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成長的秘密讀書筆記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書筆記

  今年學校發的是管建剛寫的《教師成長的秘密》。當我拿到這本書時會有種抵觸情緒,因為我覺得教育書籍太過深奧專業,以至於再玄妙的道理都變得味同嚼蠟,拿到這本書,同樣被我扔在一邊很久,直到現在要交讀後感了才拿出來翻翻,翻開書頁,很快被跳入眼帘的”不喜歡也能很出色”的詩篇深深吸引——興趣是一個偉大的騙局,扼殺了無數人潛藏的才能。看着既感性又理性的生動敘述,感悟着他深刻的感悟,為我敞開了新的視野。

  《教師成長的秘密》對我這種新教師,彷彿像一盞指明燈,讓我從迷茫走向光明。這本書由五部分組成,分別是2.18%的教育基礎;120%的教育渴望;75%的教育奮鬥;63%的教育韌勁;10%的教育寫作。這五部分環環相扣,由淺入深。

  先說教育基礎,對於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我來說比較自卑,因為很多老師都是師範畢業,而我是非師範的。畢業后選擇了教數學,大學里學的《生物工程》專業知識也派不上用場,現實確實很殘酷。然而,今天我的心情好多了,他告訴我在學校獲得的社會工作的“基礎分”,約為2.18分。儘管我什麼都不會,我跟別人也就相差2.18分吧。

  120%的教育渴望這句話告訴我們,“心想”是“事成”的必要條件,一個人能否有成功,就看他對成功的渴望有多強烈。成功的秘訣是渴望。曾經,為了自己的教師夢,披星戴月的努力,最終成功了,也許這就是渴望的力量吧!

  75%的教育奮鬥,也就是四分之三的努力。說來也是,一個人一天24小時,扣除8小時睡覺,2小時吃飯洗澡,剩下的14小時,也不要用滿,四分之三,也就是10.5小時,夠了。看似不多的十個小時,能做到的又有幾個?這時,我們就要學會拒絕,學會拒絕不必要的事情。總結管老師的一句話:當你明白拒絕一個東西,比獲得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成熟了。

  當你有了成功的渴望,並為之付出努力的時候,不要忘了兩個字,堅持。一個人的潛能到底有多少,誰也說不清。只要一個有堅持力的人,不管基礎再差,只要認準了道,一條道走到黑,就能走到別人望不見的遠方。

  管老師說:只要您拿起筆,將你教育中O麻煩事寫出來,就會轉化為一個個曲折,吸引人的好故事,於是所有工作上的煩惱都轉化成了寫作的快樂。拿起筆記錄,安靜地回顧自己的教育行為,會發現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需要彌補的地方。教育記錄本身,它具有教育補助,教育改良的功效。

  在我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時候就遇到這本書,讓我感悟到了管老師深刻的感悟,讓我感知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書筆記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讀書思廉 秘密花園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