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你的名字,我的心事

你的名字,我的心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落籬

  我現在過得很好,只是有一點點的寂寥。至於這顆心,依然是明朗而熱烈的。因為一個秋要來了,我又可以有充分的理由去懷念過去,並自由的想念你了。

  ——【題記】

  這一個被無數人期盼的秋,雲淡風輕的,踩着柔碎的步子來了。站在秋風中,心頭的懷念也像長了翅膀一般,隨着秋的韻,秋的味,醞釀得更深沉而濃密了。說不出是因為眷念還是欲忘卻,總之心裡像塞了塊棉絮,堵得甚慌。

  應是一個人的生活過了太久,不免有種獨立寒秋的蒼涼。竟也習慣了沒有你的日子。想來這種隨遇而安的能力最適合用來旅行,縱使旅途如何艱險,又如何風餐露宿都能自由應付。只是,在某些心靜的間隙,終究會想你。

  因我常常懷念些什麼,倒不覺得想你時有多麼牽強刻意。

  比如某個清晨醒來望着窗外,回想起秋涼添衣的情景,竟覺得象牙塔里的生活真叫人不舍。因為那時長輩們叮嚀添衣的關愛像取之不竭的甘泉,溫潤到讓人落淚。它總讓我在每一個秋來之際,提先儲存夠暖冬的星火,而不至感到冷落。這是想你之外。

  比如聽見某一首歌,路過某一處風景,回想起與你的邂逅,竟覺得世間的緣分和際遇會有如此巧妙。因為世界那麼大,偏偏是這一首歌,這一面情景,又連帶性地讓我想到了你。都說懷念是徒勞的,我卻覺得懷念溫暖過任何一件事情。這是想你之時。

  再比如,寫下你的名字,或與你名字中的某個字相遇,心境登或陽光燦漫,或陰霾傷懷,或大雨傾盆,或淡然輕笑,或黯然傷神。心底里念你,想你,輾轉往複的愛你又恨你,真不敢相信這份斬不斷的情誼會有這般複雜和難受。這是神經質的想念了。

  你看,真真是一個多情而不能自控的靈魂。

  有時候我不得不假裝得很寧靜,望着窗外,看着流雲,聽着風聲,眸光在諸般景緻上遊走。一邊又發揮想象,假裝自己是超脫物外的自然的一份子,不靠近你的名字和名字背後的你,才能稍得片刻的安適。

  這種轉移注意的方法屢試不爽。可是,游移回現實的瞬間,那個字眼,那個詞眼,那個帶着與生俱來象徵著你所在族系的名字,讓我苦惱着。那一連串的過往就像散落到地上的珍珠一般,一顆一顆,急促而繁密的打得我心亂如麻。

  我總像幼時夢到可怕的怪物那般,丟盔棄甲,落荒而逃了。身體的膽顫與內心的恐懼就像約好似的相參和着,嬉皮笑臉的。真奇怪,造物主竟會這樣無理的捉弄人。你可知道,我曾為此驚醒過多少次?以致深夜裡開了燈,傻傻地坐着,驚魂未定,卻不知如何說與你聽,讓你明白我離奇的境遇,再得到你安慰的細語而重歸於睡夢。

  可是,不能否定的是,我依舊滿懷心事地念着你,一次次如同播放電影。

  那一幕幕躍動的畫面里,你的歡笑,多麼動聽。那銀鈴般清脆的聲音,像綿長的尼羅河承載着恢弘的歷史一般,細密地映刻在了我的腦海。我時不時地翻出來聽,像蒼鷹眷念破空的聲音,像黃鸝眷念它在晨光中舒展的歌喉。

  那一幕幕躍動的畫面里,你的身影,多麼美麗。竟像縫到了我的心底里一般,我還以為是哪裡升起的海市蜃樓竟有這般美,這般動人。又似哪位畫家筆下,秋光中帶着月桂花環的公主,非輕靈,秀智,美艷不足以形容描繪。

  我常常在心底默念你的名字,就像曾經在紙上寫你的名字一樣用心。不知要過多久這徒勞的念想能結束,因為你能看見能知道嗎?那一筆一劃里的愛意,那橫豎撇捺里的深情,你能看見嗎?這名字背後的一幕幕過去,你亦曾記得嗎?不要說命運和緣分的安排讓你改變,怪只怪,我太自作多情。

  是,怪只怪我太自作多情,太不識趣,太不要尊榮了。

  可是,這一切都無所謂。我現在過得很好,只是有一點點的寂寥。至於這顆心,依然是明朗而熱烈的。因為一個秋要來了,我又可以有充分的理由去懷念過去,並自由的想念你了。

  還能問問,這個名字背後的你,如今還好嗎?是否還像昨日那般笑靨如花,懷端一樁樁美夢,驕傲地勇往直前着?你的未來清晰了嗎?你的幸福靠岸了嗎?是否終於擺脫了可怕的夢魘,在陽光下,在秋風中,不驚擾歲月的盛開着?

  還能問問,這個名字背後的你,如今還好嗎?是否已經找到了身心的歸宿,在夢想降臨的前夕欣然出發了?你夢寐中的陽光熱烈嗎?你腳下的風景美好嗎?是否找到了治癒內心不安的良方,在與自然的交融中,遇見了真實的自己?

  還能問問,這個名字背後的你,如今還好嗎?是否依然記得我的存在,在迎接未來的路上有過惦念?你還記得我的樣子嗎?你還記得我們過去的故事嗎?是否有在安靜的時刻想起我來,在心海深處蕩漾起些許關於我的浮光碎影?

  我想,過去的事情是不會終結的,我答應你不會食言,會牢牢地記你,時不時地想你念你。

  可是現在,又一個秋天要來了,可惱我仍未能得到你的答覆。可你知道嗎?你名字和它背後的故事,竟成了我一直惦念不休的心事。一秋接着一秋,無法釋懷。只希望無論歲月如何摧殘與人,等有一天你能親自來告訴我,這個心心念念的答案。

  落籬文學原創:



你的名字,我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