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婚姻,一本讀不懂的書

婚姻,一本讀不懂的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其實,我對婚姻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恐懼。雖然我不曾有過婚姻的經歷,但是近年來那種恐懼感一直伴隨在我左右。看着周圍的朋友,有人因為玩累了而結婚,有人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而結婚,有人因為不小心讓對方懷孕或者自己懷孕了而結婚,甚至有人僅僅是因為對方是個高富帥或者白富美而與其結婚,又有誰是真正因為深愛着對方才結婚的呢?看看我的周圍,幾乎沒有人是因為愛情而結婚的。馬克思曾說,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這樣看來,他們的婚姻都是不道德的,都是可恥的。周圍那麼多令人可恥的婚姻,我對婚姻不產生恐懼似乎才是不正常的。

  有一個遠房親戚,平時很少走動。這個暑假無處可去,便選擇在她家度假。她家房子挺大的,四居室,到她家后我被安排一個獨立的卧室。在她家住的第一個晚上就發現她和她老公是分開睡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我一直覺得他們感情挺好的,兒子在讀高中,家裡有個店鋪在做生意,還聘請了一個司機負責駕駛她家的長途大巴車。月收入十分可觀,兒子又十分令人欣慰,有車、有房、有存款、有事業,十分令人羨慕。看他們一連幾天夜晚都是分開睡的,我就忍不住問她,她淡淡的說分開睡好多年了,從她的眼神里讀出了絲絲憂傷。可以看得出,她過得並不幸福。不到四十歲的人,不可能對性沒有慾望的,分居肯定是有原因的。她不願意多說,我也不好意思多問。只是很傻的問了一句她為什麼不離婚,“為了孩子,還有就是我們當時白手起家、一無所有創辦起來的家業,不能就這麼毀了。”當她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明白了,維繫他們婚姻的不是感情,而是孩子和他們曾經一起開創的事業。

  一天傍晚,突然接到一個朋友打來的電話,讓下午到他們家吃雞。走到他們家大門時就感覺氣氛不對,他媳婦在客廳包餃子,他在廚房忙着做菜,但是他媳婦的面部表情不對。我們裝着若無其事,繼續開他們的玩笑。後來發現,開懷大笑的只是我們,他們的笑容是那麼尷尬。所有的菜準備好了,他端到了客廳的桌子上,他媳婦到廚房煮餃子,讓我們先吃飯。看着他媳婦走進了廚房,我們抓着他不放,逼他交代。原來,他一夜沒有回家,媳婦給他打電話他直接關機了。他一夜未歸,他媳婦就在沙發上坐了一夜。她生氣的不是她一夜未歸,而是他手機關機,也不和她說一聲,讓她擔心了一夜。但是這個哥們死活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藉著酒勁,說起了混話,“明天就去離婚,我凈身出戶”。當時真有扇他幾巴掌的衝動,但是畢竟是他們兩口子的事情,我們只能在一旁勸說。原來這哥們經常夜不歸宿,在外面泡吧,喝酒,找小妹,賭博···基本上可以說五毒俱全了。他媳婦一直忍着不離婚,是因為她四十多了,一直以來就是家庭主婦的她只能忍着。而他不一樣,人到中年,男人該有的一切他都具備了,走到哪裡都不缺乏年輕貌美的姑娘主動搭訕。

  從這兩件事情上,我更深刻的覺得,女人不應該把家當作全部,在照顧家庭的同時,一定要不斷的發展完善自己。這樣,才能做到不依附於男人,即使這個男人有一天變心了,你也不會感覺整個天空都塌了下來。因為,即使你離開了他,你依然可以生活的很好。同時,我也再一次認識到婚姻的脆弱性!婚姻在那些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是多麼不堪一擊。男人在成功之後,總是很容易迷失自我,曾經的激情、鬥志、毅力、吃苦精神都去哪裡了?我不懂是什麼讓曾經的五好男人變成了如今的五毒俱全的男人,僅僅是因為手中有錢了?還是在昏暗的燈光中忍不住自己的原始衝動,一次又一次的走向了道德的邊緣?這樣的婚姻,我情願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