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

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一)

  普金 宜良一中高340班

  在學校的親切關懷下,我們340班全體同學有幸拜讀了著名的"教育和尚"——寂靜法師的著作《讓孩子成才的秘密》。這是一本不可不讀的書,雖然我不是佛教徒,不能理解書中很多高深的佛理,但即便如此,我在讀完這本書之後,也頗有感悟。

  書中給我們講了很多方面的東西:親子關係,夢想,自信……但令我感悟最深的,還是夢想。

  法師在書中說道:"夢想有三個特點:敢想、真實和堅持。"事實上的確如此,夢想夢想,就是要敢夢敢想。夢想,是成功的導向標和永不枯竭的動力源泉。有了夢想,成功才會變得可望與可及。但看看我們身邊,不免有些失望,有夢想的人少的可憐,說是屈指可數也毫不為過。很多人來到高中,根本就沒有一個確切的目標,不知道自己想要考什麼樣的大學,不知道自己將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不知道自己每天應該幹什麼。整天渾渾噩噩的,轉眼間就過去了一年,你要問他這一年學到了些什麼,他回答你的,只會是沉默。事實上,他這一年什麼也沒學會,只是幫父母多花了一大筆錢,僅此而已。這樣的人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不得不替他們感到悲哀。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夢想,高中留給他們的,不是拼搏與努力,而是頹廢與墮落,而未來留給他們的,只有後悔與痛苦。所以說,想要成功,必須先要有一個堅定的夢想。有了它,你才會離成功越來越近,最終登上你人生的高峰。

  夢想的第二個特點是真實,這個尤為關鍵。夢想需要敢想,但前提條件是,你的這個夢想,一定要真實可行。很多人在行剛踏進高中的時候,豪氣干雲,揚言自己一定要如何如何努力,一定要考清華北大,要出國留學等等。對於這些人,我不得不說一句,在定下這個目標之前,你有認真考慮過嗎?你確定通過你的努力,這個目標能實現嗎?換句話說,你的能力與這個夢想,會有交集嗎?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如果你有這個能力,有這股拼勁兒,那你就放心大膽的定,竭盡全力的拼;如果沒有,那我勸你還是尊重現實,定一個自己所能達到的目標。不然的話,空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卻沒有能力去實現,這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

  夢想的第三個特點是堅持。這是夢想能否變成現實的決定性因素。夢想需要的,可不僅僅是確立,更重要的是要去付諸行動。很多同學會給自己定下目標,每天要做多少多少題,要讀多少多少書,每天要跑多少多少圈步,要背多少多少個單詞。第一天,他照做了;第二天,他少做了一點;第三天,又少了一點……一個周后,他早已經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了。像這樣的人,會成功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一個三天打漁,兩天晒網的人,註定是不會成功的。340班一直堅持每天早上跑步,就是因為我們知道:高中,拼的不僅是智力,還有體力。只有堅持鍛煉身體,才能在高中的競爭中佔據優勢,才能在高考的千軍萬馬中脫穎而出。我們堅信,只有堅持不懈的努力,在能讓我們站在成功之巔。

  最後,用書中的一句話來結束:只要有夢想,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二)

  自從得到一本教育孩子的好書《讓孩子成才的秘密》后,拿回家,我就愛不釋手地看了起來。

  本書從佛的角度闡釋了、剖析了諸多家長在教育孩子中存在的諸多問題的根源。總共用了三天時間,我就把這本書看完了。合上書本,很多問題、很多感受、很多釋然讓我不能自已與大家分享如下: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父母是原件,孩子是複印件。知道一句咒語:孩子所有的問題百分之百絕對是父母的問題!我的孩子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寫作業速度慢、吃飯速度慢、所有的東西隨手亂放。如果我出去一周,回到加后,家裡就成了這樣:沙發上、客廳地板上、衛生間里到處都是臭襪子、換下的臟衣服、吃東西留下的果核、果皮,用一片狼藉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進入家門的一刻,我的火氣就不打一處來,開始厲聲吆喝孩子:"怎麼到處是你的襪子?怎麼到處是你的書?你不能把東西放到該放的地方嗎?"……

  當罵完孩子,我頹然坐下來開始自己收拾東西。一件件收起來,臟襪子和衣服放進洗衣盆里,書籍收拾起來放進書桌里,架子上。但是孩子該幹嘛還是在幹嘛。她沒有因為你發脾氣就主動把東西收拾好,也沒有因為你很累就主動幫你干一些家務,似乎這個家就是該我一個人做家務,我是理所應當的。我有些崩潰了……

  這時候,寂靜法師的一句話迴響在耳邊:孩子的問題百分之百都是父母的問題。我細細地想,到底是我哪裡做錯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沒有給自己定下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某種家務的目標,沒有定下哪些東西一定要放在哪裡,就是定了,也只是我自己知道,老公和孩子要東西找不到的時候還是都問我要。我沒有認真告訴他們哪些東西放在哪裡、沒有規定多長時間內要完成什麼目標。只是隨心所欲需要完成什麼了,就立即去做,沒有計劃、沒有程序、沒有步驟。說到底是方法的問題。沒有交給孩子方法!也就是那隻老母雞沒有交給小雞游泳的本領而一味地要求小雞下水游泳……

  綜上所述,我覺得在以後的生活中,要時時處處教給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而不是一味地吆喝、責罵、訓斥,這些只會讓孩子更加地反感,更加地對抗。對於寫作業慢的問題,自己規定在多長時間內洗好多少件衣服的同時,告訴孩子要在多長時間內寫完作業;對於吃飯慢的問題,要合理規劃好時間,少做與吃飯無關的事情和少談無關的話題;對於東西隨手亂放的問題,在自己做好的同時,要求老公一定配合做好,給孩子以榜樣的作用。

  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三)

  讀《讓孩子成才的秘密》有感

  —— 對待成績需要"平常心"

  寂靜法師說:"成長是生命最大的財富,成長是生命唯一的財富。除了成長,財富一無是處。除了成長,生命一無所有。不把精力放在成長上,我們所有的想法都將成為夢幻泡影。"是啊,一個人的成長是最大的事情。那麼作為學生和家長如何超越成績,獲得成長呢?

  現在好多孩子的家長,經常拿自己的孩子本身不好的缺點,去和別人家孩子的優點對比。你也許經常會聽到"看您的孩子考了第一名,我們的孩子這麼差""誰誰家的孩子成績怎麼怎麼樣,我們的孩子怎麼怎麼樣""誰誰什麼科考多少,你咋學不會"等等,滅自家孩子信心的話語。以前我也非常關注孩子的成績,每次考試比兒子還緊張,考試結束后總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孩子班裡屬老幾,年級里位居第幾位。還時不時地拿兒子與周圍朋友的孩子對比,有時還刻意誇大別人的成績,心想這樣可以引起兒子的注意,督促孩子奮起直追。兒子小時候還可以,可是隨着年齡的增長,卻越來越事與願違,引起了兒子極大反感,我常常還會聽兒子質問我:"媽媽,為什麼總是自己媽媽說人家孩子好?"對於孩子學習問題的教育,我越來越感到束手無策,除了批評,還是批評。

  直到我讀了寂靜法師的《讓孩子成長的秘密》后,我不但找到了說服我自己的理由,我也找到了幫助孩子面對好成績和不理想成績的妙方。當孩子考第一名的時候,我都是希望他繼續再考第一名。如果下次考試得了第二名,我都會深感生氣。而寂靜法師卻說:"父母要跟孩子說‘成績是一種體驗。孩子,好好體驗一下第一名是什麼感覺,什麼滋味?’等孩子給你講是什麼滋味、花了多少時間獲得、怎樣努力的等等之後,父母要對孩子說‘咱們體驗過了,下個學期讓給別人。’這樣既能讓孩子去掉佔有慾,又可以在下次考砸后能有一顆平常心來看待,絕不會出現因成績差了而哭天抹淚。當然當孩子考最後一名后,我們也可以用類似方法跟孩子交流 …… "這真是聽聖人一席話,我心裡豁然開朗,彷彿在黑暗中摸索的人一下子找到了光明一樣,興奮極了。

  興奮之後,對於孩子的成績我開始心裡慢慢找到了平衡點,我慢慢學着用平常心對待。我不斷說服自己,我不能讓孩子因為我而變得瘋狂,因為我而在成長的道路上變得痛苦不堪,我要讓我的孩子正確對待分數和成績,正確理解生命的真相。我要讓我的孩子,甚至我的學生們,在成績裡邊去真正體驗,去成就,去悟道,這才是我給孩子們的最大禮物。



讓孩子成才的秘密讀後感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