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懷念我的歷史老師——雷先生

懷念我的歷史老師——雷先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我們是花蕾,那您就是雨露和陽光,滋潤着我們點點滴滴的成長,如果我們是小船,那您就是掌舵者,指引着我們前進的方向,如果我們是小魚,那您就是涓涓流動的小溪,帶領着我們匯入知識的海洋,如果我們是麥田,那您就是潤物細無聲的春雨,灑落在我們乾涸的心田。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那就是您,我的老師。——題記

  山路上的少年一臉的陽光,山路上的書聲誦着吉祥;山路上的書包裝着未來,山路上的憧憬向著遠方……早上出門,牆角上看到了這句一清老師的話,不由得想起了您,我的歷史老師,雷先生。

  那時的您,身穿一身深藍色中山裝,濃眉下面一雙如豆的小眼,卻是那麼的深邃明亮,細長的臉膛,瘦高的身材,愈發顯得玉樹臨風,風度翩翩。

  記得您的第一節課,您兩手空空,大步流星走上講台,我們在下面面小聲議論;老師好奇怪啊,上課怎會不帶教科書那。您微微含笑,只是做過簡單的自我介紹,但接寫來的一切卻讓我們個個目瞪口呆,佩服的五體投地。

  您雙手背在身後,從盤古開天闢地、皇帝大戰蚩尤開始,口若懸河,侃侃而談,穿越了上下五千年,讓我們了解到民族史,五千年,炎皇帝,是祖先,堯舜禹,古聖賢,夏商周,三代延,春秋戩,戰國劍,秦統一,行郡縣,大漢朝,國興盛,魏蜀吳,三歸晉,南北朝,又紛爭,隋之後,唐鼎盛,五代更,宋遼金,民族融,元明清。

  您講到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慷慨激昂,講到商鞅變法"田開阡陌,封疆而賦稅平"時的讚嘆不已,講到夏王桀荒淫無度,殘暴無道,眾叛親離時的錘手頓足,講到周文王西伯欲滅,壯志未酬身先去的扼腕長嘆,講到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時的潸然淚下,講到六國滅,文字同,嬴政稱始皇的滿面紅光,激動不已,講到呂后誅殺功臣、人彘事件時的義憤填膺,不過又對她的約法省禁、與民生息讚嘆不已,……。那節課您贏得了滿堂彩,一陣陣掌聲不絕於耳。

  那時對於我們初涉歷史的小孩來說,確實有點難度。您為了讓我們溫故而知新,每節課都會點名上去聽寫,默背,一遍又一遍,從不厭煩。

  您還記得嗎,當時那個鼻子底下經常拖着兩條黃鼻涕的我,那樣的頑皮,上課經常會和周圍交頭接耳,東張西望,成績可想而知了,您不訓我,只是經常提問我,每當我答對了,您便大大的鼓勵,最後我真的被您的諄諄教誨而打動,由開始的經常不及格,及格感謝天的成績,變成了後來的80多的高分,而此刻你開心的笑了,春光燦爛。

  後來我們畢業了,就很少見到您了,直到那天,我坐公交車回家,沒想到在車上會遇到您,您變得幾乎讓我認不出來了,滿頭白髮,額頭和臉上溝壑縱橫,幾乎掉光牙齒乾裂的嘴,深深陷進去的兩頜,佝僂的背脊,我驚呆了,當時不過五十的您怎會看上去像年逾古稀。您面帶慚愧的告訴我,學校民辦老師轉公辦,您被辭退了,從此永遠的離開了講堂,回家務農,到處打零工。飽讀詩書,才華橫溢的才子,怎會落到這步田地,我忍不住潸然淚下。

  而今天我再一次想起了您,我的歷史老師。抬頭看窗外,天高雲淡,微風徐徐,我想借一片雲彩做紙箋,用微風執筆,讓鳥兒做郵差,送去我一聲輕輕的問候:雷老師,您在他鄉還好嗎?



懷念我的歷史老師——雷先生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