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獸醫的愛情---廣州印象之一百一十九

獸醫的愛情---廣州印象之一百一十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上

  他家在波光瀲灧的洞庭湖邊,家旁的水面另有一個名字,叫大通湖,與八百里洞庭已經半分家了。他以前不是獸醫,湘醫大畢業,正規的人醫。畢業那年是雙向選擇,好醫院沒有錢買指標進不去,差些的又不願意去,成為最早的自主擇業者。好在學的是內科專業,和文科里的漢語言文學專業一樣,是通才,也叫萬金油,百病可治,就回到故鄉城市開了家個體門診。

  那時醫療改革還沒有進行,醫藥費已經猛漲,好些企業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了。職工看病得預先自己墊付,能不能報銷還是兩說。大多數人傷風感冒頭疼腦熱,就到街頭診所拿葯輸液,雖然不能報銷,但很便宜,而且省了挂號排隊的時間。所以個體醫生無論醫術高低,都賺了個盆滿缽滿。然而他卻不行,他自謀職業,還上過當地電視,病人卻認為他太年輕了,寧願去找上城開店的赤腳醫生。他的診所位置很好,出場開闊,正對着煙波浩渺的湖面,幾株垂柳半遮着遠處的點點漁舟,雀鳥盤旋風景怡人。許多球迷朋友介紹來許多病人,倒不真至於門可羅雀。

  年輕醫生煙酒不沾,是個新新好男人,就是愛看足球。幾次看英超和歐錦賽誤了約會的時間,跑了幾個女朋友。但他秉性不改,九八年法國世界盃,他場場不落半夜起來看球,熬得兩眼通紅,白天沒病人了,就趴在沙發上打瞌睡。七月十二日決賽,又是北京時間零點以後的事。他想白天睡足覺,深夜裡精神抖擻看球,無奈來了一個病人,頻臨破產的造紙廠老師傅。老熟人,老毛病了,也不要他拿聽診器開處方,葯都是自己帶來的。

  要做皮試。他揉揉眼睛,從沙發上站起來拿皮試小針。

  病人說,不用吧,我一直沒有過敏反應。早點打完針,我還要去菜場買菜,她們娘倆到公園相親去了。

  糟了,我今天也要去公園相親,下午三點,忘得一乾二淨了。年輕醫生拍拍腦袋,很懊悔。

  那快給我打了針去。老師傅也為他着急。

  算了,來不及了。皮試一定要做,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年輕醫生不由分說地給老師傅打皮試針。五年的醫學教育,他懂得,任何掉以輕心,都可能造成不容後悔的醫療事故。

  老師傅看着牆上的掛鐘急急忙忙的向三點奔去,心如火燒。他隱約覺得這個後生,是這次女兒相親的對象,不然地點時間不會這樣吻合。他一直以來看好這個後生,一表人才,又有手藝,女兒錯過了這段姻緣就太可惜了。堅持了二十分鐘,他把胳膊揚到年輕醫生面前,你看,沒事吧。快打了你去公園。

  年輕醫生看去,打皮試的紅包未大也未消,很正常。

  一針藥水推下去,年輕醫生去不了公園了,老師傅也回不了家了。非常罕見的皮試后藥物反應,老師傅遇上了。他皮膚髮紅、呼吸困難。急忙叫車送往市醫院,到底沒能搶救過來。醫療事故,醫院裡怕擔責任,早就通知了派出所。在凌晨老師傅斷氣的當口,警察從搶救室裡帶走了年輕醫生。

  審訊完畢,垂頭喪氣的他突然想起了一樁事,問起送他去拘留所的警察,你知不知道,夜裡的比賽,法國隊和巴西隊哪個贏了?

  板著臉的警察忍俊不禁,還有這麼不識時務的傢伙,自己官司在身,卻去關心萬里之外的球賽。可能警察也是一個球迷,知道世界盃在球迷心目中的分量。沒能親眼看到結局已是遺憾,不知道結局更是痛苦。他告訴他,齊達內兩度頭球破門,幫助法國隊3比0獲勝。

  謝謝啦。年輕醫生真誠地道了聲謝,又垂下頭去,陷入了悲痛之中。無論他怎麼洒脫,一條人命在身,總是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中

  半月後他被釋放了,官司也不明不白地不了了之。他滿帶疑惑去了一趟派出所,那個球迷警察告訴他,是老師傅臨終的一句話救了他。老師傅說他是三點鐘該去公園約會的人。年輕醫生恍然大悟,他的約會對象就是老師傅的女兒。他在搶救室里見過那個姑娘。端莊大方,花容月貌,雖然臉帶戚色,但不失方寸,始終攙扶着痛不欲生的母親。這樣一個既漂亮又明事理的姑娘,如果找她做女友是下地獄的條件,他情願永不進天堂。然而,現在成了她的殺父之人,這樣的設想已經毫無意義了。

  幾個月後,他打點行裝準備南下,那個姑娘來了。她推開已經歇業的診所大門,帶進了一股清澈的湖面涼風,輕輕搖擺的絲絲柳枝,垂在她的髮際后,展示出了秀麗無邊的洞庭秋色。她平靜地開口,聽說你要出門了,把你賠的錢還你。

  為什麼?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不管怎麼說,伯父是因我而逝,我一輩子都會內疚。

  姑娘依然無憂無喜地說,那樁事暫且放下。你的行醫執照被吊銷了,出門想幹什麼呢?這幾萬塊錢帶着,算我借給你的。據說南方現在興起了寵物熱,你在那邊設法開個店,人醫做不了做獸醫還不行嗎?

  年輕醫生的心被撥動了,又騰起火苗。他試探的問,跟我走吧,我們去創業,我保證你過得幸福。

  姑娘聽了,似笑非笑望着他。可能嗎?那件事不提,你現在能養活自己?

  年輕醫生失望的垂下頭,默默無語繼續收拾起行裝。突然,他發現自己面前多了一雙手,也在默默無言的幫他繫繩子。他的心又感動了,不過這次學乖了沒有作聲。他暗暗發誓,一定混個名堂回來,堂堂正正向她求婚。

  下

  四年後的日韓世界盃,由於有中國隊濫竽充數,切去了一些球迷們的關注蛋糕。中國隊三場皆負凈輸九球,恨得這個年輕醫生咬牙切齒。哦,現在該叫他獸醫,看其它球賽都無精打采了。恰好此時,他聽到一個信息,姑娘所在的印刷廠破產了,她現在正給一個老闆站櫃檯賣彩電。在嘉禾的寵物醫院裡,他心神不寧頻頻出錯,幸好服務對象是狗和貓,加上請的一個小姑娘機靈,沒有釀成醫療事故。四年來,他給姑娘寫過很多信,有熱情似火的、也有怨氣衝天的,姑娘的回信都是一樣的淡然,禮貌有加,無憂無喜,最可惱的是,他懇求了多回,她卻充耳不聞,硬是沒把號碼給他。

  如坐針氈熬了幾天,看球也無滋無味,他給小姑娘交代了一聲,帶上一疊文件,開出新買的別克,朝三湘四水奔馳,終於在燃燈時分回到益陽。姑娘看着緊張兮兮的他,啼笑皆非。給他遞過一杯涼茶才說,你是來贖罪的,還是來感恩的?

  一席話把他說愣了,半響才悟過來,不無埋怨地說,四年了罪也贖完了,恩也感盡了,愛也愛累了。他遞過去帶來的文件。

  姑娘疑惑地問道,這是什麼?

  這是你那筆錢的投資和收穫。寵物寄養店,三年前以你的名字註冊。初時沒告訴你,是擔心萬一虧損,我就自認了。每隻小犬寄養費每天十元,一般時候有三十多隻,逢年過節有一百多隻。廣州打工者很多,他們回鄉時不能攜帶寵物。一共盈利三十四萬八千,你看賬目。

  姑娘恍惚了一陣,抬頭望向一直默不作聲的母親。老人站起來面對獸醫說,孩子,你吃苦了。這錢我們不能要。本錢就是你的,盈利更是你的。

  獸醫急了,慌不擇口地說,伯母,她嫁給我,這錢當然是我的;我的錢、還有商品房和汽車也是她的。她不嫁給我,這錢就不是我的。而且,她還是要跟我走,去管理自己的產業。

  老人笑了,親昵的摸着姑娘瀑布般的秀髮說,孩子,別苦自己了,我知道你早已屬意於他了,過去的事就忘了吧。說完就往門外去了,丟下一句,我去菜場看看,買點熟菜回來,就在家裡吃飯。

  姑娘臉紅了,像給人剝去了一切偽裝,一顆赤裸的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她看見獸醫一步步向自己走來,不知道他會說出什麼羞人的話,真想跑進閨房裡躲起來。兩隻腳卻像生了根,死死的扎在地上不動了。漸漸地,已經聞得到他的粗重呼吸聲了,已經感覺到他的清澈的眼神了,已經聽得到他的砰砰心跳了,已經只隔一步遠了,他想幹什麼?

  你今天幫老闆站櫃檯了嗎?

  這麼平淡無奇的一句話,讓姑娘的心怦的落地,卻使得失落感也瀰漫開了。她一雙杏眼爭得圓圓的,不解的問,是呀,有什麼不對?

  我車上的收音機出了故障,收不到日本橫濱的比賽實況,告訴我,巴西和德國的決賽怎麼樣了?

  姑娘忍不住大笑起來,笑的花容失色。她以前還不相信,一個人攤上官司還會念念不忘球賽,現在信了。一個人在臨近幸福的時候,不也照樣可以關注與自己無關的世界盃。不過,姑娘還是滿足了他的願望,講了決賽的情景,比那個警察講的詳細多了。

  巴西隊2比0勝德國隊,兩個球都是羅納爾多打進的。第一球:里瓦爾多在禁區前沿左腳抽射,卡恩撲球脫手,羅納爾多上前補射得分。第二球:卡福在右路沿地面傳中,里瓦爾多做了個射門的假動作,騙過了中後衛,球傳到了羅納爾多腳下,羅納爾多順勢射門,球鑽入了球門左下角。

  最後的那個球一定是金光燦爛,把天地照得通明。獸醫昂着頭半閉眼,無限神往的張開雙臂,想把那個球擁入懷裡。   他跨出了最後一步。

  (參看球迷---廣州印象之一百一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