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凝固的歷史(原創)——靈台筆記之二

凝固的歷史(原創)——靈台筆記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走進靈台博物館就是走進了凝固在數千年前的歷史。

  吃過午飯,朋友安排上荊山。荊山是好山,去年已經親近過,感覺很親切的,今年本無意再去打擾,只是荊山之上還有一座靈台博物館,便有了醉翁之意,難得的是朋友不僅安排了參觀博物館,還通過朋友關係安排了專業導遊,把一場牛皮燈影子弄成了大戲。

  靈台縣博物館坐落在荊山南麓,2008年免費向社會開放,佔地3775平方米,建築面積2700平方米,建築群新姿古韻,別具特色。博物館內設《歷代陶瓷》、《金華物萃》、《西周瑰寶》、《佛教藝術》四個專題。

  我們跟着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懷着敬仰的心情看着這些數千年前的東西,聽着女子很專業的講解,思緒便不由自主的飄逸開去。從仰韶文化時期的“繩紋紅陶缽”到齊家文化的“玉璧”,再發展到西周的“乖叔作銅鼎”、“四孔勾鋒青銅刀”,最後到漢代“八字規矩紋銅鏡”,“圓盤聯三釜銅灶”,以及唐代“玉環底白釉瓷碗”、宋代“定窯折枝牡丹紋花口瓶”。這些在當時或許再普通不過的東西,在穿越了數千年的歷史時空之後,靜靜地立在我們的面前,述說著數千年之前的農耕桑麻、人間煙火,亦或金戈鐵馬。

  我在博物館里走着,檢閱着數千年之前的人間萬象。那個漢代的“圓盤聯三釜銅灶”,就給我們詮釋了當今我們美食城裡的“三鍋演義”的淵源,也昭示了我們的先人在數千年之前,對飲食已經是多麼的講究了。那把西周的“四孔勾鋒青銅刀”,應該是一位身材魁梧,英俊瀟洒的將軍的心愛之物吧,只有這樣孔武瀟洒的將軍才有資格擁有這把寶刀的。或許這位將軍就是靠這把寶刀所向披靡,拜將封侯的呢!

  我們斂息凝神、輕輕地移動着,生怕驚醒附着在那些文物之上的魂靈。我深信每一件文物之上至少是有一個魂靈的,不管善惡不論吉凶,都是有魂靈存在的,如果不是這樣,那麼在廣博的黃土地之下,該是有多少和它們一樣的深埋在下面,憑什麼它們就優越地走進了博物館里而不是別的呢?這些出類拔萃的東西吸納了天地日月精華,才得以在數千年之後依然站立在我們面前,給我們講述一個又一個古老久遠的故事。

  給我們講解的女子對陳列的文物爛熟於心,這應該是她的專業要求,並不特別。特別的是,她在講解這些文物的時候,並沒有把它們看成一尊泥塑或者一塊石雕,而是把它們當做一個個生命,一個個靈魂來讚美的,言辭之間,滿溢着對自己家鄉的敬愛,充盈着一個後人對這片皇天厚土的敬畏和感恩。所以,這個女子給我留下了很深的映像,不僅僅是因為她的專業很熟練。從此,我記住了這位李姓女子,一個很優秀的講解員。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進博物館,心裡十分慶幸,為自己能夠近距離的和這些久遠千古的靈魂做一次晤面。靈台本身就是有靈氣的,數千年的久遠歷史和近代先賢博學之士比比皆是,都足以證明這塊厚土的博大不俗。

  在走出博物館之前,我這個唯物主義者破天荒地萌生了一個願望:請這些數千年之前的魂靈,賜予孺子幾分靈氣吧!



凝固的歷史(原創)——靈台筆記之二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