一個馬虎眼,故意要老古幫助搜羅這錢仕達的字畫,然後再直奔主題取字。沒想到檢察院的動作還要快,不僅查到了贓款,還網住了一個多次行賄的不法老闆。

  錢仕達的受賄案結案后,經過證實,那幅鄭板橋的山水圖還給了老古,老古後來說,那幅鄭板橋的山水圖也是高手臨摹的。值不了幾個錢,不過是用來蒙那些送情送禮,附庸風雅者而已。經過這事後老古感嘆地說:“我也在文物這行混了這麼多年,自以為夠精明的,沒想到差點成了這錢仕達的窩贓犯。”



字畫背後的秘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秘密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