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大學生建團90周年的歷史和感想體會

大學生建團90周年的歷史和感想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建團90周年的歷史和感想體會

  鄧小恩

  憶往昔的歲月,我們祖國百年的歷史中浸滿多少屈辱的淚水,數十年抗爭又流盡了多少中華兒女熱血滿腔。九十多年前,一艘南湖上的紅船從黎明中駛來,中國革命放射出第一縷絢麗的曙光,從此為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所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關係十分密切的。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歷史十分曲折。1920年8月,上海共產主義小組首先在上海創建了社會主義青年團。在此之後,其他地方的共產主義小組在籌備建黨的同時也在當地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后,就立即着手正式建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5月,在黨的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在廣州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立了全國統一的組織,這樣,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正式成立了。1925年1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將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6年11月,為團結一切抗日青年,共同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黨決定將共青團組織改造成為民族解放性質的抗日救國的青年團體。抗日戰爭勝利后,為適應人民解放戰爭形勢和任務的需要,黨中央在1946年9月提議建立民主青年團,並且在解放區開展試建青年團工作。1949年元旦,黨中央作出建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的決議。1949年4月,在黨中央的關懷領導下,召開了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最後完成了青年團組織的重建工作。此後,青年團跟隨中國共產党進入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1957年5月召開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把團的名稱改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大會還決定把改名以後團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共產主義青年團和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的歷次代表大會銜接起來,依照次序加以排列,並確定下一次團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名稱為共青團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但是,此後由於中國在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過程中,曾經一度出現曲折,所以從1957年開始截至到20世紀末,共青團在43年中只召開了6次全國代表大會,而其中5次是在共青團跟隨中國共產党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後召開的。1998年6月召開的共青團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則標誌着中國共青團已經進入跨世紀的歷史征程。

  從學習共青團的歷史中我深刻認識到雖然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歷史曲折,但是在中國共產黨正確的領導下前途還是光明的。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展壯大,始終站在革命鬥爭的前列,有着光榮的歷史。在建立新中國,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進程中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黨培養、輸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幹。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綱領,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行動指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全國各族青年,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而奮鬥。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是:堅定不移地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團結帶領廣大青年,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促進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接班人,努力為黨輸送新鮮血液,為國家培養青年建設人才。我覺得如果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就要從成為一名合格的共青團員做起,在學習了團章團史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經歷了一段不尋常的發展歷程,從成立之初到遭遇挫折再到走入正軌,到成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強大生命力和頑強意志。現在我們國家正在為實現我們黨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的三大歷史任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時代的呼喚就是我們的志向,祖國的需要就是我們的選擇。所以,作為一名新時期的共青團員,我們就必須從時代出發,從現實入手,首先要多關心實事,關心國家和民族的各種動態,學習和貫徹好黨的各項政策、方針、路線和決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其次,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肩上肩負着建設祖國的重擔,在學校就要刻苦努力學習,學好知識和本領,在處理好自己學習的同時要具有“以紀律己,以紀律人”的作風,要在學習,生活,工作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虛心向他人學習,團結同學,助人為樂,熱心幫助他人進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改正自身缺點和錯誤,自覺維護團結,顧全大局,誠實謙虛,在青年中起到表率作用。不僅要提高科學文化素質,還要各方面綜合素質共同發展,成為一個適應時代需求和社會需要的優秀團員。



大學生建團90周年的歷史和感想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童年的秘密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