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龜背上的花紋有感---漢字的歷史

讀龜背上的花紋有感---漢字的歷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龜背上的花紋有感---漢字的歷史

  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大瑰寶,是我國交流的重要文字。曾對許多國家的文字產生過重要的影響,可他是怎麼來的呢?《龜背上的花紋》這部書就會告訴你答案。

  這部書主要講了:在德國生活的中國女孩米蘭在大英博物館的中國館里,和她在英國認識的中國女孩馬蘭一起,發現了一隻美麗的來自漢代的漆杯。更讓她驚喜的是,刻在漆杯上的那些文字,她竟然都能認識。那一瞬間,她好像突然聽到一個穿越千年的聲音在她耳邊低語……

  回到家后,米蘭開始跟着媽媽,追溯中國漢字美麗而悠久的歷史。她用各種各樣的問題來“轟炸”她媽媽,她媽媽告訴她春秋時期有金文、陶文、帛書、簡書等民間文字,這些文字之間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為跟書寫的工具有關。那時候還沒有發明紙,人們用不同的工具,把文字寫在不同的東西上。有的刻在龜甲骨上,有的燒鑄在青銅器上有的畫在陶器上,還有的寫在絲綢上、竹簡或木簡上。那些用刀刻在龜甲獸骨上的甲骨文字體輪廓尖銳多角。那些燒鑄在青銅器上的金文,就帶一點渾圓。而那些用毛筆寫在竹簡。木簡或絲綢上的字,就比較細緻流暢。

  讀了之後我終於明白,用自己的手,握着一支筆,蘸着墨水,在潔白的紙上一筆一畫的寫下自己內心的感受……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書寫,是最美麗的藝術。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讀龜背上的花紋有感---漢字的歷史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